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压不住”推动俄央行如期加息50个基点 强调仍有明确加息预期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当地时间周五,俄罗斯央行公布利率决议,虽然加息50个基点完全符合市场预期,但声明字里行间充斥着对于通胀的焦虑,进一步巩固了后续仍将继续抬高政策利率的预期。

(来源:俄罗斯央行)

  今年5月俄罗斯年化通胀率时隔四年首度突破6%,远远超出俄央行年化4%的政策目标,上一次通胀“破6”时俄罗斯的关键利率还处于的10%高位。在周五的声明中,俄罗斯央行预测六月第一周的通胀数据进一步上升至6.15%。造成价格走高的主要原因是稳步增长的国内需求超过了大多数行业供应能力扩张的速度,这也使得企业能够更加容易地将增长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俄罗斯通胀年率,来源:tradingeconomics)

  为了应对持续攀升的通胀压力,俄罗斯央行从今年三月开始已经累积加息125个基点。根据俄央行最新的预期,可能到明年下半年前,该国通胀水平都无法恢复到4%的政策目标附近。

  俄罗斯经济部长Maksim Reshetnikov在六月初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如果通胀进一步上行,该国将会对更多农产品出口作出限制或增加出口税。今年年初,俄罗斯宣布对小麦出口实行配额限制,同时自6月2日起对小麦以及其他谷物征收“浮动关税”,在市场价格超过阈值(例如小麦200美元/吨)时,针对市场基准价格与基础出口价格之间的价差征税。

  国内需求的压力同时也与经济复苏进展密切相关。俄央行行长Elvira Nabiullina在决议发布后表示,今年上半年俄罗斯的经济增长仍然超过了四月的预测,在本季度俄罗斯经济就能回到疫情前水平。除了限产的原油行业和国际旅行业,俄罗斯大多数关键产业的产出不仅恢复到2019年末水平,还展现出进一步的增长。

  Nabiullina也强调称,目前整体需求不仅在增长,同时需求的结构也因为疫情发生变化,但这种变化的持续性仍有待进一步观察。例如大量居家办公/学习刺激通讯设备需求激增,从而增加了可观的芯片需求;在线购物的增长也带来了包装材料的需求;受到许多国家上马基建项目带动,建筑材料和金属的需求也随之抬升。

  俄央行行长进一步表示,企业需要时间来判断这些需求的持续性,从而投资兴建生产设施。这一过程目前同样受到环保措施和企业税担忧的扰动。这些因素都导致了总供给的弹性下降,对于需求的反应不像过去几年那样灵活。

  Oxford Economics分析师Tatiana Orlova评价称,俄央行的这份声明听上去非常强硬,单看措辞预期该国在七月议息会议上将继续加息50个基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