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普遍上升! 这21家银行保险机构入围《财富》世界500强 有哪些新面孔?

  财联社(北京,记者 王宏)讯,《财富》今日公布了世界500强榜单。财联社记者了解到,今年共有10家中国银行入选,排名较往年均有所上升,其中工商银行排名第20位,蝉联银行榜首,光大银行名次上升最快,由去年的253位升至194位。

  保险公司方面,共有11家中国保险公司入选,中国平安也在11年间从最初的第462位逐年前进直至第16位,新华人寿重新进入榜单,华夏人寿跌出榜单。此外,中国唯一一家国有独资专业再保险公司中国再保险也冲进世界500强。

  10家银行入围 工商银行榜首光大上榜最快

  具体来看,此次入选的中国银行有10家,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集团、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排名情况看,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银行排名均较上年有不同幅度的提升。

  其中,工商银行以1827.94亿美元的营收由24名升至20名,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分别以25、29和39名的排名紧随其后。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行实现了对美国摩根大通的反超。去年美国摩根大通公司排名38位,今年下滑了5名至43位,降为世界第五大银行。

  此外,上榜的国内银行中,光大银行名次上升最快,由去年的253位,升至194位,其营收、净利分别为534.29亿美元和25.71亿美元。同时在国内排名方面,光大银行由去年的上榜银行最后一名跃居至第7位,股份行中仅次于招商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0家银行利润占全部上榜中国大陆企业利润总额的41%。相比去年占比44%,今年上榜银行利润占比再次下降,但是比例仍然较高。而银行利润过高必然挤压非金融企业的利润。如果不计算银行所得利润,中国大陆上榜的非银行企业125家平均利润只有23亿美元。作为对比,113家美国非银行企业平均利润接近47亿美元,差距大幅缩小,但仍超过中国公司两倍。

  11家险企入围 新华重新入榜华夏人寿跌落

  此次入选的中国保险公司有11家。包括中国平安、中国人寿集团、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友邦保险、泰康保险、中国太平、国泰金融、富邦金融控股、新华人寿、中国再保险。

  保险方面,原有的9家保险公司排名均有所上升,新华人寿重新进入榜单,华夏人寿跌出榜单。此外,中国唯一一家国有独资专业再保险公司中国再保险也冲进世界500强。在2016年和2017年,新华人寿曾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的第427位和497位。但自2018年度起,新华人寿则跌出榜单。中国再保险此次则以第497位进入榜单。

  其中,2021年是中国平安连续第12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中国平安也在11年间从最初的第462位逐年前进直至第16位。中国人寿集团和中国人保此次分别排在第32位和第90位。与2020年相比,两家公司的排名分别增长了13位和22位。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太保连续第11年上榜,名次较去年上升35位,位列第158位。友邦保险则由2020年的第250位升至第213位。

  值得注意的是,连续第四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的泰康保险、中国太平、富邦金融控股均名次上升较快。其中,泰康保险成为名次上升最快的中国险企,由2020年的424位直冲至2021年的343位,提升81位。中国太平和富邦金融控股则分别位列第344位和346位。国泰金融则由去年的第374位升至346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