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科技遭“闪电处罚”牵扯投行,东北证券被出具警示函,踩雷债券项目,近期投行屡接罚单

  财联社(深圳,记者 黄靖斯)讯,全链条监管正在发力,因发行人如意科技债券信披违规,东北证券收罚单。

  5月28日,东北证券披露了关于收到山东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告。公告称,作为如意科技债券的受托管理人,东北证券未充分履行督导发行人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职责,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同一天,证监会公布首批29家证券公司“白名单”,东北证券在列。

  此前5月16日,如意科技因年报中未如实披露“18如意01”回售行权等情况,被上交所予以书面警示;5月19日,山东证监局快速反应,对公司及公司董事长、信息披露负责人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未充分履行督导职责,东北证券被出具警示函

  28日晚间,东北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山东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警示函包括如意科技债券信披涉嫌违规情况以及东北证券未充分履行督导职责两方面内容。具体如下:

  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未如实披露报告期内18如意01回售选择权的实施情况;二是未如实披露报告期内履行募集说明书相关约定或承诺的情况、偿债计划的变化情况和对债券持有人利益的影响、逾期有息债务的进展情况等事项。

  东北证券作为受托管理人,未充分履行督导发行人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职责。山东证监局决定对东北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东北证券表示,已及时启动整改工作,切实履行勤勉尽责义务。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财务状况和偿债能力未受影响。

  同日,证监会公布首批证券公司“白名单”,首批“白名单”包括29家证券公司,东北证券在列。据了解,能够进入“白名单”,主要考察的是证券公司的公司治理、合规风控水平,进入“白名单”的券商,将会在业务流程、监督管理方面获得许多便利。

  2020年东北证券投行总营收为2.84亿元,同比增加33.08%。债券承销业务方面,2020年,东北证券完成债券主承销项目13个,均为公司债,实际承销规模54.31亿元;完成债券分销项目191个,实际承销规模254亿元。

  如意科技吃下两张罚单

  5月16日,上交所发布关于对如意科技予以监管警示的决定,指出如意科技未能在2020年年度报告中如实披露报告期内“18如意01”回售行权等情况,并责令公司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上交所自律规则要求,对2020年年度报告进行更正披露。同时山东证监局快速反应,5月19日对如意科技及公司董事长、信息披露负责人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上交所警示函显示,如意科技存在以下违规行为:

  根据18如意01募集说明书的约定,投资者有权于2020年9月18日将所持有的公司债券回售给发行人。但如意科技未能在2020年年度报告中如实披露报告期内18如意01回售选择权的实施情况。

  此外,如意科技未能于 2020 年 9 月 18 日如期派付全部回售本息,未在 2020 年年度报告中如实披露报告期内履行募集说明书相关约定或承诺的情况、偿债计划的变化情况和对债券持有人利益的影响、逾期有息债务的进展情况等。

  2020年报显示,18如意01(债券代码:143818.SH)为如意科技面向合格投资者发行的2018年第一期公司债,债券期限为5年,发行规模15亿元,受托管理人为东北证券。当前余额为15亿元,当期利率为7.90%,债券应于2020年9月18日进行第一次行权回售。

  据上交所公示信息,5月17日,如意科技已披露更正后的2020年度债券报告,对“18如意01”回售行权等情况进行了说明:

  2020年9月18日,公司按期兑付了“18 如意 01”应付利息,并未能支付回售日回售的 12.04795 亿元本金,公司后续持续推动与债券持有人协商回售本金兑付展期事宜,并与部分投资人签署了和解协议。2021 年 3 月 18 日,公司按照相关和解协议的约定,向前期已与公司签署和解协议的债券持有人支付了债券本息,并将继续就和解方案与尚未签订协议的债券持有人进行积极沟通,努力达成一致意见。

  此外,公告还提到其他两支债券违约的情况。2020 年 12 月 15 日和 2021 年 3 月 15 日,未能足额偿付“19 如意科技 MTN001”应付利息,2020 年 12 月 14 日未能足额偿付“17 如意科技 MTN001”到期应付本息,公司正在积极保持与相关持有人沟通,共同探讨后续和解方案和解决措施。

  如意科技前身为始建1972年的山东济宁毛纺织厂,是全球知名的创新型技术纺织企业。如意科技称,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 年实现销售收入 161 亿元,同比减少 187 亿元,降幅高达53.73%;净利润4.85亿元,同比大降33.82%。

  债券项目处罚屡屡殃及投行

  东北证券受牵连并非孤例,随着刚性兑付被打破,公司债成违约重灾区,中介机构踩雷也不在少数。

  事实上,注册制实施以来,持续强化中介机构“看门人”职责已成资本市场监管基调,从严趋势不言自明。5月22日,在中证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特别强调了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要走专业化道路和进行全链条监管,对于不守法经营、破坏市场规则的机构将坚持“零容忍”的态度。针对证券公司治理问题,监管部门将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强化股东穿透管理,加强对实际控制人监管。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全链条问责,发现一起、从严处罚一起,绝不姑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