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连涨14个月的武汉步入“持票购房”时代 骗取房票者将被列入黑名单

  财联社(广州,记者 陈业 王海春)讯,武汉楼市高热难退背景下,当地正步入到一个“持票购房”的新阶段。

  从全国范围来看,“房票”并非刚出现的新词,这是对限购政策下,购房人是否具有购房资格的一种形象表达,也是业内对于购房者在一个城市是否具有购房资格的简化称呼。然而,当武汉出台“持票购房”政策,要求意向购房者需先取得购房资格后再购房的措施,同时规定相应有效期限,将其作为一种官方标准化操作的时候,还是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并迅速成为焦点话题。

  根据武汉市房管局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强购房资格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在武汉市限购区域购买住房的意向购房人,购房前需先申请购房资格,符合条件才能领到购房的“房票”,有效期60天,逾期失效。征求意见稿显示,购房登记完成后,购房资格认定结果即时锁定,锁定期间不得再次进行购房登记。开盘销售后,购房资格认定结果自动解除锁定。

  这份征求意见稿明确,意向购房人骗取购房资格的,取消其家庭本次购房资格,并列入房屋交易不诚信人员黑名单,一年内不予受理其家庭购房资格申请。

  业内认为,武汉将“房票”的概念引入到楼盘认筹登记过程中,具有创新意义。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出台该政策的出发点在于,热点城市启动新房限价后,导致虚假登记认购、多头登记认购现象普遍存在。“这给市场传达了购房需求旺盛,新房供不应求的不良局面,从而导致需求大规模、非理性涌入市场,新房限价失效,同时也会带动二手房价格上涨。进一步来看,在开发商销售层面容易出现茶水费、捆绑销售等乱象。”

  据了解,武汉此前已在部分区域试点了“一房一票”政策。武汉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之前武汉光谷地区单独试点了集中开盘措施,其中有个要求就是,买房人单次只能认购一个项目。这一次,是把这个认购一个项目的要求,准备在全市进行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市场所说的“房票”是指对购房资格的审查,并无有效期限制;但武汉最新购房政策,则设定了60天的有效期,进一步加强了“房票”的操作性及相应限定范围。

  “该政策的重要意义在于,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调控的工作重点转向了市场秩序整顿。”李宇嘉称。

  武汉之所以加强楼市调控,与当地楼市不断升温有直接关系。

  “今年以来武汉楼市持续上行,呈现出供销两旺的局势。并且新房备案价格持续上涨,引起二手房市场火热。”亿翰智库一位分析师说。

  据亿翰智库监测数据,从2020年5月开始,武汉新房价格已经连续14个月上涨;二手房从2021年1月开始,已连续6月上涨。数据显示,2021年6月武汉新房价格同比上涨6.7%(5月为上涨7.3%)。这已超过武汉市房管局在年初提出的“2021年确保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同比价格指数原则上不超过5%”的设想。

  对于武汉进一步加强限购的新措施,中指研究院武汉高级分析师彭红伟认为,上述措施可以起到两个作用,一是同一个家庭多处认筹,容易造成部分热点楼盘盲目登记的现象,形成供需失衡假象,影响大家对市场的真实认知;也容易给企业销售带来误判,干扰市场的正常发展秩序。“房票”及锁定资格的政策补丁,可以有效减少这一现象。

  “其次,‘房票’政策的出台,叠加预售管理、集中开盘等手段,可以规范销售秩序,避免企业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饥饿’营销,人为制造紧张氛围、哄抬房价,误导买房人,影响楼市预期和稳定发展。”彭红伟补充道。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表示,该政策规范了房屋认筹行为,购房者最多拥有一张房票,也只能认购登记一个楼盘,防止了多个楼盘登记和认筹的行为。“类似做法,降低了部分热点楼盘盲目登记的现象,真正减少了楼市的虚火,具有非常好的导向。”

  不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表示,“武汉这个政策是对限购的打补丁政策,总体上对武汉房地产市场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