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和拓宽投资 分析称后续民企经营状况或将持续回暖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发改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周二表示,将拓宽民营企业投资空间,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分析人士称,后续民营企业经营状况或将持续回暖。

  上述人士指出,本轮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处于产业下游的民营企业议价能力低且竞争激烈,或导致亏损和开工不足,并进一步危及就业,预计政策层面的支持将持续一段时间,民营企业利润有望继续回升。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罗志恒分析称,截至3月,制造业中民营企业利润率为4.94%,明显低于国企的8.17%,差额比2018年6月的2.46个百分点有所扩大。目前国企和民企利润率出现背离,且差额上升。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私营企业主要布局在产业链中下游,近期上游大宗商品涨幅较大从成本端对私营企业利润形成侵蚀。当前民营企业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盈利增长相对较缓,资金链紧张状况未有根本好转,因而仍需货币财政政策给予支持。

  加大融资支持力度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财联社表示,目前民营经济持续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仍不少。在发展机会方面,既有市场准入方面的无形限制,也有市场竞争上的无形壁垒,以及在融资上受到歧视等。

  在同等条件下,金融机构基于信贷安全的考虑,往往更倾向于选择支持公有经济。民营经济需接受更为严苛的融资条件,支付更高的融资成本。如不能获得平等的融资支持,民营经济在竞争中无疑处于劣势。

  金贤东指出,要持续支持民营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进一步支持民企发行债券,加大“信易贷”模式推广力度,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稳妥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

  拓宽民营企业投资空间

  金贤东并表示,要规范有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市政、交通、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等补短板领域建设。进一步完善混改政策,加快推动混改试点落地,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混改。

  此外还要支持民营企业以需求为导向,积极投资建设集中式或分布式新能源、大容量储能设施,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深入落实交通基础设施、环保、鲜活农产品流通等领域支持民企发展的具体举措,着力降低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门槛。

  东吴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陶川对财联社表示,目前国家产业政策向研发型高科技企业倾斜,受资金成本和筹集模式影响,此前民间资本对此类企业投资规模有限,预计后续投资难度将有所降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