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策略私募基金上半年成绩单出炉,事件驱动与股票策略领衔,CTA策略黯然退后,私募这样看后市

  财联社(深圳,记者 周晓雅)讯,今年上半年,在期货市场整体交投活跃的背景下,管理期货策略(CTA策略)产品曾一度走俏,数据显示,CTA策略产品今年前4、5个月平均收益一度领跑市场。

  6月,多数CTA策略产品迎来业绩回调。今日,私募排排网公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纳入统计的22597只成立满6个月的私募基金,年内整体收益为7.25%,CTA策略平均收益率为5.60%,不及市场八大策略整体平均收益率。仅6月单月情况来看,CTA策略成为八大策略中唯一一个平均收益为负的策略产品。

  立足于下半年行情的起点,多位市场人士表示,市场下半年仍存在结构性机会,投资者应均衡布局不同策略产品,理性看待产品收益涨跌。

  CTA策略:从领跑市场到唯一的“负收益”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止6月底,纳入统计的22597只成立满6个月的私募基金,年内整体收益为7.25%,中位数为4.47%,其中逾7成的私募基金实现正收益。

  分策略来看,事件驱动策略年内收益最高为8.22%,但产品数量偏少仅仅146只;此外,表现最好的是股票策略,年内纳入统计的12557只股票私募基金整体收益为8.02%,正收益产品占比为70.60%。市场备受关注的相对价值策略(量化对冲策略)私募基金年内整体收益为4.73%,在八大策略中收益垫底,但正收益产品占比在八大策略中排名较高,相对价值私募正收益产品占比为84.48%。

  CTA策略的年初至6月末的平均收益为5.60%,正收益产品占比不足7成。与此前4、5月相比,CTA策略产品整体收益回调现象显著。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随着商品市场行情爆发,CTA策略曾一度领跑市场,彼时,CTA策略产品就以今年前四个月4.77%的平均收益位居私募八大策略业绩榜首,5月,CTA策略则继续稳居市场八大策略业绩排行榜之首,前五个月平均收益达到7.23%。

  在业绩的亮眼表现下,市场对CTA策略产品的关注度和投资需求也有所提升,此前市场一度传出部分CTA策略产品按下“暂停键”的情况,白鹭资管、黑翼资产、宏锡基金等私募均曾表示,暂停旗下部分产品线的认购。对此,华南地区某私募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暂停募集其实主要是出于保护存量投资者收益的角度考虑的,因为任何策略都是有容量上限的,超过容量上限,再增加的资金会稀释存量资金的收益。

  不过,进入6月,市场行情与交投趋于平淡,南华商品指数6月累计上涨1.47%,振幅为4.98%,与前2个月相比,前述两个指标下滑趋势较明显;中期协数据显示,以单边计算,6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5.91亿手,成交额为46.9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85%和52.30%,环比分别下降7.03%和5.65%。

  CTA策略产品的整体业绩在6月迎来了回调。私募排排网此前数据显示,CTA策略在6月平均收益为-1%,是市场八大策略中唯一一个收益为负的策略产品,跑输股票策略5.5个百分点,跑输事件驱动策略6.8个百分点。

  下半年市场结构性行情或持续

  回顾上半年市场行情,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认为,今年上半年,全球货币流动性泛滥以及大宗商品供需错配的矛盾共同推动了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其后又诱发了监管机构对投机资金的治理,因此上半年大宗商品整体波动巨大,CTA策略迎来较大的盈利空间。“因为期货CTA策略本质上是做多波动率的策略,所以在大宗商品大幅波动的背景下,往往都能取得良好的收益,这也是上半年CTA策略表现亮眼的主要原因。”

  宏锡基金合伙人、基金经理陈迪强表示,CTA策略类产品主要分为,高频、趋势跟踪及套利三大类型,2021年上半年期货市场有三波相对较为明显的趋势性行情,分别是1月初、2月底和5月初,而趋势跟踪策略资金容量和规模相对较大,趋势型行情的出现也给该策略产品带来一定收益贡献。“5月中旬后的高位震荡行情给高频策略较好的发挥空间,所以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CTA策略回报率相对较高。”

  厦门博孚利资管表示,从不同CTA策略的基金表现上看,5月下旬的回撤主要来源于中频及低频策略的冲高回落,由于中高频的爆发性和盈亏比通常略逊于中低频策略,中高频策略产品整体波动率也低于中低频策略。“在中低频策略发生较大回撤时,虽然中高频策略存在一定的互补性,但由于策略波动性的特征,短期内中高频策略基金的盈利也无法完全覆盖中低频策略基金的回撤。这也是近期复合型CTA策略及多数CTAFOF出现回调的主要原因。”

  展望下半年市场,多位市场人士也给出了不一样的看法。

  胡泊认为,当前市场整体的系统性风险不大,但结构性行情可能会持续,大宗商品可能也会出现一定的分化,在波动加大之后,反而会有波动率下降的情况。“从策略上来看,需要降低对CTA策略收益的预期,建议均衡配置,不建议过度重配某类策略。”

  陈迪强表示,CTA策略作为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资产配置价值和长期投资价值,期货市场未来波动率大概率维持在相对高位,利于CTA趋势跟踪策略运行。“近期属于CTA策略的回撤时期,大部分CTA策略产品有一定程度回撤,不过一些专业机构近期是在加速入场或者追加投资的,而一些不太了解CTA策略的投资者,面对回撤有些不安,甚至有赎回的冲动。”

  厦门博孚利资管认为,虽然此前市场环境变化,给量化型CTA策略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量化策略的优势在于能够迅速地汲取新增信息,量化模型会跟随市场结构的变动不断优化与进步,多数CTA基金管理人也针对新的市场环境开发或优化自身策略模型,不断地推动着整个量化CTA市场的发展和进步。“伴随商品期货市场前期风险释放,新的市场结构逐渐稳定。从长期投资价值的角度看,多数CTA基金处于投资价值低估的阶段,此时投资CTA基金也是一个比较舒服的时机。”

  陈迪强也表示,从长期看,在CTA策略回撤期应该是增加投资而不是赎回,投资者应该改变追涨杀跌的投机模式,客观理性看待回撤和创新高。“我们比较认同的一句话是,不在顶峰慕名而来,不在低谷转身离开,保持在场很重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