德尔塔会否阻碍Taper进程?今日澳联储决定有望为美联储“壮胆”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新一轮德尔塔变异病毒在全球尤其是美国的爆发,会否成为接下来美联储缩减QE所面临的最大障碍?

  在过去几周,随着各地病例数的激增,这个问题已成了不少华尔街分析师津津乐道的话题。美联储内部对于德尔塔病毒所可能产生的风险,也再度分成了泾渭分明的两派。

  不过,如果说眼下有什么全球经验可循的话,澳洲联储本周利率决议的最新做法,或许可以为美联储的鹰派们“壮胆”——这一过去一个月因德尔塔病毒肆虐而被迫采取更多封锁措施的经济体,其央行却并未如市场预期的那样在今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推迟缩减购债的脚步,在避免了短短一个月时间里自我“打脸”的同时,展现了泰然面对新一波疫情高峰的魄力。

  市场大跌眼镜:面对德尔塔病毒澳洲联储居然没“怂”?

  在不少投行机构事先的前瞻中,本周的澳洲联储决议显得非常特殊。上月,澳洲联储刚刚宣布了计划中的第三轮QE计划:即在9月初当前的债券购买计划完成后继续购买债券,但每周的购买金额将从原先的50亿澳元降至40亿澳元,直到至少11月中旬。澳洲联储当月的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们之所以做出这一缩减购债步伐的调整,是基于经济改善的前景和原先就已商定的决策框架。

  然而不凑巧的是,过去一个月德尔塔病毒在澳洲多个主要城市肆虐,当地的经济复苏步伐因疫情封锁而陷入停滞。在主要城市悉尼,居家令已持续了数周时间,这座澳洲最知名的城市所贡献的GDP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就业人口占逾五分之一。尤其是在7月的最后两周,安保资本(AMP Capital)的澳大利亚经济活动追踪指数录得了去年疫情爆发以来的最大跌幅。

  这令许多业内人士在本周澳洲联储决议前纷纷猜测,在宣布缩减每周购债步伐短短一个月后,澳洲联储周二就有可能“认怂”:在9月后维持每周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并推迟缩减购债规模的时间点,利率决议的整体基调也可能发生180度翻转。一些策略师甚至预计,澳洲联储可能扩大每周购债规模至60亿美元。

  但是,这一幕却出人意料地并没有在今日发生。

  澳洲联储周二最新表示,9月初后将继续缩减债券购买计划,即在11月中旬之前将以每周40亿澳元的速度购债。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在声明中还指出,“迄今为止的经验是,一旦病毒爆发得到控制,经济就会迅速反弹。经济已经受益于大量额外的政策支持,疫苗接种计划也将有助于复苏。”

  澳元兑美元周二在澳洲联储呈现令人意外的鹰派基调后大涨,盘中一度涨超0.5%,升穿0.74关口。

  外汇财经网站Forexlive表示:“从本质上讲,澳洲联储并没有采取一种“安全”的做法,而是坚持它所认为的,即如果未来几周疫情形势得到控制的话,此前的做法仍适用于经济复苏。如果这一幕没发生,他们才会选择后退。”

  美国疫情再亮红灯 美联储接下来又是否会认怂?

  澳洲联储在今日面对德尔塔病毒的考验时,毅然选择了不退缩,那么,大洋彼岸的美联储接下来又会何去何从呢?

  如同上面安保资本的经济活动追踪指数所显示的那样,澳洲在过去几周以严格的封锁措施来应对疫情,但在欧洲和美国,面对眼下最新德尔塔病毒的疫情高峰,封锁力度却显然没有那么严格,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也相对要小很多。

  不过,人们当前也依然有理由对美国的疫情形势感到忧心。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主任Rochelle Walensky本周一援引周末公布的数据表示,美国新冠肺炎病例增幅过去七天均值已经超过了去年夏天的峰值,而当时疫苗还尚未普及。总体而言,目前美国7天平均日增确诊病例、死亡病例、住院病例较前一周分别上升了64.1%、33.3%、46.3%。

  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疫情,许多原本立场就相对鸽派的美联储官员,如今有了更多等待的理由。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如果人们开始对德尔塔病毒感到紧张,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就业市场的复苏,从而拖累美国经济复苏。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上周也指出,美国部分地区的疫苗接种率仍然很低,对德尔塔变种病毒的担忧可能会抑制服务行业的复苏,并使学生重返学校变得复杂。美国就业还需进一步改善才能达到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的标准。

  当然,对于疫情所可能带来的威胁,一些美联储鹰派官员则依然不以为意,甚至恨不得美联储立刻就开始Taper进程。美联储理事沃勒周一就表示,美联储最早可能在10月份开始放缓债券购买。沃勒称,“若8月和9月就业报告中新增80万-100万个就业岗位,将使美国经济接近疫情前水准,并符合美联储开始收紧政策的指标。在我看来,这是实质性的进展,你可以准备好美联储在9月份就宣布。”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上周五也发表了鹰派言论。布拉德认为,美联储应在今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并相当迅速地进行,在2022年第一季度就完全结束购债计划,为必要时加息铺平道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在利率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则显示,新一波德尔塔毒株可能会重新让劳动力市场承压,美联储正在仔细监控。不过他也指出,虽然德尔塔病毒将对健康产生重大影响,但他并不太担心这会对经济复苏造成实质性影响。“我们看到的是,在过去一年和现在的几个月里,新冠疫情接连爆发,但每一波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已越来越小。”

  无论如何,澳洲联储眼下的做法,或许能为美联储接下来的决策提供借鉴。而美联储对此的真实看法,或许也将在本月晚些时候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彻底揭露面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