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低毛利产品兼任中间商 金固股份回应问询详解去年如何自救

  财联社(杭州,记者 罗祎辰)讯,6月10日晚间,金固股份(002488.SZ)公告了回复问询内容,外界得以了解其去年业绩惨淡背后更多细节。为保营收,公司在去年加大了中低端产品销售,并试水毛利仅有0.18%的钢贸业务。在经营数据端,扣非后净利润为负的情况持续到今年一季度,投资收益在业绩中仍扮演重要角色。

  保营收干起各种苦活儿

  公司表示,由于中低端产品占比攀升,因此出现销售量增长但收入下滑。据悉,其高端商用车产品在海外市场销量出现大幅下滑,公司转而寻求在拖车与雪地轮产品上寻求增量,后者销量实现增长,但这两类产品平均销售单价分别为247.09元/只和66.42元/只,差异较大,整体收入仍不免下滑。

  面向未来,金固股份表示重点在于“阿凡达”技术的投产,从而优化产品结构。

  6月10日,财联社记者致电公司,了解到阿凡达产品已实现营收,但具体规模不清楚。此前,公司董事长孙锋峰曾向财联社记者表示,阿凡达有望取代传统钢轮,首先在商用车落地,整体毛利比现有钢轮业务高15%-20%。

  或仍感经营压力较大,金固股份还于去年试水了钢贸业务,将自身定位为钢材中间商,向上游供应商集中采购然后销售给周边用钢企业。该项业务在2020年创造了约5.46亿元营收,占比一跃超20%,当然中间商角色利润非常稀薄,公司称该业务毛利仅为0.18%。

  表面上看,钢贸业务为保营收的应急之举,但财联社记者从公司处了解到,今年仍在开展该项业务。

  一季度经营情况未好转

  从收支两端来看,金固股份扣非后净利润和经营性现金流连续多年为负。结合其负债和货币资金规模,交易所对其债务违约风险和经营可持续性提出质疑。

  对此,金固股份表示,公司主要负债为流动负债,流动资产对流动负债的覆盖率为91.56%,基本可以实现覆盖。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虽然公司整体资产结构表现平稳,但仍有明显隐患,表现在今年一季度经营情况仍未有明显好转,净利润提升主要依赖投资性收入。一季度,公司投资收益达到近1亿元,而2020年该项数据是亏损1个多亿。

  值得注意的,这笔近亿元投资收益并未形成实际现金流入,至于其具体来源,显示并非来自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推测来源于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一项,涉及约8家公司的股权投资,2020年底该项数据账面价值为3.34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