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2.39亿收购三子公司剩余股权 老百姓加码优势区域布局

  财联社(长沙,记者 黄路)讯,今年以来,接连上亿手笔加码重要省份药店布局,7月16日晚间,老百姓(603883.SH)公告称,将进一步收购江苏三家控股子公司的少数股权。对此,公司总裁助理、星火事业群总经理李培表示:本次全资收购后,在江苏将按照苏中、苏南等区域逐步进行整合管理,为未来整个江苏的统一管理奠定基础,集权管控能进一步提高战略执行效率,通过加快优势地域门店扩张,能提高整体市占率。

  江苏是连锁药店区域重镇。2017年至2018年,借助“星火”模式,老百姓大药房先后收购了江苏百佳惠51%股权、华康大药房65%股权、泰州隆泰源51%股权。

  公告显示,江苏百佳惠、华康大药房、泰州隆泰源均地处经济发达的江苏地区,且盈利状况良好。据公司方面介绍,收购之初江苏百佳惠、华康大药房、泰州隆泰源分别拥有96家、37家、40家门店;截至目前,其门店分别增至143家、52家、91家。通过本次交易,老百姓将100%控制这三家公司。

  记者梳理发现,自2015年以来,老百姓已通过“星火”模式发展2127家门店,星火事业群目前拥有子公司14个,遍布江苏、甘肃、内蒙等9个省份。“

  据了解,老百姓通过保留原创始人部分股权、集团总部赋能的“星火”模式控股收购区域龙头,实现跨省扩张。李培表示,“星火”并购成为公司在全国快速扩张的方式之一。未来将根据总体战略与具体节奏,有序收购优势区域“星火”模式子公司的少数股权,通过全面整合推动优势区域市场布局。

  一季报显示,公司营收增速约为16%。对于公司去年和今年以来新开店均创历史新高,营收增速并未出现明显提升,市场也颇为关心。对此,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一季度增速放缓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原因之一即为新店需要一定的培育期,一季度需承担部分新开店的亏损。

  分析人士认为,过去几年,在依靠门店扩张的“四驾马车”——“直营+星火(控股并购)+加盟+联盟”快速攻城略地后,老百姓大药房长期战略在悄然调整,即通过聚焦优势区域,收编当地“星火”门店,从而达到快速铺点且缩短新店培育期。本次收编的华康大药房在扬中、泰州隆泰源在泰兴均为第一大药房,且收购少数股权的对价比较 “划算”,预计通过星火模式进行门店扩张后再收编将会继续复制,以进一步提升其在优势区域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