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线上业务“差异化”+门店布局加速 业内人士:百货零售行业未来将多种业态融合发展

  财联社(青岛,记者 肖良华)讯,疫情引发线上消费加速增长,社区团购等零售新模式层出不穷,受此影响,百货零售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普遍缩水。业内人士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普遍表示,百货零售企业目前的困难局面可能会在今年底迎来转机,而在业态方面,未来将是多种业态融合、并存发展,行业中的优质企业有望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据光大证券统计,零售行业主要的53家上市公司2020 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4777.62 亿元,同比减少26.32%。实现毛利1278.64 亿元,同比减少14.54%。2021年一季度有所好转,但行业头部企业永辉超市(601933.SH)、家家悦(603708.SH)等业绩同比均大幅下滑,行业整体仍难言乐观。

  面对需求及消费方式的变化,百货零售行业上市公司积极求变,家家悦、利群股份(601366.SH)、银座股份(600858.SH)等公司均在强化供应链建设、自有品牌建设的同时,不断加码“差异化”线上业务,试水社区团购等多种业态。

  线上业务:发力“差异化”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5年至今,6年的时间里,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从10.7%上升至24.9%。2020年之前一般每年增加2个百分点左右,2020年因为疫情,提高了4个百分点。

  根据相关调查,近9成的企业已经开展了线上业务,但区域型百货零售企业与全国电商平台相比,存在着资本、流量等无法回避的短板,要想在线上分得一杯羹,必须扬长避短,以门店和服务优势去争取客户。

  山东某百货零售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线上业务,主要针对门店周边1-3公里的消费者,在这个区域内,我们可以提供到家、售后等更好的服务,让消费者得到更好的体验,目前看来,有望拿下足够大的市场份额。”

  利群股份相关负责人则表示,2021年,公司将继续提升线上会员流量,凭借各零售门店及品牌代理子公司联合品牌商的优势,通过抖音、快手、微信等平台继续开展直播,对准线上消费群体,加速电商平台的迭代升级,赋能线下零售。截止目前,利群电商会员数量提升至近百万人,目前已经实现盈利。

  家家悦同样利用家家悦优鲜平台、第三方平台,提升顾客到家服务体验;加强与厂家合作,提高数字化社群运营能力,利用网络密集的资源优势,通过顾客线上下单、到店自提,强化线上线下场景联动和相互导流,加速推进直播、社区团购业务,满足顾客需求。

  对此,百货零售行业观察人士庄帅表示,消费者网上购物的比例还会有进一步增长,但新增幅度有限,未来线上线下会形成一个动态的平衡。

  从全国来看,百联股份(600827.SH)在线上线下融合方面,表现较为出色。2020年,公司线上销售交易额为14.53亿元,同比增长32.21%。公司表示,公司以供应链管理和商品经营为核心,用数据精准连接商户和消费者,为管理增效。这为其他百货零售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

  门店:加速网点拓展与升级

  尽管线上消费在不断增长,但百货零售行业上市公司仍然在快速拓展线下门店布局,根据目前消费市场发展变化趋势,将终端触角加长加密,使之更好的触达和服务消费者,是银座、家家悦、利群等企业于2021年的“标配”动作。

  利群股份表示,2021年公司将积极推进利群便利店及“福记农场”生鲜社区店拓展速度,并制定了大力度的开店奖励政策。未来,公司将以胶州、淮安物流基地300公里为辐射半径,加速网点拓展,实现综合超市、便利店、社区店的密集布局。

  家家悦在2020年实现了多个省份的拓展,2021年,公司预计不会挺进新的省份,而是在目前布局的区域内,增加门店密度,进一步发挥供应链优势。银座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在目标区域内,密集布点,强化门店运营与管控力度,发挥连锁优势。

  除了线上的冲击,百货零售行业同时也面临盒马鲜生、超级物种、711等新业态模式的冲击,这要求传统百货零售企业必须作出改变,去满足、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为此,利群、银座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通过引入多样化的消费场景元素,加大体验式业态的布局,用科技手段提升体验式的互动。

  庄帅认为,做好供应链,加快创新转型的步伐,提升对市场的快速反应和精准服务能力,区域百货零售企业仍然有机会。

  “精耕细作”建立供应链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何种零售新模式,供应链是绕不开的基础能力。

  财联社记者梳理资料发现,在受线上冲击的这几年,百货零售行业上市公司愈加重视供应链建设,强化自营为主的经营模式,并将其视为公司的基本盘。

  利群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已形成了完善的全品类的供应链运营体系,并建立了300多个生鲜基地;同时公司拥有较强的物流仓储能力,目前在用的仓储面积达40万平米,未来将增加至80万平米。

  此外,该公司自有品牌产品生产基地“胶州物流基地豆制品产业园”目前已经投产,单日产能可达40吨干豆和30吨豆芽。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的中央厨房,面食、糕点等居民高频次消费品的生产加工力度得到加强。

  银座股份则在采购端、配送端、营运端齐发力,强化供应链建设。从选品到完善冷链物流配送、粗加工、包装配送,再到收货验货、陈列、促销、保鲜、控损标准化,完成“采-配-销”经营一体化;并注重开发自有品牌,打造银座差异化优势。

  家家悦的供应链体系尤为扎实。从公司成立至今,公司一直坚持展店与供应链建设并行的模式,目前,家家悦已经建立了全球统一直采、集中生产加工、物流统一配送的供应链模式。据悉,家家悦商品直采比例80%以上,其中标品的直采比例约在90%以上。2020年,公司自有品牌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3.80%,自有品牌营业收入占比13.74%。

  天风证券商贸零售与社会服务首席分析师刘章明认为,家家悦等百货零售企业具备仓储、物流优势,并深度延伸上游供应链,铸就长期成本优势,信息化系统、标准化的业务流程,可以形成稳定高效的选品能力应对零售品类快速迭代。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