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短债指数最新推出,国联证券与中债中心联袂,规避强周期行业,兼具高流动性和低久期,具备高投资价值

  财联社(上海,记者 刘超凤)讯,6月30日,国联证券与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简称“中债估值中心”)联合推出“中债-国联证券长三角精选短期债券平衡指数”,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国家战略。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该指数聚焦长三角地区,规避房地产、采矿业、化工、有色金属等强周期行业,成分股组合平均久期稳定保持在0.8年至1年,注重债券种类的平衡性和实操应用性。

  相较于传统债券指数,中债-国联证券长三角精选短期债券平衡指数的成分股数量稳定,存量规模可观,且成分股均有高资质、高流动性、低久期的特点,具有较高投资价值,可直接作为一种资产配置策略,满足特定的投资需求。

  国联证券发布债券指数,支持实体经济

  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泓骏表示,为更好的服务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中债-国联证券长三角精选短期债券平衡指数的发行,有利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在债券市场的创新性应用。无锡地方金融监管局鼓励并支持上市企业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打造良好的区域金融生态环境。

  国联证券总裁葛小波表示,国联证券基于服务于国家经济转型、经济结构调整、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等的国家战略目标,在特色债券指数上持续研发投入,在产品设计、策略研发上积极创新,与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成功合作编制中债-国联证券长三角精选短期债券平衡指数,旨在通过指数的编制及推广带动国联证券协同长三角地区各企业主体更好的发展。

  国联证券表示,公司将以特色指数为基础形成各类债券指数产品,丰富固定收益类产品条线,满足客户多方面多品类的资产配置需求。未来,国联证券将继续深耕完善长三角系列债券指数,同时积极开发绿色债券指数及量化债券指数相关产品,为区域内相关实体企业、地方政府和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聚焦长三角,具备强投资性

  国联证券固定收益部田凯阐述了中债-国联长三角精选短期债券平衡指数的五大特征,聚焦长三角、规避强周期影响、降波动控回撤、注重债券种类的平衡性和实操应用性。

  第一,长三角地区涵盖江苏、浙江、上海、安徽三省一市,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020年,该地域生产总值达24.47万亿,占全国产值的24.09%。在活跃的经济环境下,该区域的券种丰富、债券市场规模达,债券余额总量超18.6万亿,占全国存量余额的15.47%。不仅如此,该区域的信用债违约率均在1%以下。

  第二,中债-国联长三角精选短期债券平衡指数规避了强周期属性行业,比如房地产、采矿业、汽车制造业、化工、有色金属行业等。国联证券认为,在经济基本面变弱的情况下,“强周期”行业可能会进入低迷阶段,相关企业的生产经营、盈利能力受到影响,相关投资风格比较激进的企业更甚,企业偿付、再融资承压,信用利差调整幅度较大。

  第三,该指数稳定组合久期,以短期限债券为主,通过换仓规则,将成分股组合平均久期稳定保持在0.8年至1年。

  第四,注重券种间的平衡性。对债券大类品种进行配比,利率大类20%、中长期信用债类30%、中短期信用债30%、存单大类20%。通过市值加权方法,易降低小市值券种的权重,固定大类权重更能体现出各券种整体的变动。

  第五,着眼实操应用型,关注成分券的流动性、集中性和易得性。每期债券余额(不包括利率债、同业存单)稳定维持在2010亿元左右,每期同一主题债券持仓占比低于10%,发行人最大市值占比基本维持在10%左右。中债隐含评级AA+及以上的债券余额占全市场信用债比例的59.43%,月度成交量占比76.43%。

  相较于传统债券指数,中债-国联证券长三角精选短期债券平衡指数具备一定的特点或优势。田凯表示,该指数的成分股数量稳定,存量规模可观,具有较好的稳定性与可复制性;成分股均有高资质、高流动性、低久期的特点;具有较高投资价值,可直接作为一种资产配置策略,满足特定的投资需求。

  田凯表示,指数的运营将有助于为多数金融机构提供分散度较高的投资标的,发挥债券市场作用,为区域实体经济注入增量资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