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务重启、推摩托车海外市场 力帆科技 “复活”

  财联社(北京,记者 刘阳)讯,在导入吉利科技换电新车型近4个月后,力帆了恢复汽车业务。 5月18日,力帆科技(601777.SH)首款换电型纯电动B级MPV车型在重庆蔡家生产基地量产下线,并与曹操出行、易易互联科技等客户达成换电车型的采购意向。

  “恢复还是需要时间的,新换电车型量产下线仅仅是一个开始。”有力帆内部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短时间内力帆科技首先将先量产主要针对B端的换电车型,再逐步导入其他量产新车,“未来,也会有C端的产品出来。”

  按照规划,力帆科技方今年还将推出两款换电车型60S和80X,其中,60S将是面对出租车市场的换电型轿车,80X则是一款大型换电SUV,主要针对公务用车客户。

  1月26日,力帆科技(集团)股份公司正式揭牌,并导入吉利科技集团首款换电新车型。根据此前《力帆股份重整计划》,重整投资人计划将力帆控股打造为国内智能网联换电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企业,并成为吉利科技集团换电车型制造业务唯一的上市平台。

  重整计划显示,力帆方面将导入智能化、平台化、网联化换电汽车业务,打造新品牌、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智能换电新能源汽车新生态,新能源汽车生产线,逐渐形成新能源汽车年产能10万辆;在品牌建设方面,将依托吉利品牌支持,由产业投资人专业团队打造全新品牌,聚焦B端大众车型市场及C端中高端车型市场。

  “完成重整并重启汽车业务,对力帆而言则意味着‘重生’。”在业内人士看来,力帆的成功重整,也为边缘车企打造了样本。“不过,力帆能否在换电的赛道上翻身,并实现今年营收实现50%以上的增长目标,仍备受考验。”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力帆科技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同比增长48.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6.34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上年同期为亏损1.97亿元。

  “摩托车业务销量大增是公司一季度盈利的主要原因。”力帆科技表示,一季度,公司摩托车销售12.92万台,同比增长22.55%;摩托车发动机销售20.27万台,同比增长44.26%;通用机械销售13.53万台,同比增长105.64%。

  值得留意的是,就在汽车业务重启的同一天,力帆科技发布了2021年-2022年度国际物流运输招标项目招标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将对摩托车国际销售部和通机国际销售部的国际货物物流运输开展进行公开招标,其中,国际海运(江海/铁海联运)及铁路运输预估年运量6450T;航空运输(含快递)预估年运量1T;国际快递预估年运量8.044T。

  “力帆目前业务重点还是摩托车和通用机械业务板块,在行业内也保持着较强的竞争力。”前述内业人士表示,巩固这两个业务的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将是力帆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

  根据此前年报披露的信息,2021年内力帆将推出8款新车(含2款锂电摩托车),并着手在高端大功率电动娱乐型产品领域布局,包括与国外业内高端品牌合作,探索摩托车中控系统、车联网平台及三电技术的应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