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掘金视频内容,「视连通」用AI智能化运营升级视频平台内容价值

  全民娱乐时代,视频内容丰富多彩,优质内容层出不穷,体量庞大,始终是视频行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随着短视频行业的爆发式发展,市场规模与长视频市场规模差距逐年缩短,甚至近两年呈现短视频市场规模已逐渐超越长视频之态势。长视频作为优质的“宝藏”内容,大量内容由于传统运营机制造成资源沉没,80%以上的内容播放量极低,在运营方面目前很难找到好的方法把长视频做多次的存量变现和增量运营。

  近期创业邦接触到一家基于计算机视觉(CV)和深度学习研发自主平台产品,为视频平台和运营商提供智能运营服务的AI科技公司「视连通」,其成立于2015年,通过AI视频智能识别能力、视频深度理解能力、内容智能生产、内容智能审核等产品升级视频内容的运营能力。

  视连通创始人兼CEO许怡洋表示,提升视频内容运营和二次转化能力是长视频运营商增量变现的重中之重。而长视频运营目前的痛点首当其冲的就是制作成本过高,其变现周期较短;其次用户的关注点逐渐往“短视频化”发展,而大量的长视频内容价值未被二次开发;“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迅速增长大家有目共睹,当下已抢占用户大部分驻留时长,在此影响下,长视频用户驻留时间逐步缩短,忠诚度越来越低。

  许怡洋指出,从短视频方面来看,它的内容更贴近用户生活。同时当下短视频的垂直内容价值愈发凸显,而且已经实现了真正的变现,主要因为其量级足够大、聚焦性强、内容更符合用户兴趣爱好。所以视连通做的事情是通过人工智能帮助视频平台和运营商利用现有的优质长视频内容进行短视频运营,“由长入短”重新让用户产生兴趣。

  视频内容“由长入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长视频内容库由于海量庞大,在制作短视频内容时会大幅增加运营成本:长视频庞大的内容资源难以检索,素材分散,查找难度较大,重复性工作更加耗时费力,一方面增加了内容制作的难度,另一方面大大增加了时间成本和人工成本,智能检索、智能生产、智能审核等功能的实现成为了必然趋势。

  视连通基于积累的AI技术能力,自主研发了“视频智能运营平台”,是提升视频内容运营能力的有效“法器”。为视频平台、视频运营商、MCN、视频创作者等提供智能识别引擎、视频内容智能生产、内容智能审核、场景化营销等产品和解决方案,目前产品已落地了多家视频平台和运营商。

  视连通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视频内容智能生产”平台,目前已识别处理了15万+部影视综等内容,通过识别的人物、场景、物体、行为、情绪等多个维度场景,已累计处理了千万级标签。并在此基础上升级新一代视频内容识别引擎-“跨场景多模态识别引擎”,围绕视觉、文字、语音多模态信息的时空语义对齐和认知协同计算的关键技术,重点围绕跨模态视频内容检索和短视频内容生产应用,在视频平台全面部署。

  视频内容智能生产依托AI让视频生产更高效,相较于传统视频内容制作的人工检索和人工制作,视频内容智能生产平台可以智能检索、智能拆条、模板化剪辑等,快速找到所需素材生产相应内容。一方面可对海量内容进行智能化场景分类,提供丰富的场景片段,利于用户检索,例如用户搜索“坦克大战”,就会检索出相关内容场景片段或相关内容片段;另一方面还可以根据长视频智能生产定制化、自动合成等,产出快速高效的视频内容。

  内容智能审核方面,可多维度同步对视音频进行处理,并采样率可以精细的帧级别,超过人的视觉检测深度,视音频AI审核通过对数据流中的图像、声音和片段进行识别与理解,自动定位并找出包含敏感人物和敏感事件的视音频数据。视连通智能审核底层算法能力已非常成熟,通过5年的基础能力积累,已应用于多款产品进行视频深度理解,并已服务多家用户进行视频处理,基于用户使用的积累,可细化到每个行业领域都有一个专向模型。许怡洋表示,未来视连通依然会基于新的算法和算力,不断迭代优化模型,基于社会需求,不断丰富AI能力和范围,促进视听行业的发展。

  公司成立至今,团队规模已达数十人,其中研发团队占据70%以上。许怡洋介绍,经过几年的发展和积累,目前核心团队是由中科院AI技术专家、思科(Cisco)产品高管和湖南广电的营销合伙人组成,在视频行业有着丰富的AI技术积累和大平台的渠道合作经验,对于未来在视频平台智能化运营及增值变现有着非常清晰的目标和落地能力。

  融资层面,在2017年获得来自海尔资本的数千万元Pre-A轮投资;在2019年获得创维酷开A轮投资;于2021年4月宣布获得由凤凰卫视集团旗下凤凰创新产业基金投资的新一轮战略投资。

  本文文章头图及配图均来自视连通,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