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证券董事长鲁剑雄:不折腾,一张蓝图绘到底,巩固传统优势,向具有战略意义的方向出击

  财联社(上海,记者 卢丹)讯,从拥有着丰富的30多年人民银行工作经验,到转赛道证券行业,掌舵一家证券公司,董事长鲁剑雄正为证券行业、为华西证券带来他的新思维。

  华西证券将面临哪些战略方向的调整?华西证券董事长鲁剑雄接受财联社记者专访,专访中,鲁剑雄谈及对华西证券未来发展的定位、规划以及公司未来的业务着力点,而他个人将如何赋能助推公司发展,也是行业关注话题。

  谈及如何提升华西证券的行业竞争力,鲁剑雄旗帜鲜明地指出,华西证券未来发展要把握好三件事,这是公司提升行业竞争力的关键。第一,华西证券的发展战略要紧扣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战略;第二,要选择具有传统优势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方向出击;第三,华西证券的发展应当是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30多年人民银行的工作经验给我个人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关于我个人对华西证券的赋能,我认为更多的是把握战略定力,不折腾,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好国家大政方针的解读,并在公司的战略执行过程中,最大程度地争取到地方政府以及各相关监管机构对华西证券的各项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未来发展把握好三件事

  华西证券的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四川省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此追溯,华西证券至今已经走过了33年的发展历程。华西证券正式成立可追溯到2000年6月26日,原四川省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原四川证券交易中心合并重组、增资扩股成立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0.13亿元。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华西证券资本实力不断提升,于2018年成功实现A股上市的目标,截至2020年末公司净资产达到208.73亿元,净资本达到176.31亿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鲁剑雄说:“华西证券是一家有着30多年历史的国有控股券商,一路走来,筚路蓝缕,形成了一套企业价值观,总体来说是积极进取、稳健诚信的,目前华西证券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状态,这一态势应该继续保持。”

  如何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进一步提升华西证券在行业中的竞争力?鲁剑雄认为,华西证券未来发展要把握好三件事,这是公司提升行业竞争力的关键。

  第一,华西证券的发展战略要紧扣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战略。

  在我国“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大时代,西部大开发必将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双循环内循环”发展战略为成渝经济圈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华西证券作为四川乃至西部发展靠前的国有上市券商,必须也必然会有所作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提出的“改革”和“创新”要求给了证券市场以及券商行业巨大的机遇,华西证券必须要迎难而上,抓住机遇。

  华西证券进一步做实“根据地战略”,进一步提升投行高质量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资管的主动管理能力,均体现了公司这一发展逻辑。

  第二,华西证券要选择具有传统优势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方向出击。

  华西证券在零售财富管理、信用业务以及固收业务优势较为显著,将不断保持并继续发扬光大;同时公司选择在机构业务、资管主动管理能力方向发力都是对公司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公司研究业务、投行业务、机构客群服务体系建设、金融产品代销、固收类产品主动管理业务等方面,上市以来进步较为显著,说明华西证券的战略发展能力是较为突出的。

  第三,华西证券的发展应当是高质量发展。

  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优化公司选人用人机制;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驱动财富、投行和投资三大业务的高效协同发展;公司将进一步做好风控合规工作,守好合规风控底线,抓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抓好投资者教育工作,促进公司发展行稳致远。

  立足四川,突出区位优势有所作为

  华西证券总部设在四川成都,拥有近140家分支机构,其中在川内就有60多家,可以说触角遍及全川,是四川本土当之无愧的龙头券商,也是西部地区居于领先地位的综合券商。

  鲁剑雄表示,公司的“根据地”四川近年来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不论是对外的“一带一路”,还是对内的“长江经济带”“内循环和双循环”等政策,四川都是重要战略支点。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以及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中,华西证券应当勇挑重担,有所作为。

  华西证券自2019年便制定了“325”发展战略,公司内部专门进行了组织机构改革以适应这一迫切要求,公司董事会陆续批准成立组建了证券研究所、金融产品部、机构金融部,战略客户中心等部门,意在加强对西部地方政府、银行保险类机构、投资机构、上市公司和大中小型各类企业的服务能力建设。

  华西证券各业务条线是如何服务四川,做强在四川的影响力?

  具体来看,首先,华西证券通过特色化的证券研究服务,为四川乃至西部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各类机构提供智力支持;其次,通过综合化手段创新投融资模式、发展机构服务体系等方式在四川投融资体系中起到独特作用,开创新的局面;第三,通过金融产品开展资产配置服务深化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工作,为四川打造西部财富管理高地,为当地投资者带来更多财富性收入提供华西力量。

  鲁剑雄特别提到,公司在“突出区位优势、加强差异化发展”的过程中,还必须增强“市场化”的管理理念,坚持“市场化”运作,增强忧患意识,避免掉入“靠山吃山,画地为牢”的惯性思维。

  鲁剑雄拥有丰富的四川省内人民银行从业经验,也将促进华西证券在区域内与各银行的业务交流变得更加顺畅。

  谈及个人对华西证券的赋能,鲁剑雄表示:“30多年人民银行的工作经验给我个人打上了深深的烙印。我将把握战略定力,不折腾,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好国家大政方针的解读,并在公司的战略执行过程中,最大程度的争取到各级地方政府以及各相关监管机构对华西证券的各项政策支持。”

