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195基点 风险情绪蔓延 短线人民币仍有贬值压力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周三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195个基点,报6.4929。市场人士指出,短期国内股市暴跌,并拖累汇市和债市重挫,市场风险情绪有所蔓延。叠加8月外资企业红利汇出季即将来临,或压制人民币做多情绪,预计短线人民币汇率仍有贬值压力。

  华北某中型券商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目前股市波动已开始向债市、汇市和衍生品市场蔓延,从市场走势观察,人民币汇率波动和债券市场波动之间存在5-10分钟的时间差,而更像是风险情绪的扩散。

  人民币汇率承压,但贬值幅度有限

  东吴证券宏观团队对财联社指出,周二人民币汇率尾盘出现较大幅度贬值,但是美元指数并未大幅升值,估计是最近国内市场调整导致的压力释放过程。7月随着国内全面降准,中美政策开始分化,但是人民币汇率却表现稳定,有效汇率更是持续处于较高水平,最近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仍存以及国内政策调整,股市出现明显下跌,资金短线出现离场迹象。

  市场人士同时指出,中美金融周期错配下,美元兑人民币存在升值预期,目前美元已逼近前期高点,人民币贬值压力或使外资流出。随着全球疫苗接种进程向群体免疫阈值靠近,经济或与疫情和疫苗接种进程的相关性降低,后续我国出口增速大概率将放缓,贸易顺差收窄,人民币汇率或承压。

  平安证券避险团队认为,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率存在一定贬值压力,但幅度可能较为有限。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主要源于美元指数下半年大概率震荡走强;中美经济货币周期存在一定的背离,这会冲击投资者的预期。

  但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幅度可能较为有限,主要是由于国内经济依然存在一定韧性;过去一年企业结汇率偏低,美元存款飙升,企业存在结汇的需求,这会对冲贬值压力;从政策意愿看,央行既不愿意大幅升值和贬值。

  当人民币存在较大贬值压力或者贬值预期时,政策当局管理汇率的手段依然较多,如逆周期因子、强化资本管制等,这都有助于引导人民币汇率的平稳预期,6.6-6.7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较强的支撑位置。

  本周美联储可能继续维持当前立场

  本周美联储将召开利率决议,其有关对削减QE的讨论将有望指引美元未来一段时间走向,并影响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可能继续维持当前的立场,即强调通胀上行是暂时的,且表示将对当前货币政策保持耐心。

  市场人士表示,若美联储表态继续维持当前立场,美元或难以突破上周高点阻力进一步上行,而将再度陷入低位震荡走势中。不过,若美联储表现出对通胀上升的更多关注,仍有望为美元注入上行动能。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Tony Sycamore认为,对于此次会议,市场预期没有任何政策方面的改变,所以估计美元在会议之前的整体波动性仍可能保持在低位。

  平安证券避险团队指出,下半年美元大概率震荡走强,主要是由于美国经济景气将高于欧洲、美联储转向将会早于欧央行。美元指数短期可能仍将保持震荡格局,大概率将会突破前期反弹的高点,但预计大幅突破95的概率较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