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正上半年营收同比增超五成 公司称不排斥通过并购进行扩张

  财联社(成都,记者 熊嘉楠 实习记者 周昕宇)讯,在办公物管领域发展迅速的新大正(002968.SZ)曾因上市后的一项资金使用用途变更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然而事实证明,调拨资金用于收购四川民兴增强了公司在办公物管行业的影响力,公司相关人士向财联社表示,并购是行业走向成熟的必然阶段,公司会谨慎但不排斥此种合作模式。

  公司半年报显示, 2021年半年度净利润7438.64万元,同比增长38.37%;营业收入8.96亿元,同比增长58%。公司对于营收的快速增长解释道,上年新拓展项目入场以后带来翘尾新增收入约1.5亿元和年内新拓展项目中标约8亿元,为今年上半年带来收入增长。

  记者了解到,2020年公司签订年合同额1000万(含)以上项目12个,包括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青岛胶东机场、广交会展馆、广西大学等。公建物业公司在新拓展项目中标后,正式进场服务周期一般约为1-3月,新拓展项目的陆续进场为上半年的收入增长提供了保证。

  今年上半年公司也斩获多个大型项目,在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可以看到,年内公司拓展了包括冬运中心、中国地震局、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中国再保险大厦、深圳国银金融中心等在内的多个知名大型建筑项目。

  据中报数据,今年上半年公司办公物业板块实现3.10亿元,营收占比34.55%,同比变动130.76%,皆为各业态中最高。

  收购、新设公司也推动了公司营收的增长。新大正招股说明书提到,公司在上市前不存在并购整合物业公司的情形,上市第二年(2020年10月),公司才开启了第一单并购,调拨募集资金9700万元,收购四川民兴物管100%股权,后者主营国企、商业银行等办公物业。公司曾表示受益于收并购民兴物业带来的项目并表,2020年办公业态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5.84%。

  另外,公司还增资控股重庆重报物管,合作设立青岛大正融源城市运营、贵阳市大正辉尚城市运营、南阳新大正物业服务、贵阳市大正彗能城市运营等多个合资公司。

  “并购是行业发展到成熟过程中的必经路程,会帮助行业从小而散走向大且精。”上述人士评价公司并购民兴时表示。“利用资本平台,通过合作并购是做大做强的有力手段,公司虽然不会盲目并购,但会采取积极开放的态度选择适合的合作模式。”他进一步说道。

  从公司在省外区域不断收购、新设公司的动作中不难看出其正在布局全国的发展战略。分区域来看,今年上半年公司在重庆区域实现营收4.69亿元,占比52.34%,同比增长19.34%;其他区域4.27亿元,占比47.66%,同比增长144%。省外区域增势显著。

  而拓展市场带来的费用正是其净利增长表现不及营收的重要原因。公司表示,外地拓展项目数量的增加也带来了员工培训、固资投入的等项目前期投入的增加;同时拓展新市场也会导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处于较高水平。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1149万元,同比上升41.43%;管理费用7346万元,同比上升38.01%。

  实际上,行业内并非只有新大正一家在进行并购扩张之举。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上市物管公司共发生29起并购事件,其中蓝光嘉宝(2606.HK)并购8起、碧桂园服务(6098.HK)3起、雅生活服务(3319.HK)2起等。收购一方面可以帮助公司拓展新区域,另一方面可以拓展新业态,甚至还能通过收购产业链上下游,输出增值服务能力,例如碧桂园服务收购城市纵横,后者为一家传媒公司。

  对于行业普遍存在的扩张态势,上述公司相关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说道:“在资本推动和国家政策利好的情况下,行业都在快速向前发展,不断扩张才能占据一定的行业地位。目前行业还处于前期阶段,没有发展出巨头或寡头,仍是充分竞争的状态。”

  此外,物管行业还存在从住宅业态向非住宅业态转型的大趋势。天风证券数据显示,2020年,在其跟踪的19家物管公司中,住宅业态、非住宅业态在管面积分别为 16.32亿平米、8.05 亿平米,较2019年末分别增加3.66亿平米、3.59亿平米,对应增幅为28.9%、80.6%,非住宅业态增幅显著高于住宅业态。

  “非住宅业态的市场空间非常大,新大正在中台能力建设和内控管理方面有信心赢得甲方的认可。”谈及该领域的激烈竞争时,上述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达了公司存在的优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