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弃酒养猪?猪肉股会成为张坤、萧楠的新重仓吗

  财联社8月2日讯,在经历了7月整整一个月的单边下跌之后,畜牧ETF似乎迎来了一线曙光。

  成立于今年一季度春节后的行业主题指数基金,鹏华中证畜牧养殖ETF和不少没赶上开年“好时光”的ETF一样,出道即巅峰——2月25日成立后“开跌”至今,单位净值便没有回到过1以上,最低时场内净值一度跌穿0.7。

  截止今日收盘,ETF所跟踪标的中证畜牧指数权重股温氏股份、牧原股份日内均涨逾5%,支撑起ETF场内价格收涨2.93%,创基金成立以来第二大单日涨幅。而上周,易方达系顶流基金经理张坤、萧楠等一天内现身的机构调研名单,使上述权重股再度回到聚光灯下。

  今年早些时候,“张坤调研概念”也曾一度成为被追捧,3月24日,国际医学公告,张坤参与了该公司调研,此后该股二级市场价格在6个交易日内上涨近30%。不过随着二季度以来,以张坤为代表的明星基金经理们表现持续低迷,这一概念很快冷却。张坤5月调研中科创达,6月调研东鹏特饮,7月24日调研“老朋友”海康威视……除东鹏特饮处于新股发行的连续涨停阶段,难以判断之外,其它几次调研都未掀起太大波澜。

  不过,相比较此前调研的“零敲碎打”,本次对于猪肉概念股的调研更显规模——兵分两路,两大台柱张坤和萧楠各带一支。

  温氏股份7月26日发布的投资关系活动公告显示,易方达系基金经理多人出席:以张坤领衔,还有张胜记(易方达上证50指数增强、易方达沪深300精选指数增强基金经理,二季度末管理规模282.96亿元)、王坤、于博(上述两人均为私募资管计划投资经理)、陈礼昕(养老金基金易方达泰兴基金经理)等人在列。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截止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温氏股份的基金仅5只,算得上是相当的冷门。

  相比较起来,“猪茅”牧原股份则一直以来都有机构重配。萧楠的易方达消费行业一季度末位列该股第九大流通股东,二季度进一步增持1100万股。不过如果不考虑此前底仓,单看这部分增持,在二季度的单边下跌之中,大概率都还是“被套”的状态,7月26日萧楠年内二度走访牧原,是否也想去要个说法。

  原本萧楠调研重仓股,并不能算是太令人意外,但结合同日张坤走访温氏股份,很难不引发遐想。

  今日之前,白酒板块持续走低,贵州茅台、五粮液更迫近一年来低点,易方达系“酒基”们对于白酒板块的信心似乎有所动摇。张坤的易方达蓝筹精选二季度小幅减仓,堪堪躲出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算是避避风头;而正准备更名的“老字号”易方达中小盘动作更大——茅台仓位打八折,五粮液持仓直接腰斩一半。

  而萧楠的基金易方达消费行业,二季度除了小幅增仓贵州茅台,其它白酒股全面减持,同时大幅增持牧原股份,算是为“酒庄”加了点小菜。

  去哪儿找白酒之外的机会,或许是易方达系酒基们正在思考的问题,但猪肉股真的是好的方向吗?

  7月16日温氏股份发布业绩预告,上半年业绩预亏;7月15日,牧原股份的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增速下降。

  作为行业头部上市公司,牧原股份和温氏股份的业绩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在调控持续关注猪肉价格的情况下,多数行业企业业绩增长走低甚至亏损。而相较只是赚少了就算大利空的白酒股,可能持续下跌以后的相对低估值、以及少有机构问津的“干净”赛道是猪肉板块为数不多的亮点。

  今日畜牧行业的触底反弹,尚需考虑大盘普涨的带动效应,能否真正走出独立行情?或许未来几天,这个今年以来的冷门行业,翻身与否的答案即将揭晓。

  另一个值得参考的指标是期货市场。今日,大商所生猪期货主力合约(lh2109)价格跌逾3%报收,而拉长时间来看,自六月下旬结束单边下跌并小幅反弹后,生猪期价便处于稳定的窄幅震荡之中,暂未有反弹有力支撑和政策环境支持。

  是真的打算弃酒养猪?还是在白酒之外另寻出路?亦或只是虚晃一枪,以掩饰真实的配置方向?今日白酒股“大反攻”是否会让易方达“酒基”们回心转意?可能还得从长计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