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家电网深度合作,「多翼创新」摆脱“遥控式”无人机巡检

  近年,我国电网建设高速发展,电网规模已跃居世界首位,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提高,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但是我国电网运维现状不容乐观,输电线路分布于户外广阔地域,线路设备大多暴露在野外环境运行,气象条件复杂、现场环境多变,导线、避雷线、绝缘子、金具在长时间运行后,由于各种因素的长期作用下,可能发生断股、锈蚀、过热等情况。传统的人工巡检模式效率低、输电专业人员数量与设备规模持续增长的矛盾日益突出。

  随着我国通航领域政策的逐步放开,加上无人机飞行平台技术快速进步,促进了电力巡检由人工巡检模式向无人机巡检模式转变,但无人机在低空中一旦出现故障即会对地面造成安全威胁,因此该如何保障地面安全,如何完全解放人类双手成为了行业中不可逾越的课题。

  近期创业邦接触到了一家云化低空运营商「多翼创新」,其成立于2015年,为政企客户提供云化低空飞行作业系统以及云化低空数据服务,确保安全可靠的“低空自动驾驶+低空车路协同”,实现低成本、高可用、近实时的低空巡检、巡逻、应急。

  多翼创新创始人兼CEO王洋博士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就读电气工程专业,毕业后进入了联合技术集团(现雷神技术集团),参与了先进航空电子、低空自动驾驶等技术研发项目。恰逢2014年北美无人机低空服务开始爆发式增长,有大量的无人机公司、无人机服务公司以及低空数据处理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入市场,王洋意识到自己的专业技术背景正是这个新兴行业缺失的关键拼图——王洋认为城市级或大区域级的云化低空运营是大势所趋,而云化低空运营又势必依赖于安全可靠的低空自动驾驶技术。

  与此同时,国内市场还处于基本空白,但市场潜力不可限量,并且国内拥有完整的无人机硬件产业链,因此王洋决定回国开展云化低空运营工作,于2015年通过深圳市“孔雀计划”引进回国,创立了多翼创新科技。

  随着国家数字化新基建政策以及低空空域改革的快速推进,同时国内无人机产业链逐渐完备,以及5G与北斗的商用打通了低空运营的“任督二脉”,这些政策面和技术面的多重红利为多翼创新打开了低空运营的黄金时间窗口。

  低空运营承载了数据流、物流和人流,以数据流应用为例,其中又包含了例如电网巡检、交警执勤、水务巡视、违建巡查等诸多细分场景。多翼创新选择了从数据流应用切入、从电网巡检这个细分场景破局,目前已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深度合作,成功交付大量案例,创造并保持了业界内最大单体交付项目记录,获得了诸多业内首屈一指的产品技术认证以及专业奖项。在电网巡检场景中抢滩登陆后,多翼创新开始向城市级云化低空运营进军。

  多翼创新通过“电网+非电”业务融合,实现城市级云化低空运营服务,支撑起这一庞大运营体系的是多翼的产品矩阵,由三大模块构成,分别是:云原生全自动无人机系统、低空运营系统、行业应用软件工具链。

  王洋博士介绍,云原生全自动无人机系统的核心在于低空自动驾驶系统,与此同时,多翼创新在应用场景中铺设停机坪供无人机自动充电,铺设自动机场为无人机自动更换电池,能够兼容多类无人机。低空自动驾驶技术,结合停机坪、自动机场基础设施,支撑起安全可靠、无人值守的长距离巡检作业,彻底摆脱传统“遥控式”无人机巡检,实现真正的“云化运营”。

  低空运营系统则负责实现安全可靠的“低空车路协同”,即,航班管理(即飞行调度管控)、航线管理(包括航路图、备降点、应急区、应急策略等)、设备管理(即硬件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时,多翼创新为行业应用提供完整的软件工具链,如三维航线规划与自主巡检、AI辅助数据分析处理及其结果的可视化。

  多翼创新的产品除了在电网巡检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之外,目前正在社会治理场景中发挥出越来越显著且广泛的价值,例如高速交通巡逻与应急出警、郊野公园低空巡逻与应急、城市森林消防察打协同等场景,其成功经验近日得到新华社等多家知名媒体报道和转载。

  目前多翼创新在盈利模式上,面向电网客户采用产品销售的方式;面向社会治理类客户,采用服务收费的方式。

  团队层面,多翼创新目前已达百人规模,其中研发人员占据60%以上。多翼创新创始人兼CEO王洋是深圳市“孔雀计划”海归专家、兼任浙江大学研究生企业导师,高管团队专业背景雄厚、从业经验丰富,拥有强大的产品力和落地能力。多翼创新当前是深圳市领导挂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拥有民用无人机驾驶经营许可证、3A信用等级证书、ISO体系认证等多种行业资质。

  融资层面,多翼创新曾于2017年获正中集团A轮融资,下一轮融资正在计划中,将主要用于团队建设、技术研发和业务拓展。

  本文头图来源于图虫网,配图来源于多翼创新,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