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阳似火的酷暑下 全球冰激凌、啤酒和瓶装水都在涨价……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骄阳似火的酷暑下,如果有机会在空调的凉风中悠闲地享受冰激凌或冰啤带来的美味,无疑是一件莫大的乐事。不过在今年,人们想要获得这些冰爽美味刺激的成本,也正在不经意间悄然攀升。世界上一些最畅销的食品和饮料品牌在过去一周的财报季中纷纷发出警告:为应对多年来最强劲的成本上升压力,它们将继续提高价格。

  雀巢、百威英博和达能在上周四都不约而同表示,随着主要市场的经济从疫情中回升,销售额正在上升,但经济复苏也导致了原材料、包装和运输成本的迅速上涨。而在本周一,最新加入涨价阵营的还有喜力,这家全球第二大啤酒制造商警告称,大宗商品成本上升将侵蚀利润率。此前该公司刚刚公布了高于预期的上半年业绩。

  雀巢表示,该公司已经上调了冰淇淋的价格;啤酒生产商百威英博和喜力也正在探索进一步提高啤酒售价。与此同时,生产Activia酸奶和依云矿泉水的达能则表示,将提高所有品类的价格,以保持盈利能力。

  雀巢首席执行官Mark Schneider指出,“我们确实预计,价格上涨将相较上半年进一步提速。在经历了多年的低通胀之后,物价涨幅突然从3月份开始大幅加速,目前仍在持续攀升。”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加快,从咖啡到铝乃至航运运费的价格在今年全线大涨,这令许多食品饮料行业的公司不得不应对不断上涨的成本压力。而在它们纷纷提高售价试图转嫁成本之际,商品价格的上涨也助推美国CPI创下了逾十年的最快增速。

  雀巢表示,在北美和拉美涨价的推动下,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平均提价幅度达到了1.3%,其牛奶产品和冰淇淋的价格平均上涨了3.5%,瓶装水品牌的价格也上涨了1.6%。Schneider称,在美国,运输、大宗商品和包装成本都在上升。他还表示劳动力成本也在大幅上升,劳动力市场紧张导致员工流失和工资上涨。总体而言,该公司预计今年的投入成本或将增长4%。

  百威英博和喜力也正经历着类似的情况。随着美洲和欧洲各地的饮酒者重新回到酒吧,百威英博第二季度销售额增长近28%至135.4亿美元,回到了疫情前的水平。不过该公司指出,大麦和货运价格的上涨,以及美国对罐装啤酒的需求激增,正迫使该公司不得不从其他地方进口原材料,进一步增加了成本。

  百威英博首席执行官Michel Doukeris表示,到目前为止,套期保值保护了公司不受这些高成本的影响,现在它正在评估如何缓解这些成本,包括通过提高啤酒售价。由于市场担忧成本上升可能削弱该公司的盈利能力,百威英博股价上周下跌了逾8%。

  喜力啤酒在周一的财报中也指出,包括大麦、蔗糖和罐装铝在内的大宗商品成本上涨,将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影响到喜力,并将在2022年产生“实质性影响”,届时对冲合约将不再能缓解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喜力首席执行官Van den Brink表示,喜力将寻求在定价上更加“独断”,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在美洲和非洲/中东地区的每升啤酒价格上涨了近10%。

  与此同时,达能第二季度的可比销售额增长了6.6%,超出了分析师预期,但该公司表示,牛奶、塑料、包装和运输价格都在上涨。

  这家多元化跨国食品公司表示,为了保护盈利能力,其已经在拉丁美洲、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地提高了价格。在这些地方,该公司的许多产品都销往独立门店。但是,在北美和欧洲,大部分产品都是通过与主要零售商签订长期合同进行销售,因此提高价格需要更长的时间。这意味着,目前谈判达成的价格上涨将在未来几个月里才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食品饮料公司产品售价的纷纷上涨,不由得令人联想到美联储所谓通胀只是暂时的表述。对此,上述行业高管们纷纷表示,目前还很难预测最近的通胀飙升究竟是像美联储预测的那样是暂时的,还是会持续更长时间。

  “坦率地说,这是目前最重要的问题。”雀巢的Schneider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