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一场昼夜大加班!文化建设自评忙“疯”了,不少券商卯足劲儿冲A,戏称“平时是友商,现在是敌手”

  财联社(上海,记者 刘超凤)讯,6月9日,证券公司2020年度文化建设评估工作截点(6月10日)在即,券商各牵头部门正忙得“热火朝天”。就在8日晚,记者已明显从线上线下感受到券商的加班氛围。今晚对多家券商来说,仍将是一场鏖战。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券商文化建设自评的牵头部门各不相同,包括党委、办公室、人力部门等等,因为是首次评估,各家券商都在摸索。根据《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指标(试行)》文件要求,本次自评若未按时完成上报,或者未如实提供资料,则面临扣分。券商在最后截点,正卯足劲儿完成自评上报工作。

  以“竞争激烈”来形容本次文化建设评估并不为过。本次评估结果分A、B、C、D四类,等级比例设置为A类10%,B类20%,其余为C类、D类。以98家综合券商计算,这意味着拿到A类的券商”凤毛麟角“,预计10家上下。

  由此,越是行业呼声高的券商,压力反而更大,“不仅只是靠实力,重视与投入程度也特别重要。”有参与评估的头部券商负责人称。也有券商相关负责人戏称,“平时是友商,现在是敌手。”

  这次自评是监管部门第一次以打分自评的形式落实文化建设工作。“打分犹如‘指挥棒’,券商无疑会加大对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视。”业内相关人士如此表示。

  例如,在加分指标中,中国证券业协会鼓励券商参与文化建设课题研究,增加文化建设等相关资金支出,明确由党委书记或董事长担任文化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设立专门的培训学院或博士后工作站,设立或联合慈善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开展公益活动等等。以上都有很强的导向作用。

  文化建设自评赶截点,券商牵头部门热火朝天

  6月1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启动2020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工作,中证协当日下发相关通知文件。协会要求,证券公司应当于今年6月10日前完成自评工作,并将自评底稿及工作底稿附表。

  这次自评是券商主管部门第一次以打分的形式落实文化建设工作,券商对此格外重视。财联社记者6月9日了解到,为了赶文化建设自评工作的截止时间,券商各牵头部门忙得热火朝天,甚至相关工作人员忙得“脚不沾地”,不少券商工作人员熬夜到凌晨一两点。

  从6月1日启动到6月10日前完成自评工作,券商仅有七个工作日的准备时间,时间比较紧张。与此同时,涉及到大量的搜集整理资料的案头工作,事务繁杂细致。此外,该自评工作涉及到各部门之间的协同,对于牵头部门来说,在有限的时间内属实比较繁重。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多家券商的牵头部门各不相同,有的是党委,有的是办公室,有的是人力部门等等。基本是由牵头部门确定并下发给其余各部门(比如风控、合规等)相关工作,各部门搜集整理2020年公司进行文化建设的相关资料,最终汇总到牵头部门。

  华中某券商人士表示,“我们部门的工作就需要提供公司《声誉风险管理制度》及相关证明材料,工作并不多。主要是牵头部门需要协调工作,落实到位,他们最近工作更为繁忙。”

  进行该项自评工作时,除了“时间紧张”外,券商并没有遇到其他的问题。一位沪上券业人士表示,“这次自评是针对2020年全年公司文化建设工作的一次总结。搜集整理的工作比较多,没有太大的难度,大家都在赶最后的截点,问题不大。”

  券商近期集中办活动,是否与本次文化建设自评相关?对此,前述沪上人士并不认同,“本次自评是总结2020年的相关工作,临时抱佛脚是没有用的。”

  记者此前拜访多家券商总部职场,文化墙是各家券商的重点展示区,体现了对文化的理解与展示的匠心,与这一次评估应运而生的,将是更加有底蕴的文化墙显示。

  指挥棒有效,券商将更加重视文化建设

  据悉,本次下发的《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指标(试行)》文件中,涉及三类43项评估指标:包括25项基础指标、12项加分项、6项扣分项。

  其中,基础评估指标主要是在证券公司文化理念、制度建设、组织保障、文化宣导方面入手。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加分项和扣分项。加分项包括“公司文化建设保障措施及建设成效”、“推动行业文化建设”两大类、12个指标,总分值高达4分。

  其中,“公司明确由党委书记或董事长担任文化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可加分0.15分。近期,券商董事长纷纷公开发表公司文化建设的相关文章,就是作为第一责任人牵头文化建设工作。

  与IT投入的行业排名类似,这里专门提及文化建设相关支出比例排名,即“文化建设研究交流、教育培训、品牌宣传推广、公司评优活动等资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或资金支出排名位于行业前30名”,最高可赋值0.6分,在单个加分指标中的分值最重。

  加分指标中,出现频次最高的是课题研究,综合多个指标来看,课题研究的总分值最高能达到0.75分。这也意味着,券商要想在文化建设加分项拿到高分,离不开相关课题研究成果。

  还提到“公司有专门的培训学院或博士后工作站,培养专业人才”。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东方证券、银河证券、国信证券等券商均在内部设有博士后工作站,在此项中最高可赋值0.25分。

  此外,协会还鼓励券商在总部设立文化建设宣传阵地,比如展厅、陈列室,需符合相关指标要求后,可加分0.5分。而在社会公益活动方面,券商设立或联合慈善基金会等公益组织,持续开展公益活动,最高也可赋值0.5分。

  扣分项中仅包括6项细分指标,其中两项就包括文化建设自评工作。即,“未按时完成文化建设评估自评工作并上报自评结果的”,或“在自评过程中公司未如实提供有关信息和资料的”,均要被扣0.5分。

  此外,“薪酬激励过于激进,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方案明显不合理”,要被扣1分。所谓“明显不合理”,即指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平均薪酬涨幅高于营业收入或净利润增幅30个百分点(含)以上的,且无合理解释的情况。

  此前,各家券商对于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不一而足。本次文化建设自评工作,第一次以打分的形式要求券商自评。

  “打分犹如‘指挥棒’一样,券商无疑会加大对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视。包括声誉风险管理,都是推崇券商重视内部文化建设、外部品牌形象管理,营造良好的资本市场整体形象。”华东一位券商相关人士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