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解读|涪陵榨菜二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天花板效应已非常明显

  财联社(成都,记者 崔文官)讯,“榨茅”涪陵榨菜(002507.SZ)董事长周斌全在年度股东大会提到“百亿乌江营收”目标,并表示,业绩天花板只是相对的概念,只要公司产品一直满足消费者需求,天花板就能突破。然而仅过去一个多月,公司却交出二季度营收净利双降的成绩单。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财联社记者:“榨菜本身就是细分品类,涪陵榨菜当了这么多年老大,天花板效应非常明显。”并表示,公司近年也在进行多元化布局,但很明显没有成功。公司营收、利润的增加其实都是基于涨价,但涨价一定是把双刃剑。另外,从经销商的快速增长也不难看出,公司实际上在对市场进行精准切割,可是随着数量增加,对其价格体系影响也非常大。

  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3.47亿元,同比增长12.46%,净利3.76亿元,同比减少6.97%。其中,二季度单季实现营收6.38亿元,同比减少4.78%,实现净利1.73亿元,同比减少27.57%。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经销商数量来到2489家,较2020年底增长7.24%。

  记者注意到,公司近年来毛利的增长基本源于涨价。据不完全统计,过去十年中,涪陵榨菜价格上调了12次,从0.5元/70g的价格上涨了近400%至2.5元/70g左右。涨价方式还包括更改包装规格在内的隐性涨价,销售毛利率从2016年的45.78%涨至如今的59.49%,涨幅达29.95%。

  而对于公司如何突破天花板的问题,公司高管曾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已经在做的县级市场开发、培育工作能有效提升产品渗透率。产能方面,通过扩张榨菜生产线和窖池可以应对原材料质量和规模问题。

  在2019年出现五年来首次业绩滑坡后,2020年开始积极布局全国县级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新增经销商数量858家,同比增长47.93%。2020年全年实现营收22.73亿元,同比增长14.23%;净利7.77亿元,同比增长28.42%。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7.09亿元,同比增长46.9%;净利2.03亿元,同比增长22.73%。

  另外,公司也在通过扩产解决原材料质量和规模问题。2020年8月公司启动定增,计划募资33亿以推进20万吨“乌江涪陵榨菜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一期)”项目落地。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实际产能22.325万吨,在建产能25万吨。

  对于其后续发展,朱丹蓬认为:“还是要按照“五多战略”即多品牌、多品类、多场景、多渠道、多消费人群,才能够去做‘破顶工程’,否则公司的经营风险是非常高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