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半导体指数创出历史新高!三大指数集体反弹 科技股掀起涨停潮

  财联社6月17日讯,今日创业板指强势反弹涨2.01%,科创50指数收涨4.77%。科技主线延续强势,半导体芯片股全天大涨上演涨停潮,鸿蒙概念股持续拉升。昨日大跌的锂电池、酿酒、新能源车等板块全天上涨。另外,猪肉、油气、钢铁、化纤等周期板块走弱。

  板块方面

  早盘半导体板块走强,但仅上海贝岭、太极股份涨停,台基股份涨超17%,士兰微涨超9%且再创历史新高。午后半导体板块继续加强,且掀起涨停潮,露笑科技、台基股份、新洁能、兆易创新、奥海科技、士兰微、海特高新、云南锗业、全志科技、彤程新材、三安光电、斯达半导、芯海科技等多只个股涨停。

  其实近期不少科技股接连创出历史新高,如北方华创、卓胜微、华润微、瑞芯微、拓邦股份、双星新材、中颖电子、富满电子、华润微等。一般趋势股创出历史新高,很容易刺激板块内的情绪股走强,进而导致板块加速。

  截止收盘,显然半导体板块的情绪高潮了。在如此强大的赚钱效应下,赛腾股份却封不住3连板,或提前预示了明日后排跟风股大概率会出现分化。但要明白,分化走势是预期内,很难走出退潮的可能。

  长期看,国泰基金指出,缺“芯”背景下的芯片产业链中部分公司具备相对更强的成本传导能力,可能会迎来一个量、价、盈利能力的三击。往后看,长期而言科技板块的景气逻辑没有发生变化,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个股方面

  目前主板股有两大情绪核心,分别是传智教育和三峡能源。传智教育是鸿蒙概念的主板龙头,今天走出反包2连板的K线形态。一般来讲,反包2连板的形态只要走出来了,次日大概率会有冲高,叠加鸿蒙概念在今天继续走强,传智教育在明天大概率会有较大的冲高幅度。三峡能源是大盘股,近期连续超预期上涨,今天更是加速涨停,走出了类似中金公司刚上市的连涨形态。

  这两个股的特征都是主板次新股,后续观察能否带动次新板块走出持续性行情。根据经验,在次新行情走出持续性后,超跌垃圾股、高送转、可转债、前期老妖股容易出现联动行情。

  后市分析

  指数方面,截至收盘,沪指涨0.27%,报收3525点;深成指涨1.23%,报收14472点;创业板指涨2.01%,报收3188点。沪股通净卖出13.54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9.47亿元。

  沪指在3连阴后,在今日早盘如期反弹。午后沪指有波明显的回落,主要是科技板块加强的同时,早盘集体反弹的权重股却开始回落,这表明存量市场下的蹊跷板效应比较明显。由于昨天指数大阴破位调整,今天又是缩量反弹,那么今天是下跌中继,还是止跌企稳,还需要继续观察。

  情绪方面,上涨2290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83.49%;涨停49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36.11%;炸板25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47.06%;创业板/科创板涨停6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家;跌停0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16家。

  市场情绪如期回暖,午后情绪继续走强,主要是全天走强的科技板块本身带有人气和“牛市”属性。考虑到科技板块明天有分化可能,市场情绪或因此表现一般。

  市场要闻聚焦

  1、国内商品期货收盘 生猪跌约3%续创新低

  6月17日讯,国内商品期货收盘,生猪跌约3%,续创新低,郑油、尿素等跌超2%,豆油、沪金等跌超1%,花生、郑棉等小幅下跌;黑色领涨,焦煤、纯碱等涨超2%,玻璃、郑煤等涨超1%,沥青、EG等小幅上涨。

  2、发改委:预计未来一段时期 国内对于粗钢的需求还会有一定上升的空间

  6月17日讯,发改委表示,预计未来一段时期,特别是在十四五结束前,国内对于粗钢的需求还会有一定上升的空间,将严格执行禁止新增产能的规定,推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促进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坚持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鼓励钢铁行业优化布局,提升钢铁行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