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股东“适时”减持 粤民投提案“过关”概率大增 中国宝安“黄金降落伞”或被“击沉”

  财联社(广东,记者 叶声)讯,6月18日晚间,中国宝安(000009.SZ)一则股东减持公告引起市场关注。据公司方面透露,作为二股东的富安公司已于近日合计减持公司股份达到1.35%,其持股比例亦随之降至8.62%。如此一来,韶关高创作为第一大股东,再次拉大了与富安公司的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韶关高创向中国宝安董事局提交临时议案,计划在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修改公司章程,以取消涉嫌向管理层利益输送的条款。韶关高创由粤民投持股100%,所以此举被视作粤民投在试图废除中国宝安现有的“黄金降落伞”。而富安公司的减持,将使得该提案通过的概率大增。

  提案“过关”概率大增

  按照计划,中国宝安将于6月30日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而6月11日,韶关高创却向公司董事局发来临时提案,并要求在接下来的股东大会上予以表决。

  在这份提案中,韶关高创针对中国宝安的现有公司章程,提出了修改多个关键条款的要求。其中包括,删除原章程中“当公司被并购接管,在公司董事、监事、总裁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任期未届满前如确需终止或解除职务,必须得到本人的认可,且公司须一次性支付其相当于其年薪及福利待遇总和十倍以上的经济补偿,上述董事、监事、总裁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已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在被解除劳动合同时,公司还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另外支付经济补偿金或赔偿金”的条款。

  此外,现有章程中“董事在任期届满以前,股东大会不得无故解除其职务”的规定也被要求修改为股东大会可在董事任期届满前解除其职务。而现有章程中“每年更换的董事不得超过全部董事人数的四分之一”的条款也被要求废除。

  综合韶关高创的诉求,其主要目的实则在于废除涉嫌向现有管理层利益倾斜、利益输送的规定。

  颇具玩味的是,对韶关高创来说,二股东富安公司此轮减持可谓是“及时雨”。在此轮减持之前,富安公司在中国宝安的持股比例为9.97%,与第一大股东韶关高创的差距不到4%。一位熟悉资本市场的某律所合伙人在受访时表示,由于中国宝安股权结构相对分散,小股东的选择对这次提案能否被通过有着重要意义。而富安公司的减持,在客观上会加大上述提案“过关”的概率。

  对中国宝安“青睐”已久

  财联社记者则注意到,中国宝安上一次修订公司章程还得追溯到2016年。就公司章程本身而言,上述条款确实与现行的《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不符。上述合伙人则认为,抛开其他因素,韶关高创的诉求确有促进上市公司及时修改公司章程中的“毒丸”条款的作用,对中小股东的权益是一种保护。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粤民投在提案中还提出了废除“在每届董事局任期内,每年更换的董事不得超过全部董事人数的四分之一”条款的要求。从维护中小股东利益、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出发,韶关高创的提案或许会得到更多中小股东的支持,但由于中国宝安的股东大会尚未召开,能否一举击沉“黄金降落伞”还是未知数,上述合伙人进一步指出。

  事实上,粤民投对中国宝安的“青睐”由来已久。早在今年2月,粤民投对中国宝安的持续增持就首次触及举牌。不到5个月时间,其在中国宝安的持股比例已蹿升至13.3%,并跻身第一大股东。

  而作为老牌上市公司的中国宝安,如今已经演变为在锂电、生物医药、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均有涉足的平台型公司。但相比其他传统产业,中国宝安子公司贝特瑞在锂电材料领域“小巨人”的地位,或许也是粤民投等产业资本看好中国宝安的理由。

  值得注意的是,自粤民投触及举牌以来,中国宝安的股价已经翻倍。而自6月11日晚披露粤民投的临时提案以来,中国宝安在4个交易日内的涨幅已超过13%。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