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半导体指数再创历史新高!中报预期炒作或开启 军工股掀涨停潮

  财联社6月21日讯,今日大小指数分化明显,沪指尾盘翻红,创业板指涨近1%,科创50指数大涨2.19%创年内新高。科技股继续走强,鸿蒙概念、国产软件股冲高,半导体芯片产业链持续拉升,锂电池板块指数再创新高,军工股全天走强。另外,医美概念股反弹,钢铁、工业互联网、汽车整车轮番拉升,白酒、生猪、煤炭等周期板块走弱。

  板块方面

  今日科技股继续走强,鸿蒙概念、国产软件、半导体芯片产业链全天走强,其中鸿蒙概念再次领涨两市。鸿蒙概念能反复活跃,既有润和软件一个月暴涨逾3倍,打开了题材炒作的空间;也有消息面上的不断利好刺激。但需要谨慎的是,总龙头润和软件还在停牌中,目前市场情绪或像天山生物停牌的那个时候,当时低位的创业板股补涨,但临近天山生物复牌时,低位补涨的创业板股却出现大幅调整,从而反噬复牌出来的天山生物走弱。

  今天除科技股走强外,军工板块也比较亮眼。叠加军工和半导体双概念的海特高新晋级3连板,晨曦航空、航发科技涨停,爱乐达、新研股份、新余国科、航新科技等股涨超10%。

  海通证券指出,目前市场的热点题材是比较集中,基本就是半导体,新能源电池类,华为汽车,白酒,鸿蒙概念。虽然半导体近期很强势,但也开始有所分化,基本是头部个股涨势较好,很多半导体个股开始显现见顶调整迹象,所以短期内半导体要谨慎。值得注意的是接下来要进入到中报行情的预报阶段,一些业绩预增比较大的成长性好的个股还是值得去布局的。根据去年中报预报期间科技和军工行业表现可圈可点,目前科技股已经启动,反倒是军工尚未启动,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军工行业。

  可以发现,其实军工板块或有几个特性和半导体板块差不多:1)军工、半导体两个行业有望上半年业绩持续加速、全年维持高增长;2)上半年军工板块和半导体板块的股价表现都一般,与景气度相背离,但随着业绩的不断验证,目前科技股已经启动,反倒是军工今天才启动,军工板块相对半导体板块或有补涨空间。

  个股方面

  自从润和软件成妖且成交额超百亿后,市场对其三个属性进行挖掘补涨。一是从科技属性进行挖掘,受华为鸿蒙等多重利好刺激,以及科技板块本身处于低位,科技股迎来一波主线行情。二是从创业板股方面进行挖掘,近期创业板股和科创板股的涨停家数明显增多。科技和创业板股的这两个属性是明牌属性,而第三个属性是大成交量,这是暗线属性。资金进入了三峡能源、东鹏饮料等这样的大盘次新股以及士兰微、小康股份、比亚迪等人气中军里抱团。

  其中三峡能源对于资金来说,低价大盘次新股很容易产生辨识度,该股连续2天加速涨停后,今早竞价直接一字涨停,强更强是在预期内的,只是盘中没有放量比较超预期。临近午间收盘,近端主板次新股东航物流涨停,午后绿田机械从深水区大幅拉升。这些股都是刚开板不久且涨停板数较少的主板次新股,他们的异动都是由三峡能源刺激的。

  但需要清醒的是,三峡能源已连续3天加速涨停,回测历史数据发现,非利好刺激的大盘股能连续4天加速涨停的,目前还没有出现过。

  后市分析

  指数方面,截至收盘,沪指涨0.12%,报收3529点;深成指涨0.4%,报收14641点;创业板指涨0.97%,报收3270点。

  受海外股市下跌影响,今日A股指数全线低开,但截止收盘全线收红,其中中证1000指数涨逾1.50%,科创50指数大涨超2%创年内新高,但上证50跌0.68%。

  今天指数走势或表现出2点细节:1)中盘风格的表现强于大盘风格;2)早盘指数探底时资金承接较强,成交额再次破万亿元。周末国泰君安称如若市场继续下跌,将会出现难得的“黄金坑”;华安证券研报指出,市场仍处于反弹行情格局和窗口期,但临近关键节点,波动有望加大。

  情绪方面,上涨2728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2.48%;涨停70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20.69%;炸板25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31.58%;创业板/科创板涨停8家,和上一交易日持平;跌停1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1家。

  情绪指标延续上周末的强度,在今日进入活跃区,且全天维持在活跃区震荡,主要原因还是本身带有人气和“牛市”属性的科技板块持续活跃,比如鸿蒙概念今日打了头阵。此外,次新是最受情绪影响的板块,三峡能源带动的次新板块已连续3天走出反弹行情,可以发现,情绪指标也是连续3天走高。

  市场要闻聚焦

  1、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跌 黑色系铁矿石跌超8%

  6月21日讯,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跌,黑色系大幅下挫,铁矿跌超8%,生猪跌超6%,焦炭跌超5%,焦煤、热卷、螺纹跌超4%,红枣跌超3%,沪锌、乙二醇、沪铜跌超2%,沥青、乙二醇、鸡蛋、苯乙烯、动力煤、短纤跌超1%。尿素涨超3%,塑料、豆二涨超2%。

  2、上期所理事长姜岩:上期所将打造商品金融联合的综合化、国际化一流衍生品服务平台

  6月21日讯,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21日在原油期权上市仪式上致辞时表示,今天,原油期权正式挂牌交易。这是上期能源首个对外开放的期权品种,也是上期所坚定服务实体经济、完善我国能源衍生品体系的重要举措。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期所将打造场内场外聚合、线上线下融合、期货现货结合、商品金融联合的综合化、国际化的一流衍生品服务平台,产生更加真实、可信、合理价格,实现商品和资源在全球范围内顺畅流动和优化配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