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丨奢侈品平台「胖虎奢侈品」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星纳赫资本和ATM Capital联合领投

  创业邦6月17日消息,国内头部奢侈品平台胖虎奢侈品宣布完成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星纳赫资本和ATM Capital联合领投,早期投资人渶策资本、彬复资本追加投资,本轮投资总额约5000万美元,凡卓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易后台为本次融资提供财税支持。相比于B轮融资,胖虎奢侈品的估值提升了数倍,本轮融资也是这一赛道今年完成的最大一笔融资。

  胖虎奢侈品(以下简称“胖虎”)为国内领先的闲置奢侈品流通平台和全产业链服务商。与这一赛道上多数玩家的寄售撮合、专业MCN等轻资产模式不同,胖虎自创建伊始就坚持鉴定先行、价格发现、买断控货的重资产模式,不断加强其技术驱动能力和供应链能力,建立起强大回收控货网络、流行趋势判断和产品定价算法、远程智能奢侈品鉴定估价系统、多元销售通路以及庞大的高消费客户群体,公司建立了覆盖C端和B端客户、线上与线下融合的“可持续时尚流通平台”。

  “我们希望成为中国的Farfetch,”胖虎创始人兼董事长马成表示:“胖虎1.0阶段通过二手交易切入最为封闭的高端时尚品行业,实现对客户、数据和供应链的掌控,2.0阶段赋能给缺乏互联网销售基因的买手店、二手店、大型商户,目前我们已经开始进入3.0阶段,希望通过赋能给更多的国潮品牌、设计师品牌来打造出我们中国自己的off-white。”

  公司今年着力发展“品牌孵化”业务,为国潮品牌提供从0到1的标准化、专业化的互联网化赋能支持,协助品牌打开市场,持续引领建设“可持续时尚生态圈”。

定位升级:可持续时尚流通平台,全面助力碳中和

  在可持续发展和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可持续时尚近年来是被行业从业者和消费者越来越重视的理念和概念。时尚业每年的全球市值约2.5万亿美元,是仅次于汽车和技术行业的世界第三大制造业,同时,根据麦肯锡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球时尚产业产生了约21亿吨温室气体排放,几乎是法国、德国和英国年度温室气体排放的总和,比全球航空业和船运业两个行业加起来还多。

  2019年,在联合国的倡导下,43大品牌商、行业协会发起签署了《时尚业气候行动宪章》,承诺到2030年将时尚行业的碳排放总量减少30%。但时尚行业的减碳不应只在生产环节,更在于使用和流通环节,再环保的时尚品也会因闲置而成为绝对的浪费。据欧洲最大的二手交易网站Vestiaire Collective最新的奢侈品生命周期评估报告,消费者在平台上每购买一个二手手袋,就能减少91%的环境影响。

  胖虎作为国内闲置奢侈品行业的头部玩家,通过专业鉴定对二手闲置奢侈品进行价值重估,对接其长期累积的精准高消费客户群,把件件精品交到合适的主人手上,实现时尚元素和时尚产品的价值重塑和生命周期延续,正透过其可持续时尚生态圈促进商品重复使用,减少闲置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从而真正地助力碳中和。 “每销售一件二手箱包可减少约9.7Kg的碳排放,今年胖虎平台预计可实现减少300万Kg的碳排放,这已相当于一整列重载火车的载重量。”胖虎创始人兼董事长马成告诉记者。

  正是在以上可持续时尚和环保理念的支撑之下,胖虎获得了Z世代年轻人的认可和支持,其2020年二手奢侈品和时尚单品流通量超过15万件,GMV超过10亿元;并预计2021年流通量将超40万件,交易额超25亿元,GMV超35亿元。显然,可持续时尚理念也推动了胖虎闲置奢侈品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拓宽边界:数据能力助力品牌孵化,从时尚跟随者到时尚操盘手

  胖虎创立于2015年,至今短短6年时间,已成为国内二手奢侈品交易市场的头部玩家。这倚赖的不仅仅是其自身强大的渠道优势,更是对高端时尚消费品流行趋势、交易数据和用户画像的精准掌握和分析能力。截至2021年5月,胖虎的用户数已超300万人,而这些用户中,绝大部分都具备高度时尚嗅觉,同时具备较高消费能力。透过对用户购买趋势的分析,胖虎可及时总结出当下的潮流讯息:当季最热设计元素、当月最流行颜色、热门款式等,这成为胖虎开拓市场的重大助力。

  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科技、经济、人文和艺术等领域的发展与壮大,以及工艺和设计水准的发展与迭代,新一代年轻群体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的提升,“国潮”已成燎原之势。

  胖虎顺应趋势,依托于自身客户群体和数字化能力涉足品牌孵化业务。从最初单为传统奢侈品提供交易平台到如今同时为国潮开道,胖虎深度合作了诸如孔氏珐琅、衔尾蛇、杜桑、Color Point、BABI等一系列国内设计师或国潮品牌,为其提供技术、交易平台、渠道营销定位乃至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助力高端国潮消费品牌的发展。

