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越基金推出新基 “新手”赵小燕携首只任职产品参与基金发行战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2021年二季度代销机构的公募基金保有量规模前100强榜单。从权益类基金保有量规模排名看,招商银行、蚂蚁基金、工商银行排名前三。且在头部代销机构竞争加剧的前提下,基金代销市场仍然不乏后起之秀。值得关注的是,7月的震荡行情,正在成就一批中小规模的基金产品。截至7月30日的最新净值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产品规模都不大。另外,统计全市场非货币ETF,剔除7月新成立的ETF产品,实际上不少产品的份额在上周内逆市实现增长。

8月2日,市场迎来8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当天,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华基金”)推出一只指数型产品,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基金”)、恒越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越基金”)各发售了一只混合型基金。

一、基金行业动态

1、基金代销保有量市占率向头部集中,后起之秀毫不示弱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2021年二季度代销机构的公募基金保有量规模前100强榜单。从权益类基金保有量规模排名看,招商银行以7,535亿元规模依旧居首,蚂蚁基金以6,584亿元次之,工商银行以5,471亿元排名第三。另有天天基金、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这5家代销机构权益类基金保有规模超过两千亿元。而从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量来看,今年二季度,蚂蚁基金成为唯一一家非货基保有规模破万亿元(10,594亿元)的代销机构,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位居第二、第三,非货基保有量分别为7,961亿元、5,875亿元。天天基金、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这3家非货基保有量也突破四千亿元。

在头部代销机构竞争加剧的前提下,基金代销市场仍然不乏后起之秀。二季度百强基金代销榜单中,已经出现了4家新晋代销机构的身影:中航证券、山西证券、华安证券、民生证券,分别以47亿元、44亿元、35亿元和28亿元的权益类基金保有规模,首次跻身百强座次榜单。

2、上周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下跌7.58%,多只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增持

上周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下跌7.58%。尽管指数回调,但从成分股表现来看,国电南瑞、平高电气和华大基因等多只成分股仍然表现强势。其中,泸州老窖、伊利股份、海天味业等不少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增持。展望后市,基金经理表示,当前股市并没有系统性的风险,A股大概率仍是结构性分化行情,可以适当利用低点增配一些景气度高的行业。

上周市场回调,上证指数下跌4.31%,深证成指下跌3.7%,创业板指下跌0.86%,沪深300指数下跌5.46%,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下跌7.58%。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出24.46亿元,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仍获北向资金增持。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泸州老窖14.62亿元,净买入伊利股份10.78亿元,净买入海天味业和科沃斯分别达4.6亿元和3.11亿元。此外,中国化学、新城控股、今世缘等多只成分股均被增持。

3、市场极速分化资金暗涌加仓,部分ETF份额逆市增加

上周(7月26日-30日)A股市场剧烈震荡,不同持仓的投资者感受大相径庭。部分基金净值下跌,基民在网络平台声讨,基金经理各种形式认错。在公募行业内部,“有锂走遍天下”,反之则“无锂寸步难行”。白酒板块下挫严重,酒庄常客们被“按在地上摩擦”。对于半导体粉丝而言,则是没那么大压力的一周,晚上又是“蔡总请客”。

在板块表现极致分化的背后,有投资者想剁仓,也有人想加仓。资金暗流涌动,部分ETF份额逆市增加可见一斑。数据显示,统计全市场非货币ETF,剔除7月新成立的ETF产品,实际上不少产品的份额在上周内逆市实现增长。券商、科技、基建等行业ETF的份额增长明显。例如,从单周内份额增长的数字来看,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单周份额增长超12亿份。

4、中小基金产品“身手敏捷”,“霸榜”近一个月业绩排名

7月的震荡行情,正在成就一批中小规模的基金产品。截至7月30日的最新净值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产品规模都不大,如果剔除其中规模特别大的诺安成长和银河创新成长,这些阶段性业绩突出的基金产品平均规模更小,其中不乏仅几千万规模的“迷你基金”。

具体来看,近一个月取得39.19%总回报的信达澳银新能源精选的规模为5.49亿元(5月25日的成立规模);排名其后的国投瑞银产业趋势A和国投瑞银产业趋势C,在一个月内回报超过35%,数据显示,国投瑞银产业趋势的规模约为22亿元(6月9日的成立规模)。观察发现“小鬼当家”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在7月以来较为极致的市场环境中,中小基金产品没有“规模包袱”,发挥了船小好调头的优势。

