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雪的茶股价跌破“纪录” 新消费企业跌跌不休何时止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丹昱)讯,作为“新式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自登陆港股后一直备受关注。7月27日,奈雪的茶(02150.HK)大跌26.80%,报9.15港元,总市值156.93亿港元,较上市之初跌近一半,创下新低。

  对于股价异常,奈雪的茶内部工作人员对《新消费日报》记者表示,经作出合理查询后,董事会确认,本集团经营状况良好,并不知悉任何有关本集团而导致股份价格及成交量出现波动的情况,也并无任何根据证劵及期货条例第XIVA部须予披露之信息。

  整体看,港股三大股指连续暴跌,创下年内新低,教育、互联网板块双双重挫,餐饮股、物管股、医美股、生物医药股、内地房产股、汽车股、大金融股等全线下挫。

  除大盘影响外,业内认为,奈雪的茶此前宣布稳定价格期间结束,超额配股权在7月23日失效,或与此次暴跌有关。

  事实上,自登陆港股以来,奈雪的茶股价表现一直不佳。上市首日,奈雪的茶跌破发行价,开盘跌近5%。彼时,奈雪的茶创始人赵林公开表示,海外机构对奈雪的茶很支持,散户抛售,机构则有意吸货。

  但随后一段时间里,奈雪的茶一直跌跌不休,未能涨回发行价。

  “奈雪的茶作为‘新式奶茶第一股’没有更多可以对标的企业,市场只能依据业绩表现来做判断。”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与备受投资机构追捧的背景不同,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更加理性,而奈雪的茶护城河并不清晰。

  从业绩来看,2018年-2020年,奈雪的茶营收分别为人民币亿10.9亿、25.0亿和30.6亿;经调整亏损分别为5658.0万元、1173.5万元以及盈利1664.3万元。奈雪的茶同店利润率分别为24.9%、25.3%、13.5%。

  奈雪的茶一直被加速开店却不赚钱困扰。餐饮行业分析师穆杨对记者表示,餐饮企业依赖开店带动营收,但却没有互联网企业的边际效益,开店越多,餐饮企业的成本压力也在增加。“上市后,企业为追求效益,只能通过开店完成业绩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后疫情时代,新消费企业接连登陆资本市场,但整体表现并不乐观。每日优鲜(NASDAQ:MF)登陆美股首日破发,跌超18%,盘中跌幅一度超过36%。随后,叮咚买菜紧急将IPO筹资目标缩减超70%

  与奈雪的茶相似,每日优鲜与叮咚买菜均处于亏损状态。登陆美股后,每日优鲜亦是一路下跌,美东时间7月26日收盘,每日优鲜跌16.29%,报5.60美元,总市值13.19亿美元,已经跌去一半。

  叮咚买菜在经历短暂追捧后,也开始持续下跌。美东时间7月26日收盘,叮咚买菜跌7.52%,报19.92美元。

  上述分析师认为,新消费企业的上市潮才刚刚开始,但企业要对投资者负责,把握密度、单店效益等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喜茶不久前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达到了前所未有的600亿元,随后宣布入股Seesaw Coffee,一系列动作被业内解读为积极为上市铺路,也成为接下来资本市场最关注的新消费企业之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