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经济学家:不仅仅是美国 众多西方国家都在步入一场金融危机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随着全球各国或快或慢地摆脱新冠病毒、重新开放,经济正随之复苏。虽夹杂着对美联储未来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投资者情绪仍保持乐观。截至周三美股收盘,标普500指数、纳指双双再创新高,道指也逼近历史高位。

  然而,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高级经济顾问、巴黎经济学院(Paris School of economics)教授Patrick Artus似乎并没有感受到这份喜悦。在给客户的一份最新备忘录中,Artus直言,一场危机是“不可避免的”。

  随着经济重新开放,美国、英国、欧元区和日本的未偿债务总额在GDP中所占比例已经从新冠疫情以来的最高水平回落,但仍处于较高水平。Artus表示:“如果债务收入比持续上升,那么借款人的偿付能力就无法得到保证。”

  与此同时,货币供应量也创下纪录。他指出,“货币供应量不可能相对于收入持续增加,因为与储蓄和收入挂钩的货币需求迟早不能再增加”。此前,Artus曾先后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和法国央行(Banque de France)任职。

  此外,财富也在飙升,股票和房价都在飙升。他表示,“不能用相对资产价格的不断上涨来推断:如果价格过高,资产买家的储蓄将不再足够购买资产,不可避免地导致价格向下调整。”

  最后,Artus还指出当前的收入分配不利于工薪阶层:“如果工资收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能促使生产率提高,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将变得过于疲弱,无法吸收生产量,而当收入用于投资时,生产量将迅速增长。”

  那么,这一切将如何展开呢?Artus称,收入分配的修正将导致薪资增长加快和通胀上升;反过来,这将需要更严格的货币政策和更高的通胀调整利率。

  然后,更具限制性的货币政策将稳定资产价格和财富,迫使去杠杆化,而由于家庭、公司和政府需求的必要下降,去杠杆化将导致经济衰退。

  “这些变量的稳定将导致一场非常严重的危机,因为工资和通货膨胀的更快增长,限制性的货币政策,财富和资产价格的下降,以及国内需求下降导致的衰退,”他总结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