5、7月共有25家公司发生高管变更,其中3家公司变更董事长

7月31日,合煦智远基金发布董事长代为履行公司总经理职务的公告,总经理赵新宇因个人原因离任,7月30日起由董事长郑旭代任总经理职务。7月,还有工银瑞信、农银汇理等公司总经理变更。7月24日,工银瑞信基金发布公告,高翀新任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7月22日开始任职。7月14日,农银汇理基金前总经理施卫离任,由农银汇理基金董事许金超代为履行公司总经理职务。

数据显示,7月共有25家公司发生高管变更事件,其中,3家公司变更董事长,6家公司变更总经理,17家公司变更副总经理,2家公司变更督察长。

二、基金公司动态

1、为更精确反映指数投资方向,广发中证环保产业ETF更名广发碳中和龙头ETF

广发基金近日发布公告显示,自7月29日起,广发中证环保产业ETF(环保ETF)简称正式变更为“碳中和龙头ETF”,基金代码“512580”保持不变。 广发基金表示,环保ETF所跟踪的中证环保产业指数,聚焦于A股市场上碳中和相关主题产业;此次更名,使得产品场内扩位简称能够更加精确地反映指数投资方向,便于投资者根据相关信息进行配置。

值得注意的是,自“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碳中和”相关概念成为A股市场投资主线之一。作为当前市场上能够较好代表碳中和主题的指数之一,广发碳中和龙头ETF所跟踪的中证环保产业指数今年以来表现突出,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中证环保指数近一个月上涨18.38%,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0.64%。

2、采用多重“收益增强”方式,富国诚益回报8月5日正式发行

据悉,在权益和固收投资领域均具有领先优势的富国基金即将于8月5日正式发行“固收+”策略产品富国诚益回报12个月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富国诚益回报采用“双基金经理”模式,拟由基金经理易智泉和张士扬共同管理,力争在严控回撤的基础上,为持有人提供长期稳定和超越基准的投资回报。

作为一只“固收+”策略产品,富国诚益回报在以相对稳健的资产作为底仓提供基础收益的同时,采用了多重“收益增强”方式。首先,基金可以以不超基金资产40%的比例投资权益市场,分享股市结构性投资机会。其次,基金可以通过投资港股通标的中基本面健康、业绩向上弹性较大、具有估值优势的股票,实现A股港股全面布局和优势互补。此外,新基金将通过对上市公司偿债能力和成长性的研究,积极把握可转债转换条款的高收益机会。

3、华安聚弘精选混合基金8月9日发行,延续拟任基金经理饶晓鹏投资方法论

据悉,华安聚弘精选混合基金将于8月9日起发行,该基金将延续拟任基金经理饶晓鹏优秀的投资方法论,自下而上精选具有竞争力的优质企业进行布局,同时辅以行业轮动的投资方法,致力为投资者把握不同市场风格下的投资机会,创造长期可观回报。

资料显示,饶晓鹏是一位全市场较稀少的“平衡派”基金经理,其管理的产品在不同风格的市场环境下,都能够取得持续向上的业绩表现。饶晓鹏是一位“全天候”投资者,他将自己的投资框架分为“战略”和“战术”两部分,战略是最底层的价值观,不能出错,而战术是在操作层面更好适应市场,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的超额收益。

4、欧洲金融巨头安联集团旗下安联投资,现身江丰电子、晶盛机电调研

7月以来,欧洲金融巨头安联集团旗下安联投资现身A股公司江丰电子、晶盛机电调研。数据显示,安联投资旗下的安联神州A股基金规模超过瑞银旗下的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成为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截至7月29日,安联神州A股基金规模为104.99亿欧元(约折合805.82亿元人民币)。

在7月21日举行的江丰电子的调研活动中,包括安联投资在内的机构关注的问题有:公司整体产能情况,是否有扩产计划,公司产品的涨价情况等。资料显示,江丰电子为电子元件公司,主要产品为各种高纯溅射靶材,应用于半导体(主要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领域)、平板显示、太阳能等领域。此外,在7月16日举行的晶盛机电的调研活动中,包括安联投资等在内的机构关注的问题有公司半导体设备研发、验证和销售情况,公司目前订单情况和交货周期,公司产能是否能满足客户需求等。