  “我们一致认为我们的用户是有时尚品味、聪明且自信的。” 胖虎创始人兼董事长马成表示:“同时我们也清楚我们的用户喜欢什么,我们希望将最好、最适合的中国高端时尚品介绍给我们的用户,帮助这些品牌走稳从零到一这最难的一步,目前我们已经在轻珠宝、手表和饰品领域获得了很好的效果。”在这些国潮品牌中,表现最为惊艳的便是孔氏珐琅,这是一家以潜心多年研究微缩珐琅工艺为先导、公司员工以聋哑人为主的珠宝企业,两个月内在胖虎平台的销售额已然超越了去年全年水平。

夯实核心:算法、供应链、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

  胖虎创始人兼董事长马成表示,本次融资所得的资金仍将用于胖虎最为核心的数据能力和供应链能力提升,公司将持续大力投入鉴定人工智能技术、价格算法训练以及提升智能化供应链能力,最终实现用户体验的提升。另一方面,公司在线上线下联动和孵化国潮品牌上也将有新的举措,未来胖虎将实现从单一的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到可持续时尚生态圈的升级。

  在本轮投资方看来,受年轻消费者推动,可持续时尚版块在过去数年增长迅速。年轻消费者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度提高,且热衷于在线购物和社交购物。据预测,人们衣橱内的二手单品数目将由2021年的21%上升到2023年的27%。预计到2025年,整个二手时尚版块价值将超过600亿美元。

  星纳赫资本董事总经理左欣表示,我们过去一年时间对国内外二手奢侈品行业做了深入的研究,访谈了大量的消费者、大小从业者和创业公司,最终选择了胖虎进行投资布局。主要基于三点原因:首先,我们非常看好中国二手奢侈品行业的发展前景,与日本通过上万家线下门店、二十年时间实现行业教育成熟的路径不同,中国的线上直播方式实现了更精准的规模化获客和更高效的教育转化,这将大幅加速中国消费者的教育和行业的成熟。其次,我们认为线上直播也将改变二手奢侈品行业的竞争格局,头部企业可以依靠流量和资本实现更快的增长以及更高的天花板,这将使中国的行业集中度远高于线下店为主的日本。更重要的是,我们高度看好胖虎的核心团队,其对行业洞察深刻,兼具优秀的创新力、学习力和执行力,在控货做重供应链、把握直播流量红利、挖掘私域运营等多次战略升级节点,均成功实现了原有规划,且形成了显著的行业领先优势。

  星纳赫资本是五星控股旗下深度赋能型产业投资平台,依托在消费零售行业三十年积累的深厚产业资源和成功孵化多个独角兽企业所形成的方法论和工具集,全方位服务创新成长企业及控股企业。

  ATM Capital作为第一支专注于东南亚的中国基金,重点关注投资物流、新零售、金融科技、产业互联网四大领域,ATM Capital创始合伙人屈田认为胖虎作为国内领先的可持续时尚流通平台,在二手奢侈品领域积累的数据挖掘、价格形成、非标品供应链组织和线上销售组织上积累了成熟可复制的体系能力,具备能力出海和业务出海的双重能力,另外胖虎覆盖了中国10%的高端消费品线上消费者群体,具有了很强的品牌孵化能力,ATM投资胖虎,一方面希望能帮助胖虎出海,另一方面也希望能把更多的海外消费品牌通过胖虎体系带入中国。

  渶策资本创始合伙人胡斌表示,我们非常高兴看到,在去年疫情之间及之后,胖虎成功拓展了直播2C的模式,并且在这个领域越做越好,增长飞快。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公司在供应链端长期的积累,也就是说,做直播看似很多人都能做,但能否有足够多、足够好的货,并有足够快的发货和迭代能力,是公司区别于其它家的一个核心优势。当然,胖虎团队的学习、组织能力也非常强。公司在疫情中和疫情后,展现了非常好的组织更新和迭代能力,有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现在看来,胖虎的策略更加清晰了,后端的S2B2C的集货能力,加上前端的公域流量获取变现、私域流量运营能力,已经组合成为强大的综合能力。我们甚至对于未来可能的线下店模式,品牌赋能等新业务也充满期待!

  在彬复资本董事总经理尹琳毅看来,2020年的疫情对奢侈品市场的重大影响有目共睹:从供给来看,海外旅行的切断提升了国民奢侈品消费回流,品牌方加大中国市场的产品供应提升了奢侈品的一手库存,进而提升了二手供给;从需求端来看,品牌方连续提价的策略使得二手奢侈品的性价比更加凸显;直播渗透率快速提升、平台的流量支持使得二手奢侈品的买卖市场教育更为成熟,而产品收购、鉴定等交易链条也更加便捷高效。在多重因素的推动下,二手奢侈品市场呈现了爆发式增长。胖虎在这个产业链里搭建了完整、高效、可信度极高的交易流程,同时拓展了更多品类,如孔氏珐琅,弘扬了中国传统和时尚相结合的新品牌。2020年公司收入翻倍增长,2021年将毫无疑问地继续保持高速发展!

  在小饭桌联合创始人兼CEO李晶看来,二手奢侈品赛道是典型的卖方市场,其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在供给侧的改革,胖虎凭借其扎实的供应链运营能力和对货品的理解,打造了中国二奢线上线下一体化货品网络,从而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多年保持超过100%的业绩增速。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新一代消费理念的升级,二手奢侈品赛道将迎来更快速的增长,凡卓资本坚定看好胖虎团队成为可持续时尚的领军者。

  胖虎奢侈品融资历程:

  来源:创业邦-睿兽分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