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智股份信披或“漏洞百出”,招股书真实性待考证

  来源:壹财信

  作者:唐 悠

  3月30日,华智机器股份公司(下称:华智股份)因更新财务资料,其创业板IPO处于中止状态。此前,华智股份及其中介机构已经历了两轮问询。

  梳理已公开的信息后,《壹财信》发现,华智股份的社保缴纳人数打架、募投项目实施主体的注册资金或信披出错、与客户数据不匹配、高管入职时间或早于企业成立时间。

  社保欠缴且数据不一致

  华智股份成立于2014年4月,是一家专业的电子制造服务商,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差异化和多样化的电子制造服务,包括工程技术支持、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和测试等整体解决方案。

  据招股书,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各期末,企业及子公司的正式员工总数分别为1,246人、1,506人、1,699人,同期企业员工养老保险缴纳人数分别为876人、939人、1,681人,失业、工伤保险缴纳人数分别为1,232人、1,437人、1,681人,其余保险缴纳人数分别1,231人、1,437人、1,681人。

  显然,华智股份部分员工存在欠缴的情况,其中2017年末、2018年末,华智股份未缴纳养老保险的人数占总人数的比重分别为29.70%、37.65%。

  对于未缴纳社保原因,华智股份归纳为三个,即部分新员工入职晚或个人资料提交不全或原单位未结清;达到退休年龄的员工未参保;部分员工主动放弃社保缴纳。

  此外,报告期内华智股份不仅社会保险存在欠缴的情况外,其招股书中社保缴纳人数还与企信网的数据存在出入,企信网显示的社保缴纳人数甚至超过招股书披露的员工总数。

  企信网工商年报显示,2017年华智股份养老保险缴纳人数为935人、医疗和生育保险社保缴纳人数为1,346人,其余保险缴纳人数为1,347人;2018年养老保险缴纳人数为1,003人,其余社保缴纳人数为1,562人;2019年社保缴纳人数为1,903人。

  企信网显示,报告期末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境内子公司上海东洲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惠州华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惠州华智)的社保缴纳人数均为0人。

  与招股书相比,2017年、2018年企信网披露的华智股份养老保险缴纳人数比招股书中分别多了59人、64人,其余保险缴纳人数分别多115人、125人,2019年社保缴纳人数比招股书多222人。

  而除2017年、2018年养老保险外,华智股份其余保险缴纳人数比当年的员工总数多,2019年企信网社保缴纳人数甚至比招股书所披露的当年员工总数多了204人。

  报告期各期末,华智股份及子公司劳务派遣人员合计数量分别为58人、513人、88人和0人,占华智股份用工总数的比例分别为4.45%、25.41%、4.92%和0.00%,2018年公司及子公司的劳务派遣用工还存在违规情形。

  与客户采购数据“打架”

  招股书除社保缴纳人数与企信网存在出入外,还有两处数据与公开信息“打架”。

  首先,华智股份的客户销售数据与客户所公示的采购数据不匹配。

  深圳市英可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英可瑞)2017年至2019年在华智股份客户中均位列第四名,华智股份向其销售产品产生的金额分别为47.53万元、1,263.69万元、522.64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0.12%、2.49%、1.01%。

  同时招股书披露,因2019年英可瑞业绩出现亏损,华智股份终止与其合作。

  而2017年11月创业板上市的英可瑞,在2018年财报中不具名披露其前五名供应商及采购金额,但无一与华智股份披露的数据相匹配。其中第一大供应商采购额仅为1,203.37万元,比招股书中的销售数据少了60.32万元。

(截图来自英可瑞2018年财报)

  子公司注册资本或信披出错

  值得关注的还有,华智股份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额与企信网公示的数据不一致。

  本次IPO的募投项目为华智新能源智能设备产业基地(二期)、华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流共三个项目,募资4.92亿元。

  其中,两个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为惠州华智。招股书披露,惠州华智于2018年8月20日成立,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为3,000万元,由华智股份100%持股。

  但企信网显示,惠州华智在2020年8月21将其注册资本增加至9,000万元,增资后惠州华智仍为华智股份全资控股,而注册资本是否完全实缴不得而知。不过这次增资,华智股份在2020年11月更新后的招股书中并未披露,不知道企信网和招股书中的信息披露哪一方出错。

(截图来自国家企信网)

  此外,还有一处值得注意,华智股份在2020年1-6月向佛山市雨果瓷砖有限公司采购瓷砖,其金额为100.41万元,但在企查查等公开信息上均无法找到与该企业名称完全相同的企业及其历史曾用名。

  两高管履历信息存疑

  《壹财信》还发现,在华智股份高管履历中,两名高管的入职时间均早于企业设立时间。

  招股书披露,华智股份董事沈坚,于1996年9月入职江苏东洲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但企信网公开信息显示该企业1997年3月成立,沈坚入职时间比企业成立时间早半年。

(截图来自国家企信网)

  董事、副总经理柯妹国2001年5月入职伟创力制造(珠海)有限公司,企信网显示该企业2001年7月4日成立,企业成立时间比柯妹国入职时间晚了2个月。

(截图来自国家企信网)

  一建设项目疑点重重

  更值得关注的,华智股份一在建项目的信息与公开资料所公示的信息存在矛盾,该募投项目或已经建成投产。

  招股书披露,为满足产品生产及业务发展需要,华智股份于2018年度在广东惠州设立全资子公司惠州华智,该企业主要负责建设华智新能源智能设备产业基地,并购置土地、新建厂房及配套设施。工程于2019年开始动工建设,目前仍在施工过程中,尚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华智股份指出,华智新能源智能设备产业基地建成后,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地将变更到惠州。目前华智股份主营生产经营地在深圳市坪山新区坑梓街道办莹展工业园A区。

  但2019年5月,惠州仲恺高新区官网公示的该项目环评文件显示,华智新能源智能设备产业基地项目2019年5月开始施工建设,建设周期为18个月,预计投产日期为2020年10月。

(截图来自项目环评文件)

  另外,2018年11月22日的备案的投资项目备案证显示,项目计划在2019年4月开工,竣工时间为2020年12月。

(截图来自项目环评文件)

  巧合的是,在美篇平台一个昵称为“工作情况”账号,该账户以发布坪山区龙田街道的工作日常为主,在2020年6月22日该账号发布了一篇“华智机器股份公司搬迁安置协调会”的文章,该内容显示,华智股份因经营战略调整,计划于9月搬迁至惠州市,涉及员工2,236人。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6月30日,华智股份员工总数分别为1,296人,2017年至2019年员工人数皆未超过2,000人,但该文章却称涉及员工2,236人,这比招股书中2019年人数多了537人,比2020年上半年多了940人。

(截图来自于互联网)

  此外,若按照上述报道内容,项目建成后主要生产经营地变更至惠州,企业计划9月搬迁,且涉及员工之广,是否表明华智新能源智能设备产业基地达到可使用状态,这与招股书所述尚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或存矛盾,同时本次IPO,华智股份的募投项目华智新能源智能设备产业基地(二期)、华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也是该产业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这是否意味着募投项目或已经建成。

  综上所述问题,华智股份或应给出合理解释,《壹财信》也继续关注。

  The post 华智股份信披或“漏洞百出”,招股书真实性待考证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