  多措并举力争业内排位进一步上升

  根据中证协披露数据,华西证券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9.35亿元,排名26;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7.82亿元,排名18;2019年度实现净利润14.32亿元,排名20;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19亿元,排名21。整体而言,华西证券业绩保持了行业前20位左右的成绩。

  在证券行业马太效应日益凸显、龙头券商强者恒强的发展态势下,保持行业前20名的成绩并不容易,在激烈的竞争中力争上游则更为困难。

  面对行业竞争,鲁剑雄表示:“证券行业是激烈竞争的行业,不进则退。地方党委、政府希望华西证券在行业内的排位能够进一步上升,我将坚决支持和执行上级党委确定的既定方针,带领公司实现更好发展。”

  勇攀高峰,临难不避者胜。鲁剑雄介绍,华西证券已经成为一家上市公司,未来五年,要善于用好资本平台,进一步壮大资本实力,新增战略股东,为各方面业务发展提供资本后盾。

  华西证券应当积极拥抱注册制改革、新三板转板、做市商改革、产品化机构化、买方投顾改革等等一系列的改革,在创新和增量中,发展壮大自己;公司已经尝试并且还将进一步考虑通过对外股权投资实现与外部机构的深度合作,促进公司强基础、补短板,获取更多业务资质,完善产业服务链条。

  对于未来业务上发力的方向,新任董事长有着清晰而坚定的规划。他表示,华西证券未来五年业务的发力点是明确的,已经经过公司党委的充分讨论,公司要打造自己的核心投资和资产管理能力,例如设立和打造有特色的公募基金公司、通过FICC业务进一步做强固收管理业务;实现零售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构建买方投顾核心能力;积极探索特色化服务,实现机构业务的跨越式发展;夯实“根据地”战略,带动投行业务发展。

  财富管理业务是华西证券的基本盘与压舱石

  财富管理是近年来证券行业热词,据鲁剑雄介绍,华西证券财富管理转型已经有10年历史,在行业内已经树立了自己的行业口碑,取得今天的成绩,不是一蹴而就的。零售财富管理业务是华西证券的基本盘、压舱石。

  目前,华西证券财富管理业务已经实现获客、客户分类、画像和精准营销、科技赋能等一系列成熟且能自我完善的体系。从2020年度业务营收占比来看,华西证券的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依然是公司的支柱业务,实现20.62亿元,占营业总收入比重为44.04%。

  鲁剑雄介绍,下一步构建的核心能力在于投顾核心能力的打造,而这一能力需要公司机构服务能力、金融科技能力、资管能力、投资能力等系列能力的支持和融汇贯通,公司已经做了统筹协调,正在全力推动这一工作,公司在每个方向上都配备有专门的团队在攻坚克难。

  7月9日,华西证券收到证监会对其开展基金投顾业务无异议的批复,鲁剑雄介绍,目前也正在积极申请成立公募基金子公司。“在财富管理转型方面,公司的工作思路都会毫不动摇,会不遗余力的推进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升级。”鲁剑雄说。

  “FAST”是华西证券特色版的“FICC”

  当前,国内固收市场投资策略从单一的“纯多头”策略逐渐走向海外对冲基金的“多资产、多策略模式”,初显宏观对冲的雏形,而固收类投资交易策略从“简单交易”层面也整体逐渐上升到“组合管理”层面。

  由此,FICC业务受到众多券商的高度关注,今年以来也有多家券商宣布了各自的FICC发展计划。鲁剑雄认为,国内FICC市场仍属初期发展阶段,已呈现出竞争态势,但未进入白热化,尤其在打破刚兑后,市场风险收益自发趋向均衡,宏微观投研一体化的专业性价值逐步上升,已成为市场公认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以华西证券为代表的中大型券商,具有一定规模优势又相对灵活,恰恰是目前最具竞争优势去发展FICC投资交易业务的机构类型,同时也是我们能够做大规模,切入头部券商行列最有希望的发展道路。

  鲁剑雄介绍,为加快公司固定收益业务全面向FICC转型速度,公司提出并已着手实施了“FAST”计划。“FAST”是华西证券特色版的“FICC”,是金融科技和FICC的结合,将采取“一个平台、多个子系统”的构架达到业务全覆盖的目标,并能够实现不断的优化和升级。

  华西证券今年4月发布2020年报时指出,将加大固定收益业务转型力度。6月30日,华西证券董事会同意公司扩大固定收益部自营业务投资范围。可见,董事会从战略规划至业务执行的落地效率很高。

  鲁剑雄进一步透露,未来固收业务将形成以下四条业务线:自营投资交易、利率及衍生品投资交易、销售交易及投资研究,特色将更加鲜明,“FAST”是华西证券未来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一招。

  最后,鲁剑雄清晰地重申了华西证券的发展蓝图,并表达了他将“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华西证券上市的历史使命完成以后,应该立足四川,面向全国,服务地区国家战略,发挥行业独特优势,积极从提升服务本地政府、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和各种类型的中小企业能力做起,完善投行、投资、资产管理等各方面能力,实现全产业链布局,并反哺零售财富业务,从而实现公司向一流、特色的券商迈进;同时,华西证券应当继续保持稳健经营的一贯作风,进一步抓好合规,抓好内控,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