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金顶上半年利润增幅预计翻番 受益基建景气下半年业绩有望保持增长

  财联社(成都,记者 黄田)讯,今年以来内部争端不休的四川金顶(600678.SH)在经营层面似乎未受影响,7月27日公司公告称,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扣非净利润约3600万元到4500万元,同比增长约100%到150%。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业绩大增受益于四川基建持续旺盛,下游水泥市场需求增长和公司生产恢复,预计下半年下游需求还将保持稳定。

  公司业绩预报显示, 2021年半年度实现归母净利约4300万元到52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600万元到2500万元,同比增长约60%到92%。预计2021年半年度实现扣非净利润约3600万元到45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800万元到2700万元,同比增长约100%到150%。

  “四川的基建铺得比较开,比如公司周边不断开建的高速公路项目,下游水泥厂效益都比较好,因此公司的订单较为饱和,石灰石的开采和销售都很好。”上述人士对业绩增长的原因做了如上解释,并表示,在原料成本方面,预计石灰石价格将保持稳定,公司会通过提高开采量有效应对成本提升。

  对于下游水泥行业的去产能、技术性减排发展趋势,上述人士表示,目前这对处在产业链上游的公司影响不大,公司接手订单未见减少,销量没有下降。并且,公司石灰石矿山800万吨技改项目、废石综合利用年产500万吨建材系列产品项目、年产25万吨轻质及纳米碳酸钙系列产品项目今年以来均进展顺利,下半年保持业绩增长问题不大。

  财报显示,公司石灰石主要用于供应周边大型水泥厂和自身氧化钙生产需求。2020年公司共计完成石灰石开采总量 501.00 万吨,同比增长 80.94 万吨,增幅为19.27%。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收7524万元,同比增长89.21%。

  虽然业绩光鲜亮丽,但公司高层围绕控制权问题展开的唇枪舌战同样引人注目。今年6月8日晚,在公司回复问询函公告中,公司董事赵质斌与董事会之间就子公司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辩,赵质斌指责子公司存在利益输送嫌疑,而董事会称指控为子虚乌有,赵没有客观考虑公司实际发展需要。

  双方“吵架”的原因或与两大股东控制权问题有关,据悉,赵质斌背后是公司第二大股东前海飞晟汇金。在2020年12月,公司大股东朴素至纯与洛阳均盈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朴素至纯将其持有的四川金顶流通股全部无条件、独家、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洛阳均盈,由此,洛阳均盈成为了四川金顶控股股东。而前海飞晟汇金对此表示不满,声称其作为朴素至纯的合伙人对于上述变动完全不知情,该交易不合流程规范,请求法院判令《表决权委托协议》无效,目前诉讼结果尚未落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