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八月开门红,高位板块分歧加大,低位题材受资金关照

  财联社8月2日讯,今日共96股涨停,35股封板未遂,封板率为73%;百川股份4连板,维宏股份、江特电机、旗滨集团、科华数据均3连板。盘面上,收涨个股3507只,收跌个股824只,盐湖提锂、食品饮料、军工等涨幅居前,钢铁、煤炭、MCU芯片等跌幅居前。

  东亚前海策略团队表示,市场短期迎来反弹窗口,但中期趋势并未改变。上周前两个交易日指数大幅调整,外资持续净流出,前期估值偏高的板块显著调整。在投资者恐慌情绪宣泄后,市场短期迎来反弹窗口。中期来看在海外复苏交易进入尾声,市场步入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三季度投资者需保持谨慎,耐心等待市场风险集中释放。从市场风格来看,政策主基调保持 “稳货币 + 稳信用” 不变,不宜对流动性转宽抱有过高期待。从市场热度来看,前期部分热门板块的市场热度可能已经接近历史极端水平,投资者应把握市场反弹的窗口期,及时调整持仓结构。展望后市,随着疫情担忧逐步上升,海外复苏交易进入尾声,对于国内市场的扰动正在逐步显现。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市场短线情绪开盘较上周五小幅降低,盘中一度回落至活跃区下方,午后再度回升至活跃区上方。

  个股方面,百川股份4连板,海伦钢琴今日处于平盘线下方震荡,创业板维宏股份晋级3板,法本信息、民德电子成功连板,涨停个股保持较好的溢价率。

  指数方面,早盘冲高回落后进入单边上行状态,沪指收涨近2%。个股处于普涨状态,两市170余股涨超9%,52股涨超11%。

  北向资金,今日净买入51.84亿元。其中,沪市净买入30.93亿元,深市净买入20.91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储能板块分化,盛弘股份收涨14.4%,叠加第三代半导体概念的民德电子2连板,科华数据、英维克、吉电股份、奥特佳等涨停,科泰电源、科陆电子、科士达、研奥股份等封板失败。

  储能概念股,大多叠加了锂电池、光伏、风能、输配电气等题材。目前关注度较高的是输配电气,主要逻辑是是涨价叠加放量刺激投入,部分核心的设备可以继续关注产品动态。板块中的权重股,目前主要是中国电建和正泰电器,正泰电器这一波七八个交易日涨近40%,总市值近1000亿;中国电建则是从风能一直吹到储能,储能领域主要是讲其抽水储能的业务。

  锂电锂矿股,早盘高开回落,午后再度走强。百川股份4连板,江特电机3连板,科达制造2连板,中国电研、津膜科技、永太科技、璞泰来、东阳光、鞍重股份等涨停,盛新锂能、石大胜华、雅化集团、融捷股份、赣锋锂业等均是收下影线。板块分歧越来越大,短期内的调整需求较大。

  高端制造方面,今日工业软件、自动化设备相关标的今日有不错表现。维宏股份3连板,机器人、鼎捷软件、劲拓股份、鼎汉技术、海天精工、大恒科技、柯力传感、亚威股份、用友网络、哈工智能等涨停。该方向,近期卖方一直的强推,持续性和空间可以重点关注。

  工程机械股,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国机重装、潍柴动力、恒力液压、中国重汽、一拖股份、厦工股份等涨停。目前主要以高低位切换看待,同时也叠加“制造业”,也是近期券商提及较多的词。大消费,白酒、食品饮料、猪肉大涨,目前以反抽看待,比较偏向左侧交易,短期内的向上空间有限。

  今日涨停分析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