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三板摘牌的上房服务递交招股书 能否成A股第五家上市物企存悬念

  财联社(上海,记者 王海春)讯,近半年未有物企在A股上市的记录,或将被上海上房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房服务”)打破。

  日前,证监会官网披露了上房服务的招股说明书。倘若该公司成功闯关IPO,将成为继南都物业、新大正、招商积余、特发服务之后,第五家在A股上市的物业企业。

  从在管面积来看,上房服务属中等规模的物管企业。招股书显示,上房服务2018年-2020年在管面积分别为1228.85万平方米、1374.96万平方米及1799.56万平方米。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有167个在管项目。

  在经营业绩方面,2018年-2020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92亿元、7.22亿元及8.1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56亿元、4.8亿元及7.22亿元。

  上房服务的物业管理服务主要集中在上海地区,2018年-2020年其在上海地区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5亿元、5.4亿元和5.9亿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6.37%、74.23%和72.08%。不过,其业务布局已从上海延伸至江苏、浙江,并向四川、重庆、福建、安徽、天津等地扩展。

  与其它物管公司业务以住宅或商办为主不同的是,上房服务的业务类型较为多元,其服务的领域不仅有商办、医疗、教育机构,还涉及政府机关办公楼、产业园区、轨道交通等领域。

  在招股书中,上房服务披露,上房方征直接持有发行人3408万股股份,占发行人股本总额的49.39%。

  “上房方征持有股份占发行人股本总额的比例虽然不足百分之五十,但依其出资额及所持上房物业所享有的表决权,足以对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故上房方征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上房服务称。

  该公司主要以在全国各区域设立分公司的模式,经营异地物业服务项目。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上房服务的分公司共计40家、控股子公司4家、参股公司1家。

  上房服务披露,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2300万股。根据公司的战略规划,公司规模将持续增长,业务将继续拓展,未来几年内需在其他区域设立更多的分支机构。

  其在招股书中表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包括业务拓展、信息化建设、停车场技术改造以及人力资源建设项目。其中,信息化建设、停车场技述改、人力资源建设项目已于2021年1月在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

  据了解,上房服务成立于 2001 年8月,并于2016年5月完成股份制改造。2017年6月,上房服务曾挂牌新三板,但一年半后,公司主动申请终止挂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