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等一等!新时代与国盛证券接管期延长1年,接管任务尚未完成,网信证券破产重整也有进展

  财联社(上海,记者 卢丹)讯,7月16日,证监会依法决定延长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和国盛期货接管期限,延期至2022年7月16日。

  为何延长?证监会也给出了答案。证监会表示,实施接管以来,中国证监会稳步推进接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接管任务尚未完成。根据《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第十一条、第六十二条的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延长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和国盛期货三家公司接管期限至2022年7月16日。

  3家公司接管期延长1年

  2020年7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公告,决定接管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和国盛期货,接管期限为期1年。

  接管期间,证监会委托中信建投成立新时代证券托管组,委托中航证券及招商证券成立国盛证券托管组,委托国泰君安期货成立国盛期货托管组,分别托管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托管组在接管组指导下,按照托管协议开展工作。

  在过去一年的接管期内,市场上弥漫着各种猜测的声音,有无合并的可能?谁会是接盘方?在今年4月也曾出现过“哈尔滨银行新进国盛金控控股股东的有限合伙人”的说法。但猜测终归是猜测,今日证监会的最新公告,给了市场一颗定心丸,也给了这3家公司的员工一个“再等一等”的理由。

  今日晚间,证监会依法决定延长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和国盛期货接管期限,延长期限为1年。对于延长原因,证监会也给出了明确回答,因为接管任务尚未完成。

  证监会表示,实施接管以来,中国证监会稳步推进接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接管任务尚未完成。根据《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第十一条、第六十二条的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延长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和国盛期货三家公司接管期限至2022年7月16日。

  今日晚间,中国银保监会也发布了关于对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机构依法延长接管期限的公告,延长时间同样为1年。银保监会表示,实施接管以来,各接管组积极推进现场检查、清产核资工作,为被接管机构风险处置奠定了基础。

  被接管公司正常经营,客户交易不受影响

  在延长的接管期内,3家公司的业务开展有何变化?

  证监会今日表示,延长接管期间,接管组织、接管内容保持不变,被接管公司正常经营,客户交易不受影响,资金转入转出等均正常进行。中国证监会将指导接管组继续依法履职,抓紧完成处置任务。

  彼时,3家公司突发被接管的消息,被接管的原因是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及国盛期货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证监会依法对其实施接管。

  实施接管后,对于经营管理层的影响不小,但是对公司正常业务开展和客户资金交易等方面并无影响。公司业务正常开展,员工有一定程度流失,但并不严重。

  对于经营管理层,自接管之日起,接管组行使被接管公司的经营管理权,接管组组长行使公司法定代表人职权。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的股东大会或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经理层停止履行职责。接管期间,接管组负责保持公司经营稳定,规范公司股权和治理结构。

  对于业务开展而言,被实施接管后,3家公司正常经营,客户交易不受影响,资金转入转出等均正常进行。

  根据国盛金控7月15日发布的最新财务数据,国盛金控2021年上半年实现了扭亏为盈。去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 1.33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归母净利润预计为1600万元 至2400万元。

  国盛金控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给出解释,公司各项业务经营稳定,本期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主要系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信用减值损失减少所致。

  新时代证券由于无需披露半年度定期报告,因此尚不掌握新时代证券最新的经营情况。从2020年报数据来看,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 16.04亿元,实现净利润3652.57万元。

  证监会回应网信证券破产重整进展

  今日晚间,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网信证券破产重整答记者问,介绍了网信证券破产重整的最新进展。

  关于网信证券目前情况、破产重整期间网信证券的经营将如何进行、对经纪客户有何影响,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

  网信证券经过两年的风险监控,目前已稳妥处置债券交易风险、同业风险等,逐步压缩业务规模,客户资金、资产安全完整,员工基本稳定。

  破产重整期间,法院依法指定破产管理人,破产管理人依据《企业破产法》履行职责。证监会辽宁监管局派出的现场工作组常驻现场,对网信证券、破产管理人等进行监督和指导。

  破产重整期间网信证券各营业网点照常营业,证券交易不受影响,客户证券买卖、资金转入转出正常进行,客户和相关方合法权益继续得到保障。

  网信证券有无可能在破产重整后恢复经营?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称,前期,证监会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网信证券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净资本及其他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规定要求,存在重大风险隐患。自2019年5月5日起,证监会辽宁监管局向公司派出了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进行专项检查,监控公司经营、管理活动。同时证监会督促公司采取多种措施化解风险。根据网信证券2020年经审计的年度报告,网信证券资产总额7.03亿元,负债总额42.79亿元,净资产-35.76亿元,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审计机构对年度报告发表了保留意见。近期,网信证券向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的申请,以化解公司风险。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受理了破产重整申请。破产重整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化解公司风险的常见做法,通过司法程序进行重组整顿,化解网信证券风险,恢复网信证券持续经营能力。

  证监会积极配合、支持网信证券破产重整工作。网信证券经破产重整后,如符合《证券法》《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规定,公司将恢复正常经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