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百股涨停!创业板指大涨5.32% 光刻胶指数涨近10%

  财联社7月29日讯,今日两市迎来大反弹,沪指涨1.49%,创业板指大涨5.32%,科创50大涨4.59%,创业板指收盘点位首次超沪指,两市成交额约1.2万亿,连续第7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题材股遍地开花,板块几近全线飘红,高景气赛道股全天强势爆发成为带领股指上涨的核心动力。

  板块方面

  储能概念股掀起涨停潮,趋势龙头上能电气6天涨翻倍,中军阳光电源涨停再创历史新高。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新增储能将主要集中在“光伏+储能”、“风电+储能”、“电化学能+储能”等新型储能方面,所以储能概念是相对锂电和光伏的补涨板块。

  既然将储能概念定性成补涨板块,那么这里或有2个经验:1)由于锂电、光伏等板块成为了市场公认的龙头板块,把空间高度打的极高,市场的贪婪情绪爆棚,类比效应下,一般补涨板块有望加速上涨。补涨板块出现的时间是不确定的,不一定非要是龙头板块见顶后才能出现,可以是龙头板块见顶期间,也可以是龙头板块打空间的时候;2)补涨板块加速上涨,会将市场情绪周期彻底达到高潮,风险也容易在这个时候出现。因为当市场最后一个补涨板块见顶,市场大概率彻底进入亏钱周期。

  个股方面

  今日指数和情绪大幅爆发,带头上涨的指数不是相对低位的沪指,而是高位的创业板指;带头领涨的板块不是超跌的大消费板块,而是仅调整2天的高景气板块;带头爆发的个股不是主板股,而是创业板股。

  指数方面,创业板指大涨超5%,收盘点位首次超沪指。消息上,昨夜新华社罕见发文点评股市安抚市场,那么昨日指数低点的位置大概率是政策底;板块方面,依旧是半导体、锂电、光伏这三大赛道领涨,相关概念股上演涨停潮。此外,三胎这个题材板块也表现出色,昨天与指数探底回升共振,在今天指数和情绪大幅回暖的情况下,昨日涨停股都会享受超高的溢价,如读客文化早盘一字涨停晋级2连板,海伦钢琴晋级4天3板;个股方面,创业板股/科创板股有23家涨停,约200家涨停或涨超10%,有点高潮的意思。而主板股大多为2连板,且意华股份没能反包。

  后市分析

  指数方面,截至收盘,沪指涨1.49%,报收3411点;深成指涨3.04%,报收14515点;创业板指涨5.32%,报收3459点。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42.2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8.2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60.55亿元。

  昨日新华社连续发文安抚市场,刺激市场形成了政策底,截止收盘,沪指缩量反弹,反弹第一目标是冲刺5日线;而创业板块放量反弹,已经反包周一二的两根大阴线。既然政策底出来后,等这波反弹结束,后面还有回踩预期,需要市场自发走出个自然底。不过要明白的是,即使指数回踩后,到时大概率也是新的周期起点。

  情绪方面,上涨3662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297.18%;涨停115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202.63%;炸板19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2家;创业板/科创板涨停23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2家;跌停1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32家。

  情绪大幅回暖,从冰点到活跃只隔了一天时间。由于今日市场普涨,且高潮情绪明显,明天或有分化需求,因为普反隔日基本上10次里有9次都是要分歧的,在分歧走势里大部分时候只有前排个股能扛下来。

  市场要闻聚焦

  1、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计划于2023年形成基本产业链

  7月29日讯,宁德时代在钠离子电池发布会上表示,宁德时代下一代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将突破200Wh/kg,公司还表示,已经开始进行钠离子电池的产业化布局,计划于2023年形成基本产业链。

  2、磷酸铁锂投资狂飙突进 上半年总投资超400亿元

  7月29日讯,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新启动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产能约150万吨,总投资规模超过400亿元。与之对应的是,2020年我国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出货量为12.4万吨,今年上半年出货约17.58万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