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500指数陷入“怪圈”:每次接近创新高时就“掉链子”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进入6月以来,持续在历史高位下方盘整的标普500指数不可谓不强势,然而却陷入了一个罕见的“怪圈”——每每与5月7日创下的历史高位只差咫尺之遥,却始终无法向上突破。美股似乎在这一纪录高点前出现了“心理障碍”,多头们有必要去看看“心理医生”……

  研究机构Bespoke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2个交易日中,标普500指数盘中高点和低点之间的差距仅为1.65%,比2019年7月以来的任何其他时期都要更窄。而与此同时,上行空间尤为受限。自6月初以来,标普500指数多次尝试突破5月7日创下的历史高位4238.04点,但每次都无功而返。

  其中,在过去四个交易日,标普500指数盘中高位和4238.04点的距离,甚至都不到0.15%(分别为0.11%、0.14%、0.03%和0.02%)。

  如此频繁地接近纪录高位,但每次都难以捅破这最后一层窗户纸,无疑令不少美股多头颇为沮丧。Bespoke的统计指出,标普500指数连续多日盘中高点距离历史高位仅差不到0.25%的情况并不多见。其中,只有2016年曾出现过连续六个交易日的情况,而其余的连续天数最多也就4天。

  研究机构LPL Financial同样注意到了标普500指数眼下的这一“怪圈”。LPL 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Ryan Detrick指出,标普500指数已连续9天(截止6月8日)收盘位在历史高点的1%以内而没有突破。而历史上出现此类现象时,市场接下来的表现并不怎么出彩。

  事实上,在此番长达逾1个月没有出现历史新高之前,美股在年内堪称是“纪录刷子”。LPL的统计显示,标普500指数在今年前五个月已26次刷新历史高位,上一次在全年头5个月创新高次数比今年多,还要追溯到1998年(32次)。

  而如果标普500指数能够在本月最终克服“心理障碍”再创新高,那么其将书写下另一项纪录:在全年前六个月每个月都有创新高的纪录,这一罕见的成就上两次发生还要追溯到2014年和1986年。这两个年份的下半年标普500指数分别上涨了5.0%和下跌了3.5%。

  对于美股当前的处境,Detrick表示:“总体而言,市场显然还在徘徊……股市正徘徊在历史高位附近。现在,市场可能只是需要下一位‘司机’把我们送到那里而已。”

  James Investment总裁兼首席执行官Barry James则表示,市场目前表现得有些像一艘帆船,夹在强风和快速流动的水流之间。

  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有不少有利因素——刺激政策、美联储、经济复苏以及第一季度的盈利表现非常可观。但我认为,也有一股逆流正在拖累市场。当前的形势包括内部人士大举发行股票和大举抛售股票,以及市场正在发生的轮动,从此前推动股市上涨的大型科技股转向其他板块。不过,这一事态发展从长期来看将是积极的。这股潮流不会一直对我们不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