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保险另类投资图谱:债券计划稳健上升 保险私募基金缩水 股权计划6月无人问津

  财联社(上海,实习记者 李姿霖)讯,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公布6月保险资管产品注册数据,2021年上半年保险资管产品整体情况出炉。

  数据显示,6月共有57只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保险私募基金进行注册,注册数量同比增长46.15%,6月注册规模达1264.00亿元,同比增长82.49%。

  纵观上半年,保险业共计注册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234只,注册规模达到4884.27亿元, 注册数量及注册规模分别同比增长48.10%、50.98%。

  债券投资计划表现最佳,单月规模较去年同期翻倍

  细分看保险资管产品注册情况。6月,共有56只债权投资计划进行注册,同比涨幅高达64.71%;规模方面,债权投资计划表现亮眼,以155.01%的同比增幅在同期三类注册产品中拔得头筹,债权投资计划规模高达1164亿元,在三类注册产品合计1264亿元的规模中占比92.09%。

  回顾上半年,债权投资计划也是三类产品中,唯一注册数量、规模同比双升的产品类别。2021年上半年,共计有227只债权投资计划在保险资管协会进行注册,注册规模达4578.55亿元,注册数量及规模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54.20%、82.49%。

  保险私募基金急剧缩水,股权投资计划6月单月“无人问津”

  与一路走高的债权投资计划不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情况则快速下滑。6月,只有1只规模为100亿元的保险私募基金进行注册,数量、规模同比分别下降50%、52.83%。

  纵观整个上半年,保险私募基金注册情况亦不容乐观,仅有4只新私募产品注册,同比下降50%,规模较去年同期缩水62.25%,为265.02亿元。

  尽管,“私募类”产品近期注册数据不尽人意,但从长远来看,仍具有较大提升空间。“保险资金体量大、周期长,大规模布局下,需要对投资项目的研判和运营投入更多的成本,因此也更倾向于稳定、长期的标的,而聚焦健康、医疗、科技等行业的私募将深受险资青睐。”业内人士曾表示。

  股权投资计划方面,2021年6月,并未有股权投资计划在保险资管协会注册,去年同期,则有3只股权投资计划进行了注册,规模达24.20亿元。今年上半年整体情况,股权投资计划共计3只,规模为40.70亿元,数量同比持平,规模同比增加68.18%。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