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期货再度刷新上市以来新低 业内预计7、8月或反弹 收储条件暂难具备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6月18日生猪期货震荡下跌,主力合约收跌超6%,跌破18,000元大关,再度刷新该合约上市以来新低。市场人士称,短期猪价仍有一定小幅下降空间,预计7、8月或出现季节性反弹,但反弹空间有限。市场期盼的生猪收储触发条件短期尚难具备。

  海通期货研究员袁诗洋对财联社表示,猪价目前下滑速度较快,主要原因是能繁母猪数量恢复速度较快,已达往年正常水平数量,对生猪供应量形成有利保障。此外今年生猪出栏体重偏大,进口猪肉量也是往年同期高位水平。在需求较为平稳格局下,供应端不断放量导致猪价不断下行。

  袁诗洋并认为,从目前猪粮比指标判断,暂时不会启动收储。若猪粮比持续下行,或触发收储机制,届时预计会对猪价形成一定支撑。后市关注生猪的出栏体重、母猪价格、生猪潜在供应量和收储政策以及实施力度。

  收储政策影响或有限

  市场人士并指出,6月10日发改委印发关于《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明确价格过度下跌情形下的储备响应。当生猪大范围恐慌性出栏、生猪和猪肉价格大幅下跌时,实施临时储备收储,以有效“托市”。

  虽然国家收储政策对猪价快速大跌有所托底,但现货供应压力叠加终端消费淡季,在产能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猪价缺少大幅上涨的基础,而猪价持续下跌背景下,屠企分割品建库也相对比较谨慎,供需两端均不支持猪价出现大幅反弹。

  银河期货农产品研究员陈界正对财联社表示,最近生猪出栏量增加,加上节后需求无亮点,现货压力较大,期货价格受现货价格拖累下行。未来如国家启动收储,收购数量亦很有限,主要还是稳定市场情绪,大规模收储启动继续等待更多信号指引。

  上述市场人士并指出,如果猪价持续下行,7、8月收储条件大概率被触发,加之9月之前节假日或拉动猪肉消费,猪价或出现小幅反弹,但只要大型养殖场不放慢养殖进度,猪价仍比较难大幅反弹。

  他们并称,完整的猪周期一般需要4年左右的时间,现阶段周期远远没有结束。预计如果不发生严重疫情,猪周期的底可能会在2022年上半年出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