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钦点”的美联储理事放鹰:经济表现支持提早缩减QE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由于上任后露面机会不多,去年12月提名才最终获批的美联储新任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其货币政策立场究竟是鹰是鸽一直颇受瞩目。而在周二接受当地媒体的最新采访中,这位当初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离任前“钦点”的理事人选,终于展露出了相对更为乐观的鹰派基调。

  沃勒周二表示,他对经济的看法“非常乐观”,美国经济表现好于预期为提早缩减资产购买规模提供了依据。

  沃勒在谈到明年是否存在加息的可能性时表示,“在我们认真对待2022年加息之前,失业率必须有相当大幅度的下降,或者通货膨胀必须持续保持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平,但我不排除这种可能性。”这是沃勒在美联储6月决议后首次发表公开讲话。

  沃勒还指出,“我们现在处于经济政策的不同阶段,因此开始考虑缩减部分刺激措施是合适的”。针对是应该先缩减每月800亿美元购债规模的美国国债还是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沃勒称,“我更赞同先减少MBS的购买规模。”

  “现在房地产市场相当火爆。他们不需要其他任何不必要的支持,因此我完全赞成缩减MBS购买规模”,沃勒表示。

  沃勒表示,经济改善的速度比他和其他决策者去年12月所预期的要快得多,当时他们承诺以目前的速度继续购买资产,直到朝着美联储充分就业和2%通胀率的目标取得 "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

  “我认为每个人都预计,减码可能会比他们最初设想的时间更早,”沃勒说。“这是否会发生在今年,我们将拭目以待,但它肯定会发生。如果你认为可能需要在2022年底或2023年初加息,那就需要在此之前完成缩减。”

  沃勒拒绝透露他是否是点阵图中认为应该在明年加息的七位美联储决策者之一。

  此前,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近期的立场已由鸽转鹰,表示强于预期的通胀率使他预计美联储明年将首次加息。不过沃勒周二表示,他还没有改变3月份以来的利率路径预期。

  背景解读:沃勒立场缘何受瞩目?

  沃勒的立场之所以会如此受瞩目,且让人将其和布拉德联系在一起,是因为在获得美联储理事岗位前,沃勒曾担任圣路易斯联储执行副主席兼研究部主管,主要研究领域为货币理论、政治经济学和宏观经济理论。

  换言之,沃勒此前长期与布拉德共事,并是其下属之一。在2009年加入该地方联储之前,他曾担任圣母大学经济学系主任和肯塔基大学宏观经济学和货币理论系主任。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在2019年7月就首度宣布提名沃勒出任美联储理事,但这一提名直到特朗普离任前的去年年底才最终在参议院获批,沃勒也算是最后一位被特朗普“扶持”上位的美联储决策层官员。

  美国媒体当时曾预计,沃勒会秉持“鸽派”的货币政策立场,他将支持美联储继续维持超低利率政策以促进美国经济从新冠疫情造成的衰退中复苏。

  在正式出任美联储理事后,沃勒在公开场合露面讲话的机会并不多,较为令人印象深刻的有两次:

  在今年3月,沃勒曾表示美债收益率的波动反映了美国经济的复苏,现在离加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年5月,沃勒则指出,“目前导致通胀上行压力的因素是暂时的,我们需要看到更多支持经济复苏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数据,随后才能调整政策立场。”两次讲话均整体较为鸽派。

  目前,美国金融市场对美联储政策走向的探讨已趋于白热化。除了沃勒外,里奇蒙联储主席巴尔金和明尼阿波利斯联储卡什卡利周二也发表了最新讲话。巴尔金指出,美国劳动力市场尚未恢复到接近疫情前的水平,他希望在看到就业市场有了更多进展后才放慢资产购买速度。卡什卡利则表示,美国经济要想从疫情打击中完全恢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预计夏季后就业人数将增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