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投资新风向标:数字化、老龄化、气候变化

  财联社(上海,编辑齐林/实习编辑 杨帆)讯,全球另类资产管理公司Investcorp周三发布其第二份年度全球趋势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数字化、人口老龄化、全球变暖将成为影响全球经济长期格局的最重要趋势,这一结果将影响全球机构投资资金的配置及迁徙。

  数字化

  近几年,自动化设备、人工智能、VR越来越成为领导和推动市场最重要的趋势,根据Investcorp的调查数据显示,53%的受访者把自己的资金用于投资自动化、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的领域。

  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这一趋势将影响未来20年的全球经济,并在10年后达到顶峰。在各种不同的技术创新中,投资者指出,数字基础设施将在未来三年产生最大的影响。

  Investcorp 联席首席执行官 Rishi Kapoor 认为,电子商务离不开数字基础设施的支持。其中,物流、仓库、运营和数据中心、宽带架构和连接,都是数字基础设施的基础,在这个方向投资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人口老龄化

  该报告称,尽管有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预计这一趋势仍将具有影响力,但从2019年到2021年,其重要性排序有所下降。

  尽管如此,4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将通过在私人和公共市场的投资来实现这一目标,而三分之二的受访者预计,人口老龄化在2050年前仍将是一个重要趋势。

  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当下社会的重要趋势。以中国为例,据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关键数据。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最新数据是2021年的老年人数相对于2020年上升了5.44%。

  投资者认为,由于目前对老龄化市场的关注度不高,市场存在巨大资金缺口。因此,具有较强的投资吸引力。

  报告称,“到2050年,人类老龄化对地区和国家的影响将以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阶段出现,这很可能是推动投资者前景的一个事实,这也可能表明了目前存在的巨大资金缺口,以及长期来看同样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

  受访者认为,各地移民法规、例如流行病、自然灾害或战争等黑天鹅事件,以及预期寿命或出生率的变化,可能会改变这一方向的前景。

  气候变化

  据调查显示,未来20年内,气候变化的现象将非常显著,成为影响世界经济长期格局的第三大趋势。在短期内,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将迎来不小的投资机遇。

  近三分之二的人表示,他们会在公开交易市场和私人市场采用气候变化战略。

  受访者表示,他们预计未来20年气候变化的影响将非常显著,并认为短期内可再生能源和清洁技术的机遇最大。

  这一趋势面临的风险包括“全球政治意愿”、电池储存和氢技术的进步,以及墨西哥湾流状况的变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