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月9家上市银行被调研23次 这几类业务做得好更受投资机构青睐

  财联社(北京,实习记者 李姿霖)统计显示,自6月以来,已有9家上市银行迎来机构调研。财联社记者统计发现,其中,苏州银行最“受宠”,近两月被36家机构调研11次;宁波银行、紫金银行分别被调研4次、2次。此外,上海银行、瑞丰银行、苏农银行、西安银行、郑州银行、青岛银行也获得了投资机构的关注。

  近两个月,逾87家机构共计调研银行达23次。参与调研的机构包括券商、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私募、基金以及外资投行。其中,包括南方基金、平安证券、光大证券、易方达基金等在内的8家机构的调研次数均超3次。

  机构关注的重点主要聚焦在银行的小微贷款业务、理财零售、核心竞争力、净息差、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对银行的影响等方面。此外,银行自身的特色业务也是机构关注的重点。

  随着监管部门持续不断地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小微服务做得好的银行,成为机构关注的“香饽饽”。记者梳理发现,近两月,宁波银行的四次调研中,有三次被机构问及“如何服务小微客户”。像瑞丰银行、苏农银行、紫金银行这些以服务小微、普惠金融为特色的银行,也受到了机构的瞩目。

  此外,零售、理财、AUM等热词也多次出现在各家银行的调研明细中。对此,东吴证券的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马祥云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投资机构一直以来都很关注银行的零售业务。主要是零售业务的逆周期特性使其波动性较小,且长期来看更具增长空间。像财富管理业务、AUM、客户管理规模、基金代销、保险产品销售、私人银行业务等都是投资机构较为关注的指标。零售业务较强的银行,也会更受机构的青睐。

  调研明细显示,青岛银行设立美团信用卡、助农综合服务站、社区支行三大“零售加速器”,有效扩大了零售客群基础和负债来源;西安银行的理财业务规模、品类、客户数均有显著增长;瑞丰银行的零售AUM呈现出逐步向中高端客户集中的趋势。

  今年6月21日,央行推出了存款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将原由存款基准利率一定倍数形成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改为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加上一定基点确定。该政策对银行业的影响也成为机构关注的重点。

  紫金银行的调研明细显示,改革后,该行存量的高息存款将逐步被替换,存款付息率将呈显著下降;青岛银行也回应机构称,目前存款利率定价总体平稳。长期来看,新方案消除了杠杆效应,有利于引导银行存款回归合理的期限结构并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

  此外,机构对银行净息差的关注亘古不变。西安银行、宁波银行在调研中均被问及净息差情况;两家银行对此均表示,改善这一问题要从资产、负债两端发力。宁波银行称,将从资产端进一步强化市场研判、优化资产结构,在负债端加快引入核心客户,强化成本管控;西安银行表示,在资产端坚持资源配置服从货币政策走势的原则,同时优化负债结构,重点控制存款付息率的上升幅度。

  近两年,投资机构对于小而美的区域性银行较为看好,有特色的区域性银行也一直都是机构投资者所关注的目标。

  除一直备受关注的宁波银行外,青岛银行、西安银行也进入了投资机构的视野。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区位优势等特色,正成为此类银行区别于多元化大行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上海地区养老金存量客户第一的上海银行,在7月份的机构调研中,也被重点询问了养老金融的发展情况。据悉,2020年末,该行养老金客户数达159.45万户,新获客数同比增长12.32%;养老金客户储蓄存款达1702.5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39%。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