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首发丨「秒秒测」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资本“温度”为何升高?

  创业邦获悉,秒秒测已于2020年年底获得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东方富海、江北嘴基金及华颖投资。据了解,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海外扩展、新品研发及团队扩充方面。

  此前,秒秒测还曾获得尚势资本、复星集团、小米科技、顺为资本、丰实资本、执信医疗孵化器等机构及企业的支持。

  能获得顺为资本、复星、小米等众资本认可,这家企业凭借的是怎样的本事?

  创业邦持续关注的秒秒测起初是一家具有医疗资质的科技研发公司,在过去的3年里,秒秒测已经用传感器打通多个产业,发展成为着眼于温湿度领域的智能应用企业。

  从硬件研发到软件研发,从元器件采购到生产发货,秒秒测贯穿了全流程。在团队努力下,一年时间,秒秒测凭借50余人的力量完成了上亿元的收入。客户包括小米、海尔、瑞幸、雀巢、礼来制药、国药、每日优鲜、沃尔玛这些著名企业。

  起初,为解决孩子测温痛点,创始人梁于阳研发明了连续监测体温的智能体温计。2013年,首批产品上市片刻售罄,这让梁于阳意识到了体温的连续监测在母婴市场的刚需价值。当时还在诺基亚工作的梁于阳本以为自己会在诺基亚干到退休,谁曾想到一个小小的体温计打破了他舒适安逸的工作生活。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秒秒测,经授权使用

  直到2015年,梁于阳从外企离职创立了秒秒测公司。目前,产品线也扩展到40多款,仅去年一年就实现了过亿元人民币的营收,一年出货达到450万件,成为了引流爆款。

  除了智能体温计外,秒秒测还研发了智能温湿度计、智能时钟、空气质量检测仪等传感器设备,以及洗鼻器、基因检测、消毒喷剂等医疗器械产品。

  本来是想单纯开发一款体温计,结果却在医疗大健康的路上“越陷越深”。

  “开始我们在医疗方面并没有什么优势,我只是想凭借自己的技术开发这样一款体温计,后来才知道体温计是医疗器械,根本不存在‘民用无需医疗许可’的这种情况。在国内做医疗器械门槛特别高,首先要有自己的厂房才能获得生产许可证,建好厂房还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建立质量体系,经历了一年半的时间,我们才拿到所有医疗证。”梁于阳谈到。

  虽然定位是一家医疗器械公司,但只卖单一的体温计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新的问题又衍生出来了。

  对于医疗器械来说,销售渠道极为有限,仅局限于有医疗资质的渠道才能售卖,公司体量很难增长,于是,公司与小米的5G+AIoT的定位相契合,研发出一系列智能家庭的传感器产品。

  据了解,当前秒秒测产品的销售渠道已扩充为小米、天猫、京东等诸多线上渠道,“小米系最大的特点是超高性价比这个深入人心的标签给小米带来了很多的流量”。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秒秒测,经授权使用

  秒秒测产品研发的本质是传感产品,强大的硬件与创新基因是秒秒测的优势所在。其产品集合了人工智能学习算法研究、双NTC传感器算法,快速测温算法等一系列技术,保证产品在测量准度、传输稳定性、性价比上处于领先地位。

  “对于人体体温的连续监测,要把更接近人体内核的温度告诉用户,而不能是简单的只告诉皮肤温度或做硬补偿。”梁于阳表示。这背后是秒秒测强大的团队研发能力,其研发人员主要来自诺基亚与微软,擅长硬件、软件工程和产品设计,通过设计提高元器件复用率,简化产品结构,优化生产工艺与效率,降低产品成本。

  数据也是秒秒测产品的价值体现。秒秒测的产品可以广泛运用于医疗、食品、生鲜、工业自动化等众多领域。

  对于商超来说,将温度计粘贴在冰柜上,后台数据实时监控温度情况,实现商业冰柜的预防性维护。目前秒秒测已与沃尔玛、盒马鲜生、每日优鲜、海尔等企业展开合作及测试,深度布局市场。

  正如小米的口号“让更多人享受科技的乐趣”,秒秒测也秉承“科技以人为本”的理念,致力于解决人们在生活中的实际痛点,用传感器产品让生活更美好。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秒秒测,经授权使用

  梁于阳透露,秒秒测当前依靠出售硬件获利,传感器产品毛利率大约在20%,医疗器械产品毛利率大约在40%,此外还有工业产品及解决方案,包括软硬件、SaaS服务、数据分析、专家报告服务,多行业运行带来的规模效应,使得低成本方案可以进入更小的测量颗粒度,使其毛利率达到50%。

  “吨位决定地位”,梁于阳说,“让传感器产品覆盖更多的市场,使得公司获得快速增长,这是秒秒测的近期要务。”接下来秒秒测将着眼于新品的研发,不断进行产品的迭代升级。

  从中长期目标来说,秒秒测还将拓宽到更多的传感器范围,使其满足更为丰富的使用场景。与此同时,秒秒测也将启动新一轮融资,加速产品研发,标杆客户复制与海外布局。

  本文文章头图来源于图虫网,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