5、发掘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前瞻性产业,中欧景气前瞻8月4日开售

从中欧基金获悉,由李帅担纲的中欧景气前瞻一年持有期基金,将于8月4日起正式发行。该基金力求通过把握中观行业景气,寻找景气拐点,发掘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前瞻性产业。

李帅表示,中欧景气前瞻计划提前在底部重仓布局未来有较大发展空间的行业,力求获得更高的潜在回报率,帮助投资者避免市场情绪带来的追涨杀跌。在后续的投资布局上,中欧景气前瞻将从行业盈利模式、空间和景气周期变化,企业竞争优势、价值观和执行力,长期价值和估值的可提升性等维度出发,重点关注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疗服务和创新药、泛科技及科创板的低估值和中小市值投资机会。

三、新基金发行

1、布局半导体芯片高景气板块,鹏华基金新指数型产品重磅发售

8月2日,鹏华基金推出了一只指数型基金,为鹏华国证半导体芯片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以下简称“鹏华国证半导体芯片ETF联接A”),基金经理为罗英宇。

公开信息显示,鹏华国证半导体芯片ETF联接A以“主要通过投资于目标ETF,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本基金力争将日均跟踪偏离度控制在0.35%以内,年化跟踪误差控制在4%以内”为投资目标,主要投资于目标ETF、标的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为更好地实现投资目标,本基金可少量投资于依法发行或上市的其他股票(包括创业板以及其他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存托凭证、债券(含国债、地方政府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央行票据、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次级债、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等)、债券回购、资产支持证券、银行存款、同业存单、货币市场工具、股指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罗英宇,2008年6月加盟鹏华基金,历任信息技术部系统分析员、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现担任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金融科技副总监,鹏华国证半导体芯片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鹏华股息龙头ETF联接、鹏华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LOF)等基金经理。此前,罗英宇曾任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程序员,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高级程序员。

自2021年7月13日,罗英宇开始任职鹏华国证半导体芯片ETF联接A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8月2日,罗英宇任职9只指数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任职天数均未满一年。其中,罗英宇任职鹏华国证半导体芯片ETF、鹏华国证钢铁行业指数(LOF)A的任职回报率分别为60.66%、43.25%。

2、平安基金新混基发行,黄维1只产品近6月涨幅不及同类平均一半

8月2日,平安基金发售了一只混合型产品,为平安优势领航1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平安优势领航1年持有混合A”),基金经理为黄维。

公开信息显示,平安优势领航1年持有混合A以“通过精选基本面良好,具有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公司,在有效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资产净值的长期稳健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主板、创业板及其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股票、存托凭证)、港股通标的股票、衍生工具(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次级债券、可转换债券、分离交易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地方政府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券、政府支持债券)、资产支持证券、信用衍生品、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包括协议存款、定期存款及其他银行存款)、同业存单、货币市场工具、现金等,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黄维,2016年5月加入平安基金,曾任平安安盈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平安匠心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现任平安睿享文娱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平安优势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平安估值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此前,黄维曾加入广发证券。

自2021年7月16日,黄维起任平安优势领航1年持有混合A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8月2日,黄维共任职7只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黄维任职平安睿享文娱混合A至今已4年又344天,该基金近6月阶段涨幅为2.16%,不及同期同类平均涨幅4.52%的一半。

3、恒越基金推出新基,“新手”赵小燕携首只任职产品参与基金发行战

8月2日,恒越基金发行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为恒越蓝筹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恒越蓝筹精选混合”),基金经理为赵小燕。

公开信息显示,恒越蓝筹精选混合以“在严格控制组合风险并保持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主要投资于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且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蓝筹上市公司股票,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主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上市的股票)、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公开发行的次级债、地方政府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中期票据、可转换债券(含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可交换债券、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等)、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货币市场工具、同业存单、银行存款、股指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赵小燕,现任恒越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此前,赵小燕曾就职于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任研究员;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管权益部,历任研究员、投资主办等。

自2021年7月16日,赵小燕起任恒越蓝筹精选混合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8月2日,除恒越蓝筹精选混合外,赵小燕无其他任职产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