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大王”五芳斋于端午前夕冲刺A股IPO,这些上市公司也卖粽子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郑建宏)讯,端午即将到来,A股也飘来一阵“粽香”。6月4日,证监会官网显示,位于浙江嘉兴的五芳斋已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招股说明书,保荐机构为浙商证券。公开资料显示,五芳斋”始于1921年,是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并于2004年被国家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其粽子制作方法源于百年传承的传统工艺。据五芳斋招股书介绍,粽子是公司的拳头产品,去年粽子销量超3.66亿只,营收贡献率超过70%。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至2020年,五芳斋粽子销量却不断下滑,从2018年4.11亿只下降为2021年的3.66亿只。对此,公司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传统生产旺季粽子产量大幅受限,产量比2019年同期下降75%以上。在整体业绩方面,2018年至2020年,五芳斋营收分别为24.23亿元、25.07亿元、24.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97亿元、1.63亿元、1.42亿元,粽子价格从2018年的2.99元/公斤上涨至2020年的3.68元/公斤,涨幅高达23%。

  虽然近两年五芳斋营收、净利润均有所下滑,但该公司认为粽子市场依旧有增长空间。五芳斋招股书显示,据统计,2015 年我国粽子市场规模为 49.16 亿元,到 2019 年增长至 73.37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 10.53%。未来,随着传统文化的回归与弘扬,叠加粽子方便食品的属性,预计到 2024 年我国粽子市场规模将增长至 102.91 亿元,2020 年至 2024 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 7%,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近年来,随着绝味食品、三只松鼠、良品铺子、一鸣食品、桃李面包等知名食品类品牌陆续上市,食品行业内部的竞争日趋激烈,以资本促发展的势头也愈发明显。而在粽子领域,桃李面包、三全食品、广州酒家、元祖股份等A股上市公司被五芳斋点名为竞争对手。五芳斋招股书显示,在粽子的生产制造和销售领域,公司的竞争对手主要包括: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三全食品、桃李面包、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等。

  从当前竞争格局来看,粽子行业有两大军团,分别是以五芳斋、广州酒家为代表的传统老字号企业,以三全、思念为代表的全国性食品巨头。以2019年端午节为例,商超渠道粽子销售前三名品牌分别是五芳斋、三全和思念,销售金额在商超渠道的占比分别为30.2%、21.4%和16.5%,合计超过65%。

  其中,煌上煌于前期在互动平台表示,旗下真真老老粽子年产1.5亿只,中秋季产苏式月饼300万筒,其他广式月饼产品以外部贴牌加工为主;嘉兴另一家粽子老字号真真老老于2015年被煌上煌收购,2020年营收、净利润分别为4.56亿元、1000.71万元;桃李面包则表示,粽子每年生产周期约为35—45天,主要集中在端午节前1个月至45天。2019年桃李面包粽子业务收入为1056万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