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哺呷哺上半年净亏损收窄 关闭200家亏损门店“瘦身减负”

  财联社(北京,记者 梁伟)讯,受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以及部分地区门店受疫情影响无法充分营业的影响,呷哺呷哺(00520.HK)预计今年上半年仍将面临亏损。呷哺呷哺(00520.HK)今日发布的盈利预警公告显示,其预计上半年收入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9.2亿元,同比增长59%;其净亏损在4000万元~6000万元之间,相较于去年同期净亏损2.55亿元大幅收窄。

  呷哺呷哺(00520.HK)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我们重新梳理门店后发现,受地理位置、商圈转移等因素的影响,一些门店并不具备很好的经营条件。对于200家亏损的门店,仍要投入人工、租金等成本。为了公司的长期发展,我们决定尽快进行门店调整。今年,会新增呷哺呷哺门店,但不及门店关闭数量。2021年是固本培元的一年,经过今年的调整,将继续门店拓展计划。”呷哺呷哺有关人士表示,公司上半年已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人民币1.2亿元,预计全年将关闭亏损门店约200家。

  瑞银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呷哺呷哺“买入”评级,目标价11港元下调9.9%至9.91港元,瑞银估计,上半年关店计入的1.2亿元拨备成本,已占整体关闭200家门店的大部分,而其关闭的门店将主要位于中国南部。瑞银表示,由于商店关闭的拨备及复苏慢于预期,故下调其未来3年的纯利预测15%-31%。

  中金公司于今年5月发布的研报则表示,呷哺品牌恢复较为乏力。中金估测,今年1月呷哺品牌同店销售额恢复至2019年同期约70%,2、3月恢复至约80%。除受1-2月国内疫情反复影响,中金公司认为复苏较为疲软的背后还存在竞争加剧、缺乏激励机制、品牌力有待提升等因素影响。

  2014年12月,呷哺呷哺于港交所挂牌交易,成为国内“连锁火锅第一股”。登陆资本市场的呷哺呷哺启动了快速扩张策略。2016年,呷哺呷哺启动三年规划,提出到2019年实现一千家门店一百亿营收的目标。2020年尽管有疫情影响,公司仍然开出91家呷哺呷哺餐厅和38家湊湊餐厅。截至2020 年末,呷哺呷哺共经营 1061 家呷哺呷哺餐厅及 140 间凑凑餐厅。

  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称,近年来火锅企业保持高速开店。海底捞2020年净开店数量达到530家,较2019年增加228家;呷哺呷哺2017-2019年则每年净开店数量均超过100家。报告称,门店数量的扩充有助于营收规模的增长,但区域内店铺密集度变大也必然会降低来客率。

  此外,凑凑餐厅开店速度也备受关注。2016年,呷哺呷哺推出主打聚会概念的中高端新品牌“湊湊”,湊湊单价与海底捞较为相近。2020年,呷哺呷哺餐厅实现收入34.64亿元,经营利润2.40亿元;凑凑餐厅实现收入16.87亿元,经营利润2.26亿元。分析普遍认为,呷哺呷哺餐厅仍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而其关键增长动力则来自凑凑。

  呷哺呷哺表示,凑凑火锅经营情况良好,仍亟需大力发展。对于凑凑火锅今年的开店数量,公司未作调整。但中金公司研报则表示,凑凑的开店空间存在不确定性。中金公司估测,凑凑今年以来截至5月仅开店4家。由于凑凑在火锅中客单价较高(据公司公告2019/2020年分别为131.5元/126.6元),其潜在市场需求有待观察,开店空间存有不确定性。而凑凑考核和激励机制尚待完善,能否在快速拓店的同时维持良好的经营表现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