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冰火两重天,两市近3000股下跌,趋势主线板块却依然火爆

  一、【早盘盘面回顾】

  市场早盘大幅分化,两市近3000只个股下跌,以银行为首的大金融领跌,中证1000指数创反弹新高,但上证50指数跌逾1%,市场割裂明显,芯片、军工、锂电、光伏仍是资金进攻的主要方向,宁德时代大涨4%再创历史新高,煤炭、银行等权重股表现低迷,市场延续结构性行情。盘面上,光刻胶、盐湖提锂、第三代半导体、军工等板块涨幅居前,CRO概念、煤炭、医美、银行等板块跌幅前列。

  涨幅超9%以上个股62家,其中创业板21家。两市共25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17股封板未遂,封板率60%,两市共6家连板股,其中次新的盛剑环境4连板,军工的中航沈飞2连板,盐湖提锂的国机通用2连板,跨境电商的联络互动2连板,医美的青岛金王2连板,盐湖提锂的南方汇通2连板。

  板块上,半导体芯片概念走高,至纯科技涨停,全志科技、中微公司、富瀚微等均跟涨。消息面,半导体产业协会(SIA)昨日公布,今年5月全球半导体产值5月份达436亿美元,创单月历史新高。今年1到4月,半导体产值分别为400亿美元、396亿美元、411亿美元、419亿美元、436亿美元。

  半导体板块快速上行的原因主要是,国产替代的长期逻辑+行业景气上行中期逻辑+业绩快速增长,这三重因素叠加,使得半导体板块快速上行。首先,在全球缺“芯”的大背景下,解决“卡脖子”是未来中国半导体发展的关键,目前我国已出台多项利好政策向半导体产业倾斜,未来设备国产替代空间广阔。其次,随着全球半导体需求持续高涨,供给阶段性短缺,供不应求的格局或有望持续,行业整体依然维持高景气度。再次,行业的高景气度逐渐反映到产业链公司的报表和业绩中,半导体板块不少企业或将处于业绩同比强化、环比提速的过程。

  军工板块连续两个交易日走强,宝钛股份、西部材料双双涨停,中航沈飞两连板,全信股份、新雷能、爱乐达、中航光电等涨幅居前。近两日军工上游企业连续发布超预期的中报业绩预告,这提升了整个军工上游的景气度预期,这其中军工上游是目前业绩增长最快、整体估值最低的军工分支。

  此外,近期多家军工中上游企业提升关联交易额度。这也被视为订单加速落地的信号之一,对于军工企业,关联交易可以反应订单情况。最高存款限额的大幅度提升,意味着公司在为提前收到大额定金做准备(大额预付款),这一点反映了十四五期间框架协议订单的进程。

  受六氟磷酸锂企业持续处于满产状态消息影响,锂电池板块继续拉升,A股市场锂电池股继续强势,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欣旺达、恩捷股份、华友钴业、璞泰来、容百科技、国轩高科、新宙邦等均创历史新高。六氟磷酸锂价格目前已涨至33万元/吨,磷酸铁锂电解液价格涨至8.4万元/吨。当前六氟磷酸锂企业主要以执行前期订单为主,企业持续处于满产状态。电解液是锂电池的主要原材料之一,而六氟磷酸锂是电解液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电解液总成本的40%。旺盛的市场需求推动六氟磷酸锂等原料价格上涨。

  总之,近期市场分化十分明显,沪指和创业板指明显分化,创业板指涨超1%已经逼近前期高点,科创50更是大涨2.44%创出了波段新高。另一边,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个股则是逼近前期的调整的低点。两市今日下跌家数再度逼近3000家,这也是市场的一个常态,只有7月5日一个交易日两市上涨家数超过3000家。

  但这并不妨碍光伏建筑、新能源车、汽车整车、医药、芯片等多板块活跃。最近新能源整个板块还是在不断创新高,除了锂电以外,光伏也涨得比较多,其背后的核心原因就是,根据本周硅业协会给出的最新硅料成交价,出现年初以来首次下降,产业链博弈的拐点又再次出现积极信号。因此,还是要尽量在主线板块中,一旦偏离主线,板块的持续性一般不佳,操作难度大大增加。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7月8日讯,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表示,智能汽车未来更像机器人,或者说,未来主流机器人的长相,更像智能汽车,百度的智能汽车正在研发当中,预计2023年和大家见面。

  2、7月8日讯,晶科能源、阿特斯双双披露科创板IPO招股书,意味着这两家原本已经在境外上市的公司将回归A股。稍早前,天合光能也通过登陆科创板实现回归。如果晶科、阿特斯顺利上市,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前五的供应商将齐聚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