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一线|暴雨过后 郑州东区最大的建材市场正在复苏

  财联社(郑州,记者 张晨静)讯,郑州暴雨过后已经6天了,杨红萍的店铺依然是一片狼藉。记者提出交换名片时,杨红萍苦笑拉开抽屉,抽屉还残留不少雨水,她说:“现在我连名片都没有了,抽屉里的名片都被淹了。”

  7月20日,河南多地降雨量超过极值,郑州市内涝严重,东建材作为郑州东区最大的建材市场损失惨重,多家商铺向记者表示,店内积水达到一米多高,市场里多数商家受损严重。

  当记者走进东建材时,这个曾经人来人往的建材市场显得有些萧条,大多商家正忙着搬运货物。26日,郑州最高气温已达34度,正是晾晒被淹货物的好时机,随处可见晾晒物资和报废材料,整个建材市场正在慢慢复苏。如同这座城市。

(东建材北门 财联社记者摄)

(市场内部情况 财联社记者摄)

  暴雨突袭

  郑州目前有五个大型建材市场,东建材是郑州东区最大的建材市场,位于管城回族区,郑汴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建筑面积为30万平方米,分为南北两个组团。

  杨红萍经营一家板材、地砖店铺,位于东建材市场北区。记者见到她时,她坐在店铺中间,愁眉不展。

  她反复向记者抱怨:“怎么就这么巧,我的店铺经营4年了,就今年没买保险,结果发生水灾,你说我之前三年都买保险了,保险公司是不是应该赔付?现在物业也不管,都说是天灾。”

  据悉,东建材市场南高北低,这次她的店铺受损严重。记者留意到,杨红萍店内部分铺设地砖已被撬开,水泥裸露在外。

  李天成已在东建材经营装饰五金器材多年,他的店铺也位于建材市场北区。不同于杨红萍,他看起来更为乐观。

  接受采访时他正从店内搬运晾晒货物,他气喘吁吁的向记者介绍:“建材就怕泡水,这次市场内一层基本都被淹了,仓库损失比较多,有的仓库直接淹到顶,基本一个仓库的货物都扔完了。”

  当问及损失如何处理时,李天成表示,这次损失相当大,有些产品还能返厂,自己买的还有保险,但这些都是杯水车薪,剩下的损失都得自己承担。

  不过,市场里也有少量店铺损失较小,一家石材老板正在看救灾视频,记者观察到他的店内已经恢复正常,他表示,自家店铺处于地势较高的位置上,本次暴雨对自己影响不大,但是靠近郑汴路的北边商铺地势较低,灌水严重。

  经营卫浴产品的魏先生也深感幸运,他向记者透露,自己经营的产品主要是卫浴产品,不怕水淹,这次没有太大损失,客户如果有需求,可以随时送货。

  逐步复苏

  22日,郑州天气就已经逐步放晴,马路上积水明显减少,随处可见外地救援车辆,整个城市正在慢慢回归常态。

  但多数郑州居民的话题仍是这场水灾,记者经过的大街小巷,都能听到相关讨论,暴雨过后郑州大面积停电断网,成为信息孤岛,整个城市节奏也慢了下来。

  李天成停下手中工作,向记者表示:“昨天中午市场来电了,网络信号也在逐步恢复,这两天也有客户下单。“另一位工作人员补充道:“其实,21号市内就可以运输了,但是电话打不通,也没有网络。”

  下游装饰企业也在逐步恢复,郑州某大型装饰公司工作人员王晓倩透露:“部分工期可能需要延后,公司对接的一些板材仓库发生泡水,加工厂被淹,需要重新生产或者从外地进货。”

  “而且我们公司电力还没有恢复,我现在只能网上接单。”她笑了笑,继续说道,“另外也和客户所处位置有关,有的施工区域现在还断水断电,不过也就延迟几天,今天其实已经陆续开工了。”

  另一位装饰行业人士与王晓倩看法一致,在他看来,本次暴雨对他们公司影响不大。他表示,这次水灾导致中牟以及新乡一些工厂被淹,但是公司还可以从其他工厂采购调度,说起新乡,他看起来忧心忡忡。据悉,目前河南暴雨还在持续,新乡等地受灾严重。

  值得一提的是,东建材对面是郑州地铁4号线东十里铺站,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地铁正在排水抢险。回想起这场洪灾,一家壁布软装企业负责人仍心有余悸:“店里一些样品和布匹都泡水了,但现在我都不考虑损失多少了,我们能保住命就很幸福了。”他如是说。

(地铁四号线抢险现场 财联社记者摄)

  (经受访者要求,文章中杨红萍、李天成、王晓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