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第一股来了!五芳斋的“端午”红利能吃多久

  财联社(北京,记者 鲁佳乐)讯,端午节期间,当消费者还在激烈讨论“甜粽好吃还是咸粽好吃”时,一家企业正凭借“粽子”冲击A股。

  近日,五芳斋正式披露招股书预披露稿,拟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冲击“粽子第一股”。招股书显示,粽子是该公司的主要产品,2020年该公司粽子销量超3.66亿只,营收贡献率超过70%。

  五芳斋能否真的靠卖粽子登陆资本市场受到业内质疑。不只是粽子产品受季节性影响较大,其主要销售集中在华东区域,同时采用委托加工的生产方式,也让外界怀疑该公司能否突破地域限制,并保证产品质量。

  粽子为王

  在所有卖粽子的上市公司中,五芳斋是最依赖粽子单品的。

  据招股书数据,2018年至2020年,五芳斋粽子产品的营收占比分别为66.28%、67.74%、70.77%。虽然该公司也在拓展其他品类,但效果甚微。

  其中,月饼系列近三年营收占比为6.84% 、6.45%、7.96%; 餐食系列占比为17.19% 、15.68%、11.41%;蛋制品、糕点品类则占有9.69%、10.13%、9.86%的份额。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五芳斋粽子品类的营收占比还在增加,其他品类则尚未形成规模化的发展,餐食系列的营收占比反而在下滑。那么粽子的盈利能力到底有多强?

  招股书数据显示,五芳斋近三年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5.24%、45.43% 和44.57%,虽然2020年有所下降,但整体较为稳定。

  A股其他生产粽子的公司毛利率集中在30%以上。其中,广州酒家食品制造板块的毛利率为45.35%;桃李面包2020年月饼和粽子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18亿元和 771.01万元,其中粽子产品毛利率在36.43%;三全食品2020年粽子、水饺、汤圆业务的毛利率为32.27%。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作为粽子届的大王,五芳斋也面临过度依赖粽子品类,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在业内人士看来,粽子的销售季节性太明显,仅靠每年端午节前后的销量很难维持高增长。

  市场:消费具有阶段性

  五芳斋粽子市场情况如何,近日,《新消费日报》记者展开了一线采访。

  有钟爱五芳斋粽子的消费者告诉《新消费日报》记者,虽然自己是五芳斋的粉丝,但平时也不会购买粽子,只有在端午节前才会买。平时偶尔会买一些糕点,但是次数也不多。此外,该消费者表示,五芳斋的受众具有明显的地域性特征,目前在重庆,身边认可五芳斋粽子的人并不多。

  近年来,五芳斋粽子产品销量已经出现下滑。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五芳斋粽子系列产品销量分别为 4.11亿只、4.08亿只和 3.66亿只。五芳斋将2020年粽子销量的下滑归因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中,直营零售环节销量同比下降 24.66%,但电商销量同比上升 30.44%。

   “公司主要产品为粽子、月饼等传统节令食品,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特征。粽子产品的销售主要集中在端午节前,月饼产品的销售主要集中在中秋节前。如果在粽子、月饼的集中消费季节,公司不能做好市场预测、及时组织安排好生产和库存储备,公司将面临部分产品备货不足进而失去业务机会,或者由于外部环境重大变化或公司对市场预测失误,造成生产过剩进而导致积压浪费的季节性经营风险。”五芳斋表示。

  针对本次IPO,五芳斋表示,公司拟将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运用于五芳斋三期智能食品车间建设项目、五芳斋数字产业智慧园建设项目、五芳斋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五芳斋成都生产基地升级改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新消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五芳斋急于上市也是想进行多品牌、多品类、多场景、多渠道以及多消费人群的布局,只有这样才可以提升抗风险能力以及综合实力,同时让护城河更加坚实,这是很多企业IPO一个核心原因。

  一波三折

  五芳斋冲击资本市场的道路可谓一波三折。

  据了解,2019年至今,五芳斋为在A股上市,已连续三次更换辅导机构。2019年4月,广发证券与五芳斋签署上市辅导协议的券商。同年9月,广发证券宣布“鉴于五芳斋战略发展需要”,终止与其辅导关系。

  随后,中金公司成为五芳斋的上市辅导机构。然而,自2020年6月五芳斋披露第三期工作进展报告后,双方的合作进度就再无更新。2020年9月,浙商证券取代中金公司与五芳斋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并于今年3月完成了其上市辅导工作。

  《新消费日报》记者获悉,五芳斋与其他股东方存在一份对赌协议。

  具体而言:2021年2月,宁波永戊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宁波复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与五芳斋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协议中写明若五芳斋不能在2021年12月底或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在A股的上市,宁波复聚、宁波永戊有权则要求五芳斋集团回购其持有的发行人全部股份。

  从招股书来看,宁波永戊、宁波复聚在五芳斋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77%、1.13%。

  顶着风险上市的五芳斋未来命运如何还很难测。中国食品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粽子市场规模为49.16亿元,到2019 年增长至73.3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0.53%,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02.91亿元,2020年至2024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7%。

  在业内人士看来,五芳斋作为老字号品牌,具有一定品牌效应。但发展过程中一方面面临广州酒家、桃李面包等上市公司的竞争,同时也面临新公司的挑战。同时,近年来喜茶等新锐品牌也在推出应季的粽子礼盒,这个市场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老字号有自己的优势,但同时也有与新时代消费人群较远的风险。

  “在新生代的消费思维和消费行为发生变化后,产业端也受到了比较大的压力。如何在消费端倒逼产业端创新,在升级迭代的过程中提升与新生代消费者之间的粘性,是中国传统企业以及老字号品牌面临的挑战,在这方面老字号品牌进程相对来说比较慢。”朱丹蓬称,“五芳斋品牌壁垒以及规模壁垒是其最深的护城河,上市之后在整个资本市场的加持之下开展多元化布局,对未来整体发展肯定是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