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股东会|三至五年内实现百亿营收目标 涪陵榨菜称能突破业绩天花板

  财联社(成都 记者 黄田)讯,尽管今年预计实现营收29.54亿元的“榨茅”涪陵榨菜(002507.SZ)离百亿营收目标尚远,但6月11日股东大会上,董事长周斌全信心十足,多次提到“百亿乌江营收”的目标,并表示,业绩天花板只是相对的概念,只要公司产品一直满足消费者需求,天花板就能突破。

  至于如何突破,公司高管称,销售渠道方面,公司已经在做的县级市场开发、培育工作能有效提升产品渗透率。产能方面,通过扩张榨菜生产线和窖池可以应对原材料质量和规模问题。此外,会上董事长周斌全还对公司前景做了长远的畅想,计划以科技创新推动榨菜产业升级,下一步申请成立榨菜研究院,打造国家级未来食品研究中心。

  (涪陵榨菜年度股东大会现场,财联社记者摄)

  营销渠道下沉和调整 “省市级市场做透,县级市场做深。”

  副总经理袁国胜称,多年以来依赖的以大客户为中心的营销管理模式是一种高激励、高压力模式,“经销商的市场往往没有做透就到了天花板。”因此从去年起,公司开始做彻底的战略调整,建立起以城市为基础的精准化营销管理模式。公司先对城市人口及榨菜人均消费量、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评估,以城市为单位制定销售目标,进一步分析渠道和终端,最后匹配经销商资源。去年至今,公司销售办事处从30余个增加到80余个。

  县级市场方面,公司按照行政区域+城市人口划分县级市场,目前已覆盖了全国1400多个县。但公司高管戏称,“县级市场下沉我们播好了种子,还没有发芽。”当前县级市场销售占比较小,多数地区的销售网络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还有很大进一步下沉空间。

  此外,公司还从渠道改造端着手,做多渠道、多经销商运作。2020年公司新增经销商数量858家,同比增长47.93%,其中以华南销售大区增长最甚,新增265家,同比增长267.68%。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报显示涪陵榨菜销售费用率超过24%,达到历史新高。而公司近5年的销售费率基本维持在14-18%。在公司开始做渠道下沉的2019年,销售费率首次达到了20%。公司称这与品牌打造、市场推广以及销售人员增加所产生的费用提升有关。

  成本端积极维稳 做大生产线与窖池规模

  对于青菜头原料减产与收购管控导致供需失衡的问题,现场的投资者表示了高度的关注。对此公司称,做大榨菜生产线和窖池可以有效解决原材料质量和规模问题,会上公司高管表示“实现百亿营收额,原材料是足够的,大家不必担心。”公司目前拥有约30万吨原料窖池,正规划建设40万吨窖池,并且多个榨菜生产线已经动工或投产。

  公司高管称,涪陵榨菜全年原材料需求约50%从农村专业合作社获取,专业合作社通过自有窖池对青菜头进行粗加工再出售给公司。因此做大公司窖池,减少合作社粗加工流程,能有效应对成本价格浮动。

  产能扩张方面,公司目前已完成东北生产基地一期技改投产,正启动眉山基地和东北基地的二期建设;募资33亿元扩产的中国榨菜城项目预计将为公司新增榨菜自动化生产线10条,年产值超100亿元,预计2022年7月投产。

  (涪陵榨菜全自动化生产车间,财联社记者摄)

  即使是去年原材料供给困难的疫情期间,公司采用大生产系统采取稳住订单合同收购、指定大户收购、突击队式收购等多种形式,有效化解了原料紧缺危机。同时提前规划进行早菜种植,探索全新接产原料种植经验和方法,实现一条利益链的原料收购模式,稳定原料来源,确保原料质量与数量双重保障。

  此外,公司今年不分红的问题投资者也有问及,对此公司回复称年度分红时间与33亿定增发行时间有冲突,为了尽快推进“乌江涪陵榨菜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一期”项目落地,公司计划先做定增发行,或明年择机分红。

  而外界多次讨论的产品涨价问题,公司高管表示,产品涨价是伴随着产品升级进行的,至于涨价时机公司会视情况决定,但涨价一定要“跑赢CPI”。

  财报显示,涪陵榨菜营收正稳步提升。2020年实现营收22.73亿元,同比增长14.23%;净利7.77亿元,同比增长28.42%。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7.09亿元,同比增长46.9%;净利2.03亿元,同比增长22.73%。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