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创立轻食连锁品牌,这次他打算挑战传统植物蛋白饮料

  轻食越来越受到当今上班族的青睐,樊树星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北京广渠门附近开了一家轻食餐厅。3个月的时间内,该餐厅成为全北京品类销冠,单店平均月坪效超过3万元。

  一次,店员随口问了樊树星一句:“你知道植物奶吗?”樊树星听后连忙上网搜了一下,天猫公开数据显示,植物奶呈现出高增长率的态势,并且市场处于蓝海之中。2016年,植物奶的市场份额就已达到了1000多亿元人民币,这引起了樊树星的兴趣。

  提到植物蛋白饮料,消费者对豆奶、杏仁奶、核桃奶、花生奶已经较为熟悉,维维豆奶、露露、养元等品牌也早已被人们熟知。

  然而财报中透露出,现如今老牌饮料的日子并非那么好过。养元饮品、承德露露、国投中鲁、吉林森工、维维股份5家软饮料企业的半年报显示,除了国投中鲁,其余四家的营收呈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养元饮品下降幅度最大。

  尽管是经典,但面对大浪淘沙,老牌饮料也面临了“被升级”的危机。

  “其实植物奶替代的不仅仅是牛奶,更多是对豆浆的代替。”樊树星谈道。2018年,樊树星创立了每日盒子品牌,到了2021年,这一品牌开始专注于植物奶。

  “植物奶和植物蛋白饮料的区别在于产品力是否升级、销售渠道及人群认知的升级,新消费人群对饮食健康与安全的日益关注也在引领植物蛋白配方的升级。”樊树星说。

  以燕麦奶切入市场,每日盒子还推出了可可燕麦饮和榛果燕麦饮两种口味,后续还将陆续推出更多植物基的饮品。2021年上线天猫6个月,每日盒子单店月销售额已超百万元。

  从资本市场来看,Oatly的上市证明了燕麦奶市场的热度,每日盒子上线不到2个月,也先后获得了青山资本的天使轮投资以及来自梅花创投的天使+轮投资。

  用燕麦奶代替牛奶成为不少咖啡店、餐饮店推新的玩法,燕麦奶商家也将目光首先投放至小B企业。而每日盒子继续延续传统蛋白饮料的路径,以C端作为主战场。

  新一代的植物蛋白饮料采用全新的酶解技术及生物工艺,摒弃了传统植物蛋白饮料中高蔗糖、食用香精、乳化剂等添加剂的应用。健康概念需求日趋细化,简化配方是每日盒子研发产品的第一步。

  在设计配方时,樊树星团队找了多家实验室合作,才最终使配料表只含有燕麦、水、盐、植物油。既然不加糖分,如何保证口感呢?樊树星介绍,其香浓的燕麦风味都来自于燕麦本身,经过特殊工艺生产加工,使饮品既健康又美味。

  除了配方及工艺外,渠道是每日盒子第二大竞争优势。每日盒子分别在线上、线下铺设了渠道。每日盒子借助小红书、微信社群等流量获客,并在天猫、京东等平台进行销售。据了解,每日盒子搭建的私域社群在三个月便沉淀了数万高净值用户,提升了用户复购率及品牌忠诚度。

  经过线上测试,6个月的时间,每日盒子用户复购率可以高达30%以上。在线下,每日盒子也布局了1万余家销售终端,包括便利蜂、711、永辉超市、罗森、多点等。樊树星透露,在渠道的拓展上,每日盒子会首选经销商实力较强的商标渠道,如伊利、蒙牛的经销商渠道。

  为了更快、更广触达消费者,每日盒子采用了AIPL模型(认知-Awareness、兴趣-Interest、购买-Purchase、忠诚-Loyalty),基于数据化决策体系、场景化营销策略,从而达到品效合一。

  通过数据化分析指导,从而更加精准定位人群及产品开发,并根据人群喜好指导产品生产。在营销上,每日盒子也费了一番心思。基于场景,其设计出“启发型”广告;通过对线上数据整合,制定投放策略;此外,还基于新营销渠道深度覆盖市场。

  每盒7.5元的售价在如今动辄十几元的饮品面前实属亲民,但相比于3-5元一盒的乳品而言,也具有一定的消费品质。

  樊树星告诉创业邦,每日盒子的消费人群定位于具备一定消费能力的年轻女性,这类人群对生活品质具有一定要求。因此从产品设计到定价,都需要与用户画像相匹配。

  据悉,每日盒子上线6月私域客户量达到5万余人,销售月增速达到300%。接下来,每日盒子还将着力布局核心KA(重要客户)、经销商及B端渠道,不断扩展研发团队及合作,增强产品力。

  樊树星说,每日盒子每两个月可推出一款新的SKU,其还将继续拓宽SPU,增加品牌产品覆盖。在营销上,也将布局新媒体渠道,打造品牌IP。

  本文文章头图来源于每日盒子,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