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小额净投放维稳资金面 10年期国债期货有望再冲百元大关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周四央行公开市场小额净投放,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全线回落。市场人士表示,央行维稳月末资金面意图明显,市场信心趋暖,10年期国债期货有望再冲百元大关,预计短期债市收益率或呈震荡走势。

  央行公告显示,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7月2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据财联社统计,因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200亿。

  央行加大逆回购投放力度,跨月流动性料将保持平稳

  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今日16点30分质押式回购隔夜(DR001)、7天(DR007)和14天(DR014)加权利率分别在1.6250%、2.2898%和2.3645%,较前日的2.0509%、2.3911%和2.4514%均有所回落,其中隔夜利率回落幅度较为明显。

  光大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表示,周四央行加大了OMO(公开市场操作)资金的投放力度,操作量从惯常的100亿元提高至300亿元,并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当日DR007(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的定盘利率已由前日的2.36%回落至2.26%。

  张旭认为,虽然周四OMO操作量略有提高,但操作利率并没有降低,体现出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并未改变。在月末等资金偏紧的时点加大投放力度是常规的操作,预计后续央行仍将引导DR007等市场利率继续围绕OMO利率为中枢波动。

  华北某银行资金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临近月末资金面呈现结构性分化,月内资金较为充沛,跨月需求仍较为旺盛,此外月末资金需求为时点性回升而非趋势性收紧,预计在央行呵护下,跨月流动性将保持平稳。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财联社表示,周四央行适度增加短期流动性,一方面是央行灵活对冲市场跨月资金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央行也释放了将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信号。

  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目前DR007运行基本稳定,但考虑到7月以来R001日均成交规模近4万亿元,显示出机构“滚隔夜”加杠杆力度加大,这无疑加剧了资金面的脆弱性。一旦政府债券供给放量,隔夜利率波动将有所加剧,进而造成债券利率承压。

  市场分歧逐渐增多,短期债市或呈震荡走势

  周四,国债期货各期限品种主力合约全线上涨,早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高开后快速回落调整,随后震荡整理,临近尾盘15分钟多头再次发力,价格一度冲高至99.95元,但盘中再次冲击百元大关未果,收盘涨幅缩窄至0.13%。

  华南某银行债券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盘面上看,今日股市震荡企稳,市场情绪渐平稳,叠加资金面回暖,国债期货全线上涨。短期债市波动性明显减小,但后市不确定性仍强。

  市场人士预计,短期疫情反复和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导致避险情绪增加,对债市有所支撑,但随着10年国债期货趋近百元整数关口的强阻力点位,市场分歧逐渐增多,获利盘抛压逐步增加也将导致价格波动加大,预计短期债市收益率或呈震荡走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