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创同期新高 全年能否破18万亿元仍存悬念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洁)讯,尽管各地纷纷收紧房地产调控,但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以及销售面积依旧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6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92931亿元,同比增长38.9%;较2019年同期增长31.4%,两年平均增长14.7%。其中,住宅销售额同比增幅达41.9%。

  而在销售面积方面,2021年1-6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86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7%;较2019年同期增长17.0%,两年平均增长8.1%。

  对于商品房销售总额以及销售面积双双创新高的原因,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告诉记者,“从具体区域来看,东部和中部区域的成交量同比上涨明显是主因,这两个区域也是长三角、大湾区以及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主力区域,不但经济总量有优势,人口流入也居前,同时还是房企重点布局的区域,主力城市群和都市圈的购房需求也一直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随着今年2月份“两集中”供地政策发布,22城上半年陆续进行集中土拍,优质地块不断涌现,房企拿地热度不减。

  “短期来看,重点城市首批集中出让地块已全部完成竞拍,重点城市土地供应端仍有改善空间。下半年企业推盘积极性仍较高,供应端的持续改善或将进一步支撑市场销售规模保持高位。”中指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马琛表示。

  张波认为,如果今年下半年全国商品房销量和2020年同期相比增幅变动不大,2021年全年销售金额有望再创新高,但是否能超过18万亿元还存在不确定性。

  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17361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调控政策不断升级、调控效果逐渐显现,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指标单月环比增幅有所收窄。

  据统计局数据,2021年1-6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较1-5月收窄8.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增速较上月收窄13.5个百分点。这是自3月以来销售指标增速连续4月收窄。

  “这一方面与上半年调控政策持续加码有关,据贝壳研究院统计,6月无锡、天津、青岛、广州、北京、哈尔滨、长春、南昌、苏州、南宁、成都、深圳、湖州、绍兴等15城发布20次房地产调控政策;另一方面受银行两条红线影响,二季度涉房贷款额度受限。”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认为。

  多位专家表示,从目前的数据看,商品房销售增速已在放缓,结合调控政策情况预计这一趋势还将延续。

  与此同时,涉房贷款的收紧对房企销售回款增速也起到抑制作用。

  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6月房企到位资金为102898亿元,同比增长23.5%。其中定金及预收款及个人按揭贷款增速分别为49.7%和23.9%,增速连续4个月下滑。

  潘浩指出,销售回款为房企到位资金的主要来源,信贷环境收紧使得房企资金压力加剧。

  据贝壳研究院监测的72城房贷利率显示,6月首套房贷款利率为5.52%,二套房贷款利率为5.77%,分别较1月上浮23和21个基点,同时6月72城房贷平均放款周期为50天,较上月延长2天。

  “虽然7月央行全面降准,但三道红线叠加房贷集中度政策,导致降准对房地产行业资金端助力受限,后续房企仍需追求销售回款来加强现金流。”诸葛找房一位分